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湖北省期刊协会重点推介《社会主义研究》办刊经验
2016-10-25 21:39:57 来源: 作者: 【 】 浏览:1888次 评论:0

   近日,湖北省期刊协会在其工作期刊——《湖北期刊协会工作通讯》2016年第2期重点推介了我院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社会主义研究》的办刊经验,并全文刊发了该刊副主编王建国教授以《研究与宣传并重,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人文与学理并重,助推学科与学术发展》为题撰写的经验文章。

王建国教授从《社会主义研究》的办刊历史、办刊宗旨、编辑队伍等方面介绍了《社会主义研究》的基本情况,从学科优势、发行规范和程序、质量意识等方面介绍了《社会主义研究》的办刊优势、办刊理念,从刊物影响和协调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社会主义研究》的国内外影响力。

 

(编辑:张德林  审核:冯连军)

 

 

附:  

研究与宣传并重,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

人文与学理相融,助推学科与学术发展

                                   ——《社会主义研究》办刊纪实  

 

《社会主义研究》(刊号CN42-1093/D),1978年创刊,双月刊。该刊为教育部主管,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编辑。该刊是国家社会科学资助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期刊)。

该刊办刊历史悠久。该刊创刊于1978年,是同类专业期刊中创刊较早的刊物。自创刊以来一直坚持按期规范出刊,从未间断。自创刊以来,该刊一直是马列·科社学科中的重点专业学术期刊。多年来,刊物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紧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步伐,已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

该刊办刊宗旨明确。该刊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宗旨,立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发挥刊物的学术研究性和理论宣传性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刊已成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

该刊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编辑队伍。该刊历任主编都是马列·科社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编辑人员也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两大一级学科的研究人员和学者。现任主编程又中教授,2级教授,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个人学术专著《苏联模式的兴衰》曾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被多所高校政治学和世界历史学科指定为教学参考书;主编的《国际合作研究丛书》获学界好评;合著的《外国农村公共服务研究》为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结项成果;撰写的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并获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和三等奖。主持完成国家及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多项,现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一项。

副主编王建国教授,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政党理论与执政党建设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参编学术著作四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并有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先后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参与不同类型的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从事编辑工作十多年。

编辑部编辑人员都具有博士学位,都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都是马克思主义和政治学一级学科领域的专职研究人员。

该刊具有宽厚、坚实的学科依托。《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是一个专门从事科学研究的学术机构,具有较为宽厚的学科和学术根基。政治学研究院现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外政治制度两个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地方政府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多个博士硕士授权点。拥有一个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拥有一支专门从事社会主义研究的学术团队,刊物所依托的学术团队中,有多名“新世纪人才”,十三名博士生导师。研究团队都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级以上职称。刊物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是一个历史悠久,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学校,相关学科力量较强。

一直以来该刊严格遵守编辑发行规范和程序。编辑方面,该刊尊重知识产权,严格遵守《著作权法》,使用语言规范,标题、目录、图表、注释、公式、参考文献的编排,以及标点、符号、数字及计量单位等书写格式符合国家规定。各期版本记录齐全、完整、规范。刊物整体设计思想鲜明,符合刊物专业特色,全年具有连续性。封面、插图、图片设计健康、新颖大方。封面刊名突出,并有英文刊名,年度期号及各种标识规范完整。版式设计疏密得当,图文协调。文章标题突出,转接页少。出版方面,本刊出版、印刷、发行、核验、登记项目的变量及各项活动,符合审批登记的有关规定。严格按规定日期出版,没有出现无故拖期、脱期现象,没有随意出版增刊、合刊。印成品字迹清晰,字体完整,版型周正;照片反差适度,层次分明;装订整齐、牢固,无缺损。发行量稳定并逐年增长。

办刊过程中该刊强化质量意识,学术质量稳步提升。该刊自创刊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成为马列·科社学科以及政治学学科有影响的专业学术期刊之一。近年来,其所刊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大量转载、复印和索引,转载、复印和索引率以及在CSSCI同类期刊排名稳中有升。一些文章在学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比如本刊2006年第1期发表了著名学者徐勇教授《国家整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文不仅被《新华文摘》2006年第9期全文转载,而且被引用达170次,在中国期刊网上被下载1500次以上;2008年第2期发表项继权教授《农村社区建设:社会融合与治理转型》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6期全文转载,被《新华文摘》200812期观点摘编,被引用50多次,在期刊网上被下载达1000多次。

近年来该刊刊用文章基金论文比逐年上升:2008年基金论文比为0.42009年为0.572010年上升为0.632012年上升为0.692013年进一步上升为0.7。在南京大学CSSCI(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马克思主义类最新排名20122013年度为第5名。在北京大学、中国知网、中国期刊网联合发布的2014年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第六版)》中,《社会主义研究》在“中国政治类”刊物中排名第八,在国际政治类刊物排名第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计量与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3年版)》中,名列中国政治学专业核心期刊第4位。

刊物影响因子逐年上升:2008年为0.3572009年为1.0872010年为0.9542012年为0.882013年上升为1.082。影响因子学科排序逐年上升:2008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序为32/213,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因子排序为34/2132009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序为25/213,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因子排序为26/2132010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序为24/269,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因子排序为21/269,复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序为28/2902012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序为12/42,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因子排序为12/42,复合影响学科排序为12/422013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序为12/43,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因子排序为12/43,复合影响学科排序为13/43

该刊还分别于2005年和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期刊。

该刊已经凝练出较为鲜明的办刊特色。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刊选文用文已经形成了“宏观性,大视野,学理性”突出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学术研究性与理论宣传性并重。《社会主义研究》是一份政治性较强的专业学术期刊,必须坚持学术性和理论宣传性的统一。该刊在办刊过程中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在选文、组稿、约稿和栏目设置上,一方面突出文章的学理性,另一方面也注重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作用。

2.坚持特色化与差异化办刊。国内马列科社学科类刊物较多,该刊力求在同类期刊中办出自己的特色,经过多年的凝练,该刊将自己的选文方向确定为主要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兼顾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常设“理论热点聚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世界政治与全球治理”等主要栏目。在选用文章的研究类型上,突出文章关注问题的人文情怀、宏观性和大视野,强调研究方法上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3.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性研究和前沿性研究并重。该刊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办好“马克思主义研究”栏目,争取每期刊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的深度研究文章,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一个展示平台,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我们党正在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做贡献。

4.突出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紧密结合。该刊选用文章注重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紧密结合。重点选用两类文章,一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文章,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做法和经验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总结和理论提升的文章。既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又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丰富和发展。

5.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该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作规划,建栏目,组稿件,发文章。近年来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城乡基层治理、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城乡基层党的建设、国外共产党、全球治理的重点热点问题分专题组稿发文,因为这些文章研究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发表后不仅引起了学界的关注,也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参考。

6.注重编辑队伍建设,用深厚的学术素养办优秀的学术期刊。编辑团队的政治素养、思想素质、学术水平和编辑能力是决定一个刊物水平的关键因素。该刊历来注重编辑团队的建设,合理搭配编辑团队的学术专业结构,提升各位编辑的政治素质、学术素养和编辑技能。该刊各位编辑都是本领域的专业研究人员,熟悉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研究趋势,积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和实践进程,追求办名刊发名文,努力提升刊物的学术质量和影响。

该刊还形成了广泛而稳定的作者群,汇聚了一批优质的学术资源。该刊始终坚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开放办刊。校外用稿占刊物用稿量的80%以上。每一个编辑都有相应的优质稿源基地和重点学科作者群。一方面各位责任编辑积极跟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的研究,不定期走访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追踪他们的研究动向和研究成果。加强与本学科相关博士点建设单位和重点学科建设单位的联系,争取优质稿源。另一方面各位编辑还注重发现和培育全国各地的作者,对于好的选题组织会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作者修改完善。从近年来发文情况来看,本刊的作者群涵盖了中国大陆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每期用稿量与投稿量的比例在1:50左右。该刊近年来收到一些海外作者的投稿,并有选择地予以刊用。

该刊已成为在国内外都有较高的学术影响专业学术期刊。该刊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学术期刊,刊物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国内,本刊被中央党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校以及一批“985”和“211”高校列入权威期刊或者是重点学术期刊,对在本刊发表的学术论文予以奖励。本刊的订阅对象包括学术机构、学者、政府部门等,其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学术性与宣传性相结合的特点,不仅使学者们受益,而且也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提供了决策参考。

该刊还被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等国外大学图书馆收录。

该刊还注重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等方面的优势,搭建交流平台,助推期刊和学科协同发展。为了加强交流,扩大影响,该刊还倡议发起举办“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与人文社会科学发展高层论坛”,已分别于2009年在云南红河学院、2011年在湖北民族学院、2014年在成都、2015年在贵州举办了4期,通过论坛加强了相关学术期刊之间的交流,分享了办刊经验,建立一些协同办刊机制。

经过数代人的努力,《社会主义研究》已成为我省重点学术期刊,在业界颇有影响。在百度百科中网友这样定义《社会主义研究》:自创刊以来,以新观点、新方法、新材料为主题,坚持期期精彩、篇篇可读的理念。《社会主义研究》内容详实、观点新颖、文章可读性强、信息量大,众多的栏目设置;是具有业内影响力的杂志之一。该刊为把我省建成学术期刊大省、强省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征文启事 下一篇《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与“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