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社区公地及其治理
2017-05-04 11:14:31 来源: 作者: 【 】 浏览:1899次 评论:0

【作者】舒晓虎 ;

Author】Shu Xiaohu;

【机构】 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社区公地是指居民家庭界限以外,居住小区边界以内,带有公共属性的环境、空间、场地和设施等。社区公地治理已深陷"公地悲剧"的悖论之中,其治理困境的产生与不同主体的空间实践活动紧密相关,带有较强的矛盾对抗性和利益关联性。社区公地治理的目的是实现"帕累托改进",也就是说,在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都不受损的前提下,恢复其公共属性,即权属上公有、使用上共享、价值上公共。实现社区公地良性治理的根基在于社区自治,除通过居民组织化实现公共权利的主体归位外,还需借助政府及第三方力量形成"多方参与、协同合作"的治理格局。 

【关键词】空间生产; 空间正义; 社区公地; 社区治理;  

【基金】 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空间正义视角下‘社区公地’治理研究”(15YJC840027); 2015年度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项目“空间正义视角下我省城市社区公共区域治理研究”(SC15C045); 2015年度四川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基于协同治理理论推进我省社区治理创新的路径研究”(15sd1102);  

【所属期刊栏目】城乡基层治理研究2017年01期)

【文章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SHZY201701016&dbname=CJFDLAST2017&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NXdoQXJxdjJ1SW53TWNiOUlBdnIzT0lBR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空间正义视域下新型城镇化的资源.. 下一篇市辖区边界区域空间冲突的治理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