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17.05】“四个全面”:十八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抓手
2017-12-04 17:20: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4056次 评论:0


【摘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抓住重点带动全面,相继以四次党的全会形成和部署了“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治国理政

【作者简介】 杨煌 (1967—),男,博士,就职于《求是》杂志社,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国外社会主义流派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 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逐步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形成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并以此为总抓手,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鲜明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胜利的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和鲜明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继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进一步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刻地回答了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回答这一重大课题的理论总结和最新成果。201411月,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三个全面201412月在江苏调研时将三个全上升到了四个全面,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第一次完整提出四个全面,这是一次理论集成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源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质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方略、总方略。因此,四个全面战略也是新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抓手。一方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本身就是为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提出的;另一方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鲜明主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战略目标、战略举措等方面回答了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阶段的战略目标,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关键一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举措。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和政治保证,我们党能否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四个全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内在地统一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四个全面合在一起,协调推进,就是从整体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抓住了这四个全面,就抓住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就能带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的战略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召开四次全会,分别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四个全面好比四颗战略棋子,投下这四颗棋子,就下活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盘大棋,从而开创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崭新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

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 年。五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五年也正是我们党形成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期,也是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抓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时期。这一时期,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第一,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适应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提出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经济发展走向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更高形态,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起了一场全面脱贫攻坚战,每年脱贫人口在千万人以上,2013— 2016年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农村贫困人口的大规模减少,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第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改革作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五年来,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改革敢于动真碰硬,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第三,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健全符合我国国情、遵循治理规律、反映人民意志的制度体系,使国家治理各领域总体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第四,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同时,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取得新的突破,我国社 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已经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 30%,成为世界发展的第一引擎。伴随着改革发展的进程,人民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人民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正确战略。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磅礴伟力。

三、继续紧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总抓手,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那么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还需不需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这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新的发展阶段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一方面,我们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又具有不断变化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就告诉我们,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日益摆脱社会主义不合格的方面,向着合格的社会主义发展,这样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正在日益显现,越来越获得道义的感召力,不仅具有国内的影响力,而且越来越具有世界意义,昭示着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样的新阶段,更加需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的成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成熟;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成熟的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全面依法治国巩固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保障和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强力量。

    尽管我们2020年就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但是,一方面,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两年多时间,我们还有4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他们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小康,决胜全面小康依然重任在肩,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另一方面,即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我们还有个成果巩固期,还要防止贫困人口因各种原因重新返贫。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然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抓住不放的战略布局,依然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抓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一,坚持全面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四个全面的基本特点是全面协调。对小康社会的要求是全面建成,对改革的要求是全面深化,对法治的要求是全面推进,对党建的要求是全面从严四个全面从全局上强调协调推进和整体布局。这契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性的要求。尤其是新时期,更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第二,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会顺顺当当的、轻轻松松实现,防止和化解重大风险,防止出现重大错误是前提,精准脱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重中之重,防止污染是人民群众在新时期的新要求、新期待。打好这三项攻坚战,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特别是我们还有4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这些贫困人口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这些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成本高、难度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硬仗中的硬仗,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打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使建成的全面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三,坚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全社会活力,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3一方面,要通过改革,排除发展的阻碍,激发发展活力,激发全社会活力;另一方面,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不管改什么、怎么改,都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完善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用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和法治保障。法治是社会文明的表现,社会主义应该是更高的社会文明形式。因此,法治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要善于运用法治手段维护、保障、发展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的核心要素落实在法律之中,把推进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巩固在法律之中,使社会主义实践的运行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进。一要坚持宪法的神圣地位,树立宪法权威,坚持好宪法规定的党的领导地位、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让社会主义规定性在宪法中的根本保障更加坚实;二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要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三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四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深入人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同时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第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共产党是搞共产主义、搞科学社会主义的。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就要确保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不变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转变。我们要坚持把好的经验继承下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特别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统一。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党,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我们放弃共产主义理想,或者动摇马克思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失去根基,就会走向歪路、邪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坚持制度建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强化监督,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瞄准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三要巩固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已有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另一方面,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7·26”讲话作出了许多新的理论分析、理论总结、理论判断,提出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体现了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四个伟大,即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是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成果,与四个全面战略一脉相承,伟大梦想,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正确道路;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应有方式和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伟大工程,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和领导力量。伟大事业是体,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两翼伟大梦想是精神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相信我们将会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7.05】中产阶层亚文化对社会.. 下一篇共识、差异与启示:1956—1957年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