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论互联网时代意识形态传播能力建设的挑战及应对
2016-06-13 15:35:59 来源:中国知网 作者: 【 】 浏览:2089次 评论:0

【作者】 刘伟

【Author】 Liu Wei;

【机构】 江苏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复旦大学

【摘要】 意识形态传播是凝聚社会成员政治价值共识,塑造和规训社会成员政治行为模式,维护共同体政治架构和制度体系稳定的基石。作为政治社会化过程的基本载体,意识形态传播是执政党能力建设的重要维度,也是实现政治共同体繁荣稳定,增强执政合法性的"护体神功"。当前,社会转型催生了社会结构的多元化、利益关系的碎片化,传统社会价值体系逐渐瓦解,社会成员的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迁,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又改变了意识形态的传播环境和运行机制,这些因素的交织影响和共同作用深度改变了意识形态传播的内容、路径和效能产出。随着公众话语权的解放和传统政治权威模式的失灵,执政党要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建设,促进意识形态价值和内涵的时代生发,打造网络传播平台和运行机制,提升话语传播效率和影响力,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提供良好的社会政治氛围和话语支撑。 更多还原

【基金】 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网络危机事件治理机制研究”(10CGL068)

【所属期刊栏目】 理论热点聚焦 (2016年02期) 

详情请点击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论大数据与意识形态治理 下一篇新媒体政治参与背景下的民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