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厘清的基本理论问题
2016-08-23 08:49:31 来源:中国知网 作者: 【 】 浏览:2106次 评论:0

【作者】 李蕊

【Author】 Li Rui;

【机构】 信阳师范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虽已确立,但学界对其理解阐释仍存在分歧,主要集中于三个基本问题:是价值还是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观还是普世价值观?何为核心、够不够核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理论上厘清上述问题:既要正视价值和价值观在理论实质上的差异,又要看到两者在现实中的紧密关联,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价值实体与价值观念的内在统一;既要看到"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规定,又要看到其"中国特色"的时空限定与"人类共性"的价值一般;既要看到"核心"是"核心主体"的价值观与价值观的"核心内容"之统一,又要认识到进一步凝练"核心之核心"的必要。 更多还原

【关键词】 价值价值观社会主义普世价值人类共性; 
【基金】 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榜样认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机制研究”(14CKS023);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当前的‘榜样疏离’困境与榜样认同提升路径研究”(13YJC710020)

【所属期刊栏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2016年03期) 

详情请点击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论人民的理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下一篇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出让金的属性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