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17.05】彭韬 聂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台独”重要思想解析
2017-12-01 23:46:46 来源: 作者: 【 】 浏览:2462次 评论:0

     “台独”即“台湾独立运动”,特指以“民主”、“主权”为旗号,以建立“台湾共和国”为目标,凭借外国反华势力,培育岛内民主独立意识,企图将台湾从中国版图中分裂出去的行为及思想。自国民党败退台湾以来,岛内外“反统一、求独立”的思潮一直涌现不断,并出现以李登辉、陈水扁等为典型代表的一大批“台独分子”,试图发展“独立”思想、创新“独立”路径,做到理论上有依据、现实中有选择,企图将“台湾独立”和平化、合法化、程序化,最终达到将台湾分裂出去的目的。

    “台独”思想中较具影响力与迷惑性的主要有:“法理台独”,该理论主要建立在“台湾地位未定论”、 “住民自决论”、“台湾民族论”、“中国主权观念过时论”、“台湾命运共同体论”等基础之上,强调台湾未来的地位由台湾人民通过合法的程序自行决定,依靠台湾人民投票选择台湾未来。“价值台独”,该理论将 “台独”的理念与“自由民主”等相关价值观念链接起来,用“共同价值理念”来凝聚“台湾内部共识”,最终形塑“台湾主体意识”。“社会台独”,该理论是以追求“台湾独立”为价值取向,以社运团体为组织形式,以 “去中国化”为主要特征,以维护“台湾社会主体性”为斗争策略,为“台独”服务的政策主张和社会运动。这些“台独”思想在国际社会中掀起广泛舆论高潮,在西方社会标榜的“自由、人权、民主、主权”等价值与观念下,使得台湾“独立”不论是在法律还是情理、现实还是历史中,都显得更加“合情合理”,一度将海峡两岸关系推至极为不利的境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在台湾问题以及对台工作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及论述,从国家战略高度、历史发展进程、经济融合步伐、两岸民心所向等多个方面,阐明了两岸和平统一才是最终归属、众望所归。针对岛内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习近平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在继承党中央历来秉承的对台政策、方针、原则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创新对台工作思想及方法路径,在反对“台独”分裂行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上,形成了重要的思想理论以及智慧结晶,为我们党发展海峡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和平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台独”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邓小平同志强调,“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始终秉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内涵,在反对“台独”分裂主义行为、推进海峡两岸关系深化发展过程中,结合两岸关系发展现状、国际形势发展动态以及时代发展特征,在追求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使习近平反“台独”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

   (一)岛内形势反复,两岸关系受阻

    自2008年马英九带领国民党重返台湾政治舞台,海峡两岸呈现出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习近平更是将海峡两岸关系发展推向了顶峰。2014年2月11日,两岸事务负责人第一次正式会谈,自此,两岸事务负责人定期举行会谈逐渐制度化,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机制。2015年11 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现两岸领导人60多年来第一次直接会面,标志着两岸政治关系取得历史性突破。然而,自2016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正式接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执政理念上强调“台湾主权独立”、“台湾人民前途由台湾人民自决”,在岛内民意方面主张从“台湾主体意识”转向“台湾共识”,寄希望于走一条“和平的民主台独路线”。表示“认同台湾、坚持独立自主的价值”,以及“强化主权,争取实质的国际参与”,“已经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这一系列有关两岸关系发展、国际身份定位、台湾未来走向的论述及表达,充分表明了台湾当局的政治立场,为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蒙上阴影。

   (二)域外大国干涉,国际形势复杂

    长期以来,国际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之间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关系网络,既存在相互谋利、互相勾结,也时常发生利益纠纷、矛盾冲突。在这种关系网中,“台独”势力更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甚至受制于域外力量,易被操纵,导致铤而走险。其中日本和美国是“台独”势力的主要支持者。台湾曾经是日本的殖民地,这就使一部分日本人对台湾有不可告人的“依恋”。美国一直把台湾看作它的“不沉的航空母舰”,早在二战期间就开始觊觎台湾。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抛出“台湾地位未定论”,“两个中国”论等谬论,来阻挠中国的统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多次与美国领导人会晤,寻求共识。2015年9月25日,习近平与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会晤,强调“中华民族对事关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问题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不支持任何旨在损害中国统一和稳定的行动。”  特朗普上台以后,在台湾问题上态度出现反复,尽管在2016年12月3日美国政府最终宣布承认“一个中国”政策 ,但台湾问题仍然是美国牵制中国的一个重要选项,对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增设变量。

    (三)经济往来密切,民间交流遇冷

     十八大以来,海峡两岸经济往来得到密切发展。尽管蔡英文上台之后提出“新南向”政策,主张“减低对大陆经济依赖”,将经济发展重心放在东南亚乃至印度等国家,但两岸经贸往来并未因此产生负面影响。 2015年,对台累计出口2786亿美元,自台累计进口8926亿美元,贸易逆差达到6140亿美元,台湾成为大陆对外贸易逆差最大的贸易地区,2016年该数字上升到6540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海峡两岸的进出口贸易额都得到大幅增长,这充分说明海峡两岸经济不断趋向融合、发展,同时也影射出台湾经济更多依赖于大陆市场,台湾人民很大程度上受惠于海峡两岸经济贸易发展。然而,就民间交流方面而言,自蔡英文上台之后,大陆居民赴台热情受挫,赴台人数较往年出现大幅下降。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湾364.62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71.13 万人次,这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08年开放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四)追求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指出,人类需求可以从低到高划分为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以及自我实现需求。作为国际社会的行为体,国家行为同样满足该需求层次理论。新中国成立68年以来,我国先后满足了生理需求(国民生存)、安全需求(国家生存)、社交需求(对外交往)、尊重需求(国际地位),其中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属于立国需求,为国之根本;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属于强国需求,为国之脊梁;自我实现需求属于大国需求,为国之灵魂。当下,中国的“自我实现需求”主要体现在追求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台湾问题是阻挠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首要问题,处理并解决好台湾问题成为习近平带领中华儿女实现“中国梦”、开启中华民族新纪元重要且关键的一环。近年来,随着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呼声与情怀日益显现,殷切期盼台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因此,习近平“反台独”思想承载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赋予了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富强的时代内涵。

     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反“台独”论述及其解读

     十八大至今,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形成过程可以划归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12年11月8日十八大胜利召开至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出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第二阶段,自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至今。尽管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主要对象是“台独”分裂主义及其活动,在整个过程中并无变化,但由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换,即由代表国民党的马英九政府变更为代表民进党的蔡英文政府,于是习近平反“台独”的重要合作伙伴乃至合作伙伴的思想倾向、动机、需求发生重大转变,进而引发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中心内容、发展重心、路径选择也随之发生变化。

    (一)蔡英文上台之前的习近平反“台独”论述及其解读

     由于该阶段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坚持“不统、不独、不武”原则,承认“九二共识”,遵守“一个中国” 承诺,这就为这一时期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根本基调,在反“台独”行为方面与大陆达成一致共识。加之马英九提出“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外交休兵”等战略性主张,使得大陆与台湾良性互动和持续沟通不断增加,两岸政治互信逐步累积。基于政治互信、利益共通基础之上的海峡两岸关系,在这一时期处于相对平稳、较为融洽的良好状态,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语言温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习近平在“台独”问题上态度坚决,严厉反对任何破坏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与统一的分裂行为。由于在两岸关系整体态势逐步向好的大背景下,习近平在对待两岸关系的语言表述上显得更加温和,多次强调愿意“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以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来印证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要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不论是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不计前嫌,只要推动两岸和平,“我们都欢迎”。

     第二,反“台独”思想互动主体以国民党为主。这一时期,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政府理 应成为习近平反 “台独”思想的互动主体,发展成习近平反“台独”思想对台传播与发展的重要窗口与对话平台。在与国民党对话过程中,其互动形式主要划分两类:第一类是习近平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相互之间的贺信往来。例如,2012 年11月15日,习近平对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贺电的复电,强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2013年7月20日,习近平电贺马英九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主张“深化互信、良性互动,共同为两岸同胞之幸福、中华民族之复兴而携手努力”。2015年1月17日,习近平电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冀望两党秉持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增进互信。这一系列贺信往来不仅增进两党之间的理解与互信,而且明确目标、划清底线、确定立场,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反对“台独”行为充分交换意见、做足准备。第二类是习近平会见国民党主席以及相关人士时的讲话内容。2013年2月25日,习近平会见连战一行时强调,必须秉持民族大义、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增进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识。 2013年6月13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对台海和平的现实威胁,必须继续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主张和活动,不能有任何妥协。2014年2 月18日,习近平会见连战一行时的谈话,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凝聚更多智慧与力量。2015年5月4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的谈话,否认“九二共识”,就是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人民的根本利益。从形式上来看,习近平会见国民党相关领袖是一种信息传达的有效方式,以国民党为宣传平台,很好地向台湾民众释放政治信号、传递权威信息,消除双方因信息不畅而引发的信任恐慌。从内容上来看,重点突出两党历史上为维护两岸和平、促进祖国统一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其中“九二共识”是双方迄今为止取得最为重要的思想共识,并成为双方交往合作的基础与前提条件。

     第三,民间力量是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重要关切点。例如,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为代表的台湾民间经济力量,在习近平反“台独”思想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曾先后三次会见萧万长,2013年4月8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一行时重点强调,要“加强经济领域高层次对话与协调,加快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谈进程,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从而带动两岸同胞团结合作。”2013年10月6日,强调愿意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进行平等协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2014年11月9日,强调两岸必须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之上发展两岸关系。除此之外,赴大陆联合参访团、在陆台企、台湾各界代表人士等,都是习近平发展反“台独”思想的重要联络对象,为其反“台独”思想提供多元化合作主体,完善对台工作实施路径,以期建立“统一战线”。

    (二)蔡英文上台之后习近平反“台独”论述及其解读

     自蔡英文上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在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精神内涵、甚至谋求台湾地区问题国际化、寻求国家身份以及国际认同,导致海峡两岸持续八年的和谐、稳定、发展局面突然陷入僵局,各领域交往由温骤冷,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通过习近平这一时期有关反“台独”重要讲话内容可以看出,其言论更加具有斥责性,严厉批评“台独”势力罔顾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谋求一己私利而置民族统一大业而不顾。

     第一,态度坚决,明确底线,整体基调较为严肃。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蔡英文上台后首次对台湾当局政治立场做出明确回应,斥责重新执政的民进党迄今仍未放弃“台独”立场,拒不承认接受“九二共识”核心内涵,甚至在全面推行“去中国化”的政策路线,一再扬言要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联美亲日抗中”。习近平再三强调“台独”分裂势力最终难逃失败。2016年11月1日,在会见时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强调,反“台独”是基本要求,“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政党、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分裂国家活动,都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第二,撇开民进党,加强与国民党对话与联络,突出国民党身份、地位及作用。这一时期习近平的反“台独” 思想重心仍然聚焦在国民党身上,但由于台湾地区执政地位发生转换,意味也必然不同。如果说第一阶段与国民党的亲密互动是出于执政党地位的考量,那么这一时期的两党交流则证明了国民党在习近平反“台独”思想中的独特地位与价值。蔡英文上台之后,习近平反而会见时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并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着力称赞了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先生在维护祖国统一大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重点强调国共两党在维护祖国和平统一所做出的共同努力。2017年5月21日,习近平电贺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并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由此可见,在民进党领导下的台湾政权体系中,国民党仍然是习近平反“台独”的重要合作与联络对象。

     第三,强调一贯立场,维系两岸民心。蔡英文的“台独”分裂本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包括拒绝“九二共识”来否定两岸同属“一中”、回归“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来贯彻“两国论”,以及试图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其中第三条主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岸经贸发展,加之两岸政治态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导致民间企业及投资者隔岸观火,不敢贸然出资。习近平着重强调大陆对台政策的连贯性、一致性、长期性,确保反 “台独”而不反“经济融合”,进而维系两岸民心。为消除台湾民众的畏惧心理,增进彼此互信,习近平在以下两次讲话中,分别从政治、经济层面来阐明立场、传递信号。政治层面上,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 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都愿意同其交往。经济层面上,习近平在2017年5月24日致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全国台企联再接再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开拓进取。由此可见,政治上强调既往不咎、从新开始;经济上主张继续发展、稳步前进,体现出习近平对台湾民众极大的宽容与谅解,切实为台湾企业、台湾人民着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的政策环境。

    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思想框架

   “继承”与“发展”一直以来是人类思想凝结与进步所必不可少的两个环节,继承前人探索、遗留下来的精神财富与思想结晶,结合时代特性、现实条件以及客观需求,从而发展出具有现实性、创造性、前瞻性的思想内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紧紧围绕“继承”与“发展”两个核心要素,做到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为实现“中国梦”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形成了一套具有时代特色、鲜明内涵、全新路径的反“台独”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解决台湾问题、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政策与思想变迁。习近平的反“台独”思想对以往反“台独”思想的精神内涵进行有效地延续与承接,其中有:

    坚持“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指“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其构想最早萌芽于“叶九条”,由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其概念。1985年3月,“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中被确立为我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国策。自此,“一国两制”方针一直成为我们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在习近平的反“台独”思想中占有核心地位,成为解决台湾问题、反对分裂行为的重要准则与方针。

    坚持“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属性,成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多次在公众场合下发表声明,强调“九二共识”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要求台湾当局予以公开承认,接受“两岸同为一国”的历史事实。

   (二)四个创新:撑起反“台独”思想理论架构

    习近平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在这一特殊而又重要的历史时期,习近平反“台独”思想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融入许多时代元素,得到不断丰富与发展:

    政治层面上,强调两岸为“命运共同体”,荣辱兴衰、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首先强调大陆与台湾“同为一体”,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存在;其次,强调“共同命运”,拥有同样的历史根源、历史发展进程,同样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最后,强调两岸命运“共同”与“共通”,“系在同一根绳上”,两者相互促进,也相互影响。

    经济层面上,欢迎台湾加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施经济外交战略的重要一环,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广泛影响。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同台湾地区时任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时提出:“我们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欢迎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尽管台湾当局心存疑虑,至今未能加入,但这一举措足以显示我们党对台湾地区的包容与开放态度,在经济层面上给予更高自由度与发挥空间,为习近平反“台独”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助力。

    军事层面上,主张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不谈“不放弃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是习近平的一贯主张,认为两岸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不放弃使用武力”是我们党先前提出的对台基本方针及策略,但习近平在公众场合并未提及,从而避免了对台湾地区造成武力恫吓的恐慌,也充分展现习近平对两岸和平统一的自信与笃定。

    文化层面上,提出“两岸一家亲”,强调民间力量。习近平在描绘两岸关系时,经常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表达“两岸同为一家、两岸都是亲人”的理念,对台湾地区也展示出了更强的包容与接纳,“热忱欢迎”各界人士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同时强调台湾青年群体的力量,希望台湾青年体会、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于承担复兴中华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三)六个聚焦:思想深化发展的有力抓手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台独”思想已经初具雏形,其核心内容、精神内涵、思想特点、方法举措等都已显现,并逐步运用到实践之中。面对岛内出现的反复形势,台湾政局更换为两岸和平发展带来的复杂因素,习近平反“台独”思想仍然存在不断发展空间。通过对习近平对台言论以及大陆对台实践总结归纳,可以得出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六个未来聚焦点:

    第一,政治上对“台独”势力持续施压。面对以蔡英文为首的“台独”势力以及倒施逆行、破坏国家统一的分裂行为,习近平的反“台独”态度会愈发坚决,政治施压不可避免;第二,外交封锁持续增强,进一步缩小台湾地区的外交空间。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建交,承认“一个中国”,即日与台湾“断交”。可以看出,蔡英文当局的国际舞台将逐步受限,封锁台湾地区的外交空间将成为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重要环节;第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增强经济向心力与吸引力。习近平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融入“一带一路”,期望以经济融合推进民心融合;第四,做好港澳治理,发挥港澳示范引领作用。作为“一国两制”的先行实践者,港澳地区发展良好与否,直接影响台湾地区人民的回归意愿。习近平出席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表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现实可行性,还向台湾人民展示了其构想的活力与生命力;第五,提升国防力量,武力保障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中国军备力量在近几年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海军力量大幅增强,其目的不在于发起战争,而是在面对战争时有能力用武力保卫国家领土安全;第六,加强民间往来,促进民间交流。新世纪以来,中国发展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但由于国际传播的片面化、非真实性以及不公正性,导致中国国家形象受损。推动海峡两岸人民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实现信息互通与价值共享,加强理解、增进互信,最终实现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结语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反对“台独”分裂行为等方面做过大量的阐述及表达,通过相关话语、言论、演讲等信息的整理,可以得出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具体细节以及大致内容,其中包含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发展阶段与表现特征、历史继承与发展创新,以及其思想的未来聚焦,等等。透过这些信息可以发现,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的体系架构已经初步完成,历史继承构成思想理论基础,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四个方面的创新发展建立起思想体系架构,其六个领域的未来聚焦形成了反“台独”思想拓展的重要抓手。由此可见,习近平反“台独”思想已经逐步跃然于纸上,逐渐汇聚成指导现实工作、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思想理论。同时也应看出,随着现实问题的不断变化、发展,习近平反“台独”思想也会不断丰富与完善,其中最主要的是反“台独”方法、策略、路径等内容的充实,在整体思路明确的框架下细化发展方式、方法,这将会是习近平反“台独”思想研究的下一个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8.01】习近平的美好生活观论.. 下一篇【2017.05】张国玉:习近平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