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资本逻辑背后的意识形态迷雾
2017-05-04 10:34:36 来源: 作者: 【 】 浏览:1969次 评论:0

【作者】 袁三标

Author】Yuan Sanbiao ;

【机构】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资本逻辑乃是资本在自身矛盾运动中呈现出来的一种内在动力机制和外在发展趋势。资本创造文明与自我增殖的内在逻辑决定了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疯狂扩张的霸权逻辑。资本逻辑背后既潜隐"东方主义"镜像,亦暗含"消费主义"陷阱,更潜藏"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召唤。"东方主义"建构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东方中国恒久的集体心理优势和意识形态想象,"消费主义"作为一种新的意识形态刺激力量侵入日常生活世界,不断剥离当下中国社会的主体价值,而裹挟资本力量而来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更是不遗余力召唤中国推行所谓"除此选择别无他法"的新自由主义改革。洞穿资本逻辑背后的意识形态迷雾,理应成为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一个根本性历史路径。

【关键词】资本逻辑; 意识形态; 东方主义; 消费主义; 新自由主义;  

【基金】 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当前主流意识形态传播中的‘塔西佗效应’研究”(14YJC710051);  

【所属期刊栏目】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01期)

【文章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SHZY201701008&dbname=CJFDLAST2017&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NXdoQXJxdjJ1SW53TWNiOUlBdnIzT0lBR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驯服资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下一篇马克思讲过“共享发展”吗?——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