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地方人大代表的选择性回应偏好及其原因——以M市人大为例
2017-05-04 10:58:01 来源: 作者: 【 】 浏览:2093次 评论:0

【作者】王雄 ;

Author】Wang Xiong;

【机构】广州大学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 ;

【摘要】地方人大代表表现出选择性回应偏好。在结构回应方面,地方人大将新兴阶层精英吸纳为人大代表,使代表结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社会结构变化。然而,这种政治吸纳更偏好社会精英阶层而非社会弱势阶层。在问责回应方面,选民可以通过代表述职评议、罢免等方式问责代表,代表也可以通过发起质询和询问对政府进行问责,但无论是选民问责,还是代表问责,其问责回应效果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利益回应方面,市级人大代表偏好回应集团利益,经济落后地区的代表偏好回应选区利益,都市中心区的代表偏好回应集团利益。法团主义代表制、兼职代表制和人大实际政治地位不高是导致地方人大代表进行选择性回应的主要原因。完善地方人大代表的回应机制可以从完善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机制、强化地方人大的问责机制和加强人大代表与选区的联系机制等三个方面着力推进。

【关键词】人大代表; 选择性回应; 偏好;  

【基金】 2015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青年项目“地方人大代表连任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GD15YZZ01);  

【所属期刊栏目】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2017年01期)

【文章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SHZY201701013&dbname=CJFDLAST2017&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NXdoQXJxdjJ1SW53TWNiOUlBdnIzT0lBR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党内问责制:历史、构成及其发展 下一篇精准扶贫中乡村治理精英对国家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