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罗莎·卢森堡的经济危机理论评析
2016-06-13 15:48:09 来源:中国知网 作者: 【 】 浏览:2173次 评论:0

【作者】 胡莹

【Author】 Hu Ying;

【机构】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 积累论和崩溃论是卢森堡经济危机理论的主要内容。她关注剩余价值实现上的困难,对引发资本主义社会现实危机的直接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拓展"第三市场"是转嫁危机的主要手段之一,为认识世界市场和帝国主义现象提供了理论工具。她把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普遍性的危机看作社会主义的起点,把"崩溃论"看作实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卢森堡开创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理论从单一因素出发主张危机必然性的传统,离开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基础上积累动力的分析,将危机视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常事件,不自觉地使危机理论回到了古典政治经济学的轨道上。 更多还原

【关键词】 罗莎·卢森堡积累论崩溃论经济危机; 
【基金】 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理论的发展史研究”(15BKS018)

【所属期刊栏目】 世界政治与全球治理研究 (2016年02期) 

详情请点击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苏俄非常时期列宁关于转变工作重..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