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纪念本刊创始人高原先生
2021-03-27 22:14:13 来源: 作者: 【 】 浏览:6283次 评论:0

       【作者简介】 王建国(1973—),男,湖北恩施人,法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政党理论与执政党建设研究。




       高原先生1920年出生于辽宁义县,1943年冒着生命危险从东北沦陷区辗转到达四川三台东北大学求学,后入晋察冀华北联合大学学习。1948年任华北联合大学政治学院股长,后来随军南下,参与创建中原大学,任学员大队主任兼政治教员。1952年到中国人民大学进修,并任主讲教员。1952年再次南下参与筹办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先后任华中师范学院政治系主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副院长等职,1984年任中共华中师范学院党委书记,1986年去世。高原先生曾任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全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政治学会会长、全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等职,是我国第一批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博士生导师。

       改革开放之初,高原先生就提出: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全部学说的“归宿”和“落脚点”,因此应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为此他于1978年倡导和筹建了华中师范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并亲自领导该所的工作。在中共中央党校、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共同倡导下,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立起来,科社专业也被列入国家教育委员会所规划的研究生招生计划目录。

       高原先生为了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发展,积极探讨这一学科的研究对象、学科体系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率先主编出版了高等院校文科教材 《科学社会主义》,这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教材。该教材在建立科学社会主义学科之初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和作用,受到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1987年,该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该教材先后修订五次,再版五次,发行量超过 100万册。他还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学术刊物 《科学社会主义参考资料》(现为《社会主义研究》),有效的推动了科学社会主义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

高原先生为创立和建设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倾注了毕生心血,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科重要创始人之一。

本文载于《科学社会主义》2020年第6期,作者王建国。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喜讯:本刊编辑部工作人员获得两.. 下一篇本刊主编唐鸣教授率民政部专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