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21.04】百年大党先进性建设的历程与经验
2022-04-12 16:51:30 来源: 作者:程又中 【 】 浏览:3644次 评论:0

       【摘要】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党的先进性建设贯穿 于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年历程中。纵观党的先进性建设历程,从整体态势上来看,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 动态性与持续性相统一;从路径方法上来看,党的先进性建设既突出重点又抓住全局;从价值目标上来 看,党的先进性建设既坚持务实性也彰显人民性。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紧跟时代 潮流,与时俱进地解决时代新课题;推动理论创新,用最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勇于自我革命,永葆中国 共产党的先进性,既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经验,也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

       【关键词】 百年大党;先进性建设;执政为民; 长期执政


       党的先进性建设既是一个历史命题,同样也是一个现实课题。从党的十六大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 课题以来,先进性建设一直都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建设是党通过对时代特征的把握, 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党组织科学制定和执行政策和策略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先 锋模范作用的一系列建设性工程的总称。先进性建设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

       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依据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与资产阶级对于现代政党产生的看法不同,马克思主义认为现代 政党起源于阶级斗争,政党是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最终原因是隐藏在阶级斗争背后的经济事 实。恩格斯在《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一文中指出:“迄今为止在历史著作中根本不起作用或者只起极 小作用的经济事实,至少在现代世界中是一个决定性的历史力量;这些经济事实形成了产生现代阶级对立的 基础;这些阶级对立,在它们因大工业而得到充分发展的国家里,因而特别是在英国,又是政党形成的基础, 党派斗争的基础。” 在经济生活中,具有不同利益的人群分裂成了不同的阶级,为了维护本阶级的利益,各 阶级之间开展阶级斗争,政党就是在阶级斗争的过程中产生的。无产阶级政党产生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阶级斗争中,无产阶级政党带领无产阶级进行共产主义革命的目的在于消除阶级对立,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 类的解放。然而并非所有的无产阶级政党都能够承担起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任务,只有以马克思主义 为指导思想的共产党才能够承担起这一任务,因为“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 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意味着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以来就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同样 也意味着先进性建设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先进性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半殖 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从一开始就面临着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走向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双重任务。 而要完成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重任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主要是因为:

        其一,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党能够准确把握社 会发展规律和政党执政规律。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现代化国家,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要解决现代化发展与传 统政治体系之间的张力。1919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结束了传统政治体系, 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现代化发展与传统政治体系之间的张力。随即而来的是在传统政治体系的废墟上建立现 代政治体系。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主体承担起重新整合社会和国家,将中国社会凝聚为一个有机整体,全 面开启现代化的重任。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最先进行了尝试,但是由于国民党自身的局限性,无法使其 成为现代政治体系的建立的承担者。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在成立之后确立了民主集中制 的原则,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勇敢的承担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以科学和先进的理论为 指导,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极其复杂的历史环境中站住脚的重要原因。

       其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全国共有党员50多名,党在全国范围 内的影响力还十分有限,截止到党的十九大我国共有9000多万名党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 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 党的先进性建设,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西柏坡会议,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解放思想到 十八大之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每当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生死选择的转折点时,中国共产党总能够转危为安,不 断的发展壮大。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使党总能够牢牢地 把握时代特征,根据时代特征的变化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战略和策略。 其三,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要承担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人民富强的重任,就必须要求 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执政能力。要获取强大的执政能力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是 因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党根据时代发展的新特征,依据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以人民利 益为中心的价值标准进行自我审查,加强自身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而党的执 政能力是指“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 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党的先 进性建设的要求与党的执政能力提高的目标高度契合,因而 “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 键”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 难,一步一步走向人民的幸福和国家富强。 总之,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是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标志。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使党永葆青春活力,才能使党成为中 国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百年大党先进性建设的伟大历程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丧失了先进性也就丧失了马克思主义的本 色。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具有先进性,但是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也不意味着未来先进,因此,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消除阶级压迫,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初期就牢牢把握中国时局的变化趋势和清晰认识中国 共产党的根本性质,不断在革命实践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把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巩固与思想建设相结合,开 启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篇章。

       首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主要体现中国共产党对时局的准确把握、对中国革命和中国 共产党性质的清晰认识、对历史任务的使命担当。党的第一个纲领就明确的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承认无产阶级 专政,以消灭私有制和实现生产资料公有,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阶级斗争为奋斗目标。但是这一时期 中国共产党并没有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殊性出发去认识中国共产党。1922年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对时 局的主张,通过对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国内政治形势的分析,指出了中国共产党虽然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但 是依据中国的政治经济的现状,无产阶级“还应该联络民主派共同对封建式的军阀革命,以达到军阀覆灭能 够建设民主政治为止”。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从中国国情出发,思考中国革命的问题。正是在此基础 上,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明确的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是最低纲领,实现共产主义是最高纲领。 在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认识到与国民党建立民主联合阵线的重要性。但 是在共产国际的影响下,没有正确认识中国革命的形势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党内产生了右倾机 会主义的错误思想。1927年国民党右派发动了反革命政变,破坏了党的组织,给党的革命事业造成了极大的 损失。痛定思痛,在极其危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八七会议,八七会议指明了“中国革命进入到一个新的 阶段——土地革命的阶段”,还强调了中国的国情与资本主义国家不同,“他们这种全国范围的、包括一切地方 的、先争取群众后建立政权的理论,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把革命的重心从城市 转移到农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之后, 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指出了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是中国当前最主要的矛盾,并且积极调整党的政策方针,积 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国共第二次合作,共同抵御日本侵略者的入侵。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 革命时期对时局的清晰把握,对党的政策的积极调整,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鲜明体现。

       其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体现在党不断纠“左”和反右的自我革命的实践中。幼年时期 的党在各种势力的影响下会产生“左”或者右的错误倾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克服“左” 和右的倾向,不断加强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着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大革命时期,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一些共产党 人忽视革命领导权问题,把参加革命政权的行为看作是机会主义的倾向,认为民族革命运动的前途是发展民 族资本主义,这个前途的实现胜利归国民政府,共产党争取权利乃是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事情。由此在党内 形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机会主义给幼年时期的党组织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八七会议的召开纠正了这一错 误思想,提出了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的正确方针。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人民群众生活日益贫苦,中国共 产党革命热情的持续高涨,又加之斯大林提出了资本主义总危机理论,共产国际中“左”倾思潮的泛滥,在国 内和国际的双重影响下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内先后形成了以瞿秋白为代表的“左”倾盲动主义,以李立 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和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这些“左”的错误思潮严重阻碍了党的革 命力量的发展。为了统一党内思想,从1942年开始了党内整风运动,强调了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指明要“反对 一切离开具体历史的‘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想” 。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纠“左”和反右的自我革命有 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对于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最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集中体现在党的组织巩固和思想建设上。党组织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载体,党组织的组织成熟度直接决定着党的先进性建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巩 固和健全党组织,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基础和前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由于党员人数较少,党的组织 只有中央和地方两级。党的二大确定了凡有党员三到五人须成立小组。党的四大首次提出了党支部的问题,第 一次将党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大革命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应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和围剿,党的 五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议案》明确的提出了党的指导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为了加强党对革 命军队的领导权,古田会议决议确定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党指挥军队的原则。在全面抗日期间,由于抗日民 族统一战线的确立使中国共产党有机会恢复和发展在土地革命时期被破坏的党组织,这一时期在八路军和新 四军的协助下,全国各地的党组织迅速恢复和发展。在此过程中,党也十分重视思想建设工作。中国共产党成 立之初,就把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提出了“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 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随着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发展,以及建设群众性政党的组织路 线的提出,党内的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数量不断增加,如何克服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 要内容。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决议进一步强调了党内马克思主义教育的重要性,明确要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 的思想意识。1930年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一文,首次提出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系统论述了思想建党的原 则。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以集中教育活动的方式统一了党内思想,找到了党内思想建设的重要方式。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中国社会进入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 期,同样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这一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积极适应从领导革命的政党向执政党的转变,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当作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 内容。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政治地位和历史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离开了长期革命斗争的环境, 进入到和平时期,这些变化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大大增加,因此密切联系群众就成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 要内容。为了防止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产生脱离群众的倾向,中共中央于1950年4月做出了《关于在报纸刊物 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提出要在“一切公开的场合,在人民群众中,特别在报纸刊物上展开对于 我们工作中一切错误和缺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1952年政务院发出《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通讯员和人民检 举接待室的指示》,决定设立人民意见箱,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第二,以作风建设为主抓手,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组织的先进性。党在执政之后,一 方面,党员人数迅速增加,党的组织不断扩大,少数投机分 子和坏分 子混入党内;另一方面,革命的胜利导 致党内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出现,这些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关系。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党以作 风建设为主抓手,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具体表现为:其一,开展整风整党运动,解决党内思想不纯的 问题。1950年开展的整风运动,1951年下半年开展有计划、有准备、有领导的整党运动以及以“反贪污、反浪 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1957-1958年开展的整风运动,1963 -1966年开展的“四清运动”等。其二, 加强党的干部退伍建设,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1951年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 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在对 党管理干部的制度上,改变了除军队系统的干部外,其余干部都采用中央和党委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即“一 揽子”管理干部的体制,实施分部管理干部和分级管理干部的制度。其三,把组织整顿和制度建设相结合。 为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动员全党从组织上保证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确立了一系列制度来巩固党 的组织建设的成果。1949年11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各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相继 建立。1954年,全国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监察部。通过设立监督机构,党的纪律检查系统和国家 行政监察系统相互协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制度保证。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中国共产党立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全方位的推动“拨乱反正”,不断加强党在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方面的作用,不断巩固 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举措有:

       第一,把理论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不断创新党的指导思想,加强和完善党内制度建设。党的十一届三 中全会之后,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紧跟时代发展,不断进行理 论创新,及时回答和解决党面临的时代新课题。因此,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实践的新发展,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的新进程,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系统的回答了“执政党应该是一 个什么样的党以及如何建设执政党”的问题,并且先后把这些理论成果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要求以马克思 主义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 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也十分重视制度建设,邓小平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教训时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 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 。党的十二大明 确了全党必须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确定了改革领导机构和干部制度,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 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任务目标。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健全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度”, “以党内民主来逐步推动人民民主”,同时也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以党政分开的思路,积极推进 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四大特别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完善和推进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领导制度的同 时加强了党内法规和制度的建设。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推动了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颁布了一系列法规,使干部 人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为了保证党长期执政的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以建立健全教 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核心,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渗透到党的建设的各 个方面。总之,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的相结合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先进性建设的新认识,表明了党的先 进性不仅仅是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还包括党的指导思想的先进性和党的各项制度的先进性。

       第二,把常态化的集中教育活动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党的集中教育活动是我 们党在革命年代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党继承和发展了这一基本经验,把 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常态化,分别于1983年开展了整党运动、1998年-2000年进行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 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活动、2002年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2004年-2006年开 展的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2010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以及2010年-2012年开 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同时,也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如:1988年中共中 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试行)》,1997年先后出台了《中国 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2003年出台的《中 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将巡视制度确定为党内监督的十项制度之一。在党的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 了丰硕的成果,仅19 92-1997年间共处理贪污贿赂案件152700多件、失职渎职案件52800多件。中国共产 党把党内集中教育常态化,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相,开启了从严治党的新征 程,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先进性建设。

       第三,把党的先 进 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结合,构建了党的先 进 性建设的新布局。改革开放以 来,尤其是进入到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国在国际上仍然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和 科技方面占优势的压力;在国内改革开放处于关键时期,新问题和新情况不断出现,这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 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做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2004年9月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全面论述了新形势 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步骤和措施。同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 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在全党开展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 动。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两大战略并举,“既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历史时 期的进一步具体化、现实化;又是对全党、对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在先进性建设中提出的共同要求和分层的不同要求,从而既使执政能力建设成为今天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集中反映和体现,又使先进性建设成为党的 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和思想灵魂” ,开辟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局面。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时代方位对 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 关口上,更加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把政治建 设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地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地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开启了新时代党的先进性建 设的新阶段,具体表现在:

       首先,始终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国内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下,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 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为了加强党的 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推进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 署。2014年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首次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之后,又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 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同提出,把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 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专题研究和讨论了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 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我们党又 指明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党的建设的根本方向,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看作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 要求之一。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 治理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是同 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全面领导的逻辑前提,全面领导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两 者的最终指向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并且统一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过程中。

       其次,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中国共产党成立 以来一直很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但是进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十分迫切,正如习近平所说,“一些同志 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 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解决党内政治不纯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 置于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之后,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又强调了“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 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指明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原因。2019 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 治建 设的意见》,明确了党的政 治建 设的目标和任务。总之,党的 十八大以后我们更加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同时也没有忽视党的思想建设,明确了政治建设居于首要地位,思 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

       最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开启了新时代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阶段。反腐败 斗争一直都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勇气,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精神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据十八届中央纪委统计,党的十八大后5年时间 内,我国共查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 440人,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2014年以来,共从 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我国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 效应不断凸显,党的肌体健康越来越有保障,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不仅仅是强调在过程上从严,同时也更加强调在结果上高质量,标志着党的先进性建设发展到新阶段。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先进性建设的鲜明特点

       中国共产党百年先进性建设具有鲜明的特点,从整体态势上来看,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动态与持续 的过程;从路径方法上来看,党的先进性建设既抓住重点又顾及全局;从价值目标上来看,党的先进性建设 既重视现实,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为直接目标,又关注长远,以实现人民利益为根本目的。

       (一)整体趋势:动态性和持续性相统一

       中国共产党百年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是一个动态和持续的过程。动态性体现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涵在 不断发生变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集中表现在能够为了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解放而与反动 势力作斗争,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冲锋在前;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的先进性建设表现为党带领全国各 族人民艰苦奋斗、建设家园,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表现为,与时俱进、 勇于创新,不断发展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 新时代,党的先 进性建设集中表现为坚持党的全面领 导,协调推动“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党的先进性建 设是持续性的过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先进性建设从未中断,先进 性建设一直都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重要部分,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就是中国共 产党的党建史。同时,百年党的先进建设体现出的动态性和持续性也意味着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长期的 课题,需要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深入的推进。

       (二)路径方法:突出重点与抓住全局相结合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运用系统性的方法。中国共产党百年先 进性建设既突出重点又抓住全局,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协调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党成立之初,党内成 员大多数是小资产阶 级的知识分 子,后来为了尽快 扩大党的组织,吸收了大量的工人和农民加入到中国共 产党,这导致了党内的思想混乱,非无产阶级思想盛行,因此这一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心在思想建设;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变为执政党,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惰性思维,出现了贪污腐 败、脱离群众等问题,因此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就显得十分紧迫;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由于 文化大革命时期党的组织遭到了巨大的破坏,如革命委员会凌驾于党的委员会之上、民主集中制被曲解等, 改革开放之后党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教训,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总之,这一时期党的先进 性建设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核心,从组织上和制度上为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保障;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重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 存在的问题,党的先进性建设也十分突出政治建设的地位。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进程充分体现了党的先 进性建设有重点,但是有重点并不意味着不全面,党在推进先进性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凸出重点,另一方面 也兼顾全局,在凸出重点的同时,也加强其他各方面的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三)价值目标:务实性与人民性相统一

       党的百年先进性建设历程既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务实精神为原则,也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以人民 为最终导向。一方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因而先进性建设的直接目的是获得和巩固党的 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体来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围绕着取得革命胜利和 获得执政地位开展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围绕着巩固党执政地位进行的;改革 开放以来,党面临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党的先进性建设不仅仅在于巩固党的执政权利,更重要的是 还需要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使党能够在风险和考验中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党的先 进建设的直接目的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务实性。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 益,党的先进性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党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正是在百年的发展历 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经历站起 来、富强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最终指向是人民,人民性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价值目标。

        四、百年大党坚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财富,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高 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一)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具 有先进性的政党,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 有鲜明的人 民性,它所代表的不是少数人的利益,而是为了大多数人谋取利益。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 义为指导思想,始终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初 步探索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把为人 民谋幸福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才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要不 忘初心,牢记使命。可见“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因此,党的先进性建设 要始终围绕着人民群众,具体要做到:首先,要确保党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 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最根本的要求。 其次,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 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国梦归根结底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因此必须紧紧依 靠人民来实现。党的群众组织力的强弱程度直接决定了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调动人民群众为社会主义建设 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其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员始终起先锋模范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是由一个个党员个体组 成的,党员的个体形象直接影响着党的整体形象,因此提高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建设不可缺少的一 部分,对此要采用各种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确保党员始终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与人民群 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秘诀,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党的立党之基。

       (二)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地解决时代新课题

        一个党先进与否,最重要的是看它是否能够在复杂的多变的历史环境中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 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与时俱进的解决不同时代的实践和理论问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先进性建设的历程, 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根本发展规律的把握和对时代特征的认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新 民主主义革命,把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谋求民族独立视为首要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中国 共产党把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作为首要目标,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和 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不断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富强;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 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整个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中国共产党需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体现在党能够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潮流, 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民族独立、到国家富强、再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正是因为不断加强党的先 进性建设,我们党才能够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可以 说清晰认识时局、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核心命题,也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

       (三)推动理论创新,用最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

       列宁曾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任何组织只有以先进的 理论为指导,才能始终保持组织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了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具有其他政党不具备的先进性。但是理论要具有活力就必须具有开放性,马克思主义是在广泛 吸收其他人类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和发展性。因此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进程中 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历史进程,诞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先进的理论指导,确保了中国现代化 之路既始终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也符合中国具体国情。“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 论上的先进性。” 因此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要不断加强理论创新,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这是党的先进 性建设的基本前提,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所在。

       (四)勇于自我革命,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纵观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进程,不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纠“左”和反右,还是每一次党内的集 中教育活动,亦或是党在关键时期政策的调整,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与生俱来的,但却不 是始终不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 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 因此,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个 持续和长期的过程,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敢于参照历史,对照现实,勇于进行自 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自我革命能够使我们党不断 纠正错误、保证正确的航向,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进而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始终保持先进性。基于 此,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要途径和基本方式,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秘钥。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1.04】中国共产党推进意识形.. 下一篇【2021.03】“不忘初心”话语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