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欧洲激进左翼政党的适应性变革与政治走向
2017-05-04 11:36:0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222次 评论:0

【作者】王聪聪 ;

Author】 Wang Congcong;

【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摘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激进左翼政党应对国内外环境的适应性变革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发展态势,以希腊共产党和葡萄牙共产党为代表的传统激进左翼政党采取了相对保守的心态对待意识形态和战略变革,重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身份特征;以德国左翼党、希腊激进左翼联盟、葡萄牙左翼联盟为代表的"新左翼"政党则选择了兼容"新政治"议题的民主社会主义身份定位,制定了以选票或职位为导向的政策议程,并对传统自上而下的组织结构进行民主化改革。经过近三十年的政党转型与政治革新,欧洲激进左翼政党已成为欧洲政坛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但各国激进左翼政党的政治实力并不均衡。欧洲激进左翼政党的意识形态革新和选举政治表现之间呈现出复杂的关系。整体而言,根据国情与时代发展而进行政治意识形态和战略调整的激进左翼政党,展现出更强的选举政治实力和政治联盟潜力。 

【关键词】适应性变革; 激进左翼; 新左翼; 民主社会主义; 民主集中制;  

【基金】 2015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一般项目“欧洲左翼党的政党变革与转型研究”(15JDKDB003);  

【所属期刊栏目】世界政治与全球治理研究2017年01期)

【文章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SHZY201701019&dbname=CJFDLAST2017&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NXdoQXJxdjJ1SW53TWNiOUlBdnIzT0lBR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7.06】《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 下一篇阿拉伯左翼政党联合新趋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