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17.05】王同昌:近年来党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2017-12-04 12:24:15 来源: 作者:王同昌 【 】 浏览:2413次 评论:0

近年来党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摘要】近年来学术界对党章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主要涉及党章的地位和价值、党章的历史发展、党章总纲、党章正文(党员权利、党员义务、党员退出机制、民主集中制、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纪委双重领导体制等)及党章修改、党章贯彻执行等内容。但是对党章的研究还应进一步深化,总结出党章发展的规律,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强化党章意识,培育党章文化,使党章得以有效贯彻执行;需要加强党章与国家法律的相关衔接研究,使二者相互配合;需要扩展党章研究的多学科视野,加强政治学、法学等学科视角的研究;需要加强党章的国际比较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政党党章建设的经验。 

    【关键词】党章;党章发展;党章修改;党章文化

    【中图分类号】D2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1-4527201705-0165-08

    【基金项目】2014年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期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研究”(14JD005);2015年河海大学中央高校业务费项目“密切联系群众动力机制和实现机制研究”(2015B23814);2017年河海大学廉政研究中心项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难点及对策研究”(2017B30214)。

    【作者简介】王同昌(1982—),男,安徽阜南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公民道德发展与人的现代化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副教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共产党建设研究。

 

    重视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学习、研究、宣传、遵守党章,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常讲常新的话题。国内学术界对党章的研究也保持着浓厚的兴趣,研究成果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在中国知网上以“党章”为主题进行检索,可以发现,20世纪80年代每年关于党章的研究论文在50篇左右,90年代初期每年的研究论文在100篇左右,以后逐渐增长,党的十八大以后每年有关党章的研究论文都在500篇以上,但是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新闻报道,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学术研究论文。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的2012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1,对学习和贯彻党章进行了部署。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学术界也掀起了对党章党规的研究热潮,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学术界对党章研究取得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对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近年来关于党章研究的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全面把握党章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新进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关于党章的重要地位和价值

    重视党章的地位与价值,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传统。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时候,就为同盟起草了章程,并多次对章程进行修改。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1。列宁在创建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过程中,也非常重视党章。他指出:“为了保证党内团结,……如果没有正式规定的党章,那是不可想象的”2。中国共产党也高度重视党章的重要地位和价值。2012年5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规定,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内法规分为七个层级,分别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3在这七个层级的党内法规中,党章处于最高层级。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在这一点上学术界已经达成共识,普遍认为党章是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是党内普遍行为规范,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邸乘光认为这是由四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首先是由党章的内容所决定的,党章确立了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其次是由党章的效力所决定的,再次是由党章产生程序所决定的,最后也是由党章的作用所决定的。4卢先福也指出,党章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它反映党的历史发展进程,是衡量党的成熟程度的标志。5

 

     二、关于党章的历史发展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及党章建设。除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之外,其后的每次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订,因此,目前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已经出现过17部党章。党章制定、修改及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整个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每一部党章,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起过重要作用。学术界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进行了深入研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进行总体研究。叶笃初对从建党之初到十三大的党章发展史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是党章研究方面的杰出代表。他不是就党章而研究党章,而是结合党的建设史对党章发展历程进行详细研究。6王金玲也对党章发展史进行了探讨,她把党章发展划分为六个阶段,即党章的初创时期(一大党章)、逐步发展时期(二大、三大、四大、五大、六大党章)、成熟时期(七大、八大党章)、曲折发展时期(九大、十大、十一大党章)、恢复发展时期(十二大、十三大党章)、创新发展时期(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党章)。7肖芳林在研究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历史发展时,把党章的发展分为七个阶段。即党章的雏形——《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部党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党章、民主革命时期最完善的党章、中国共产党执政初期的党章、“左”倾错误指导下的党章、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章,他按照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内容对党章的历史发展进行了总体研究。8李君如把党章的历史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制定了一部纲领和六部党章,其中,二大党章在党章史上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基本完成;七大党章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完全独立自主制定通过的党章,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党章。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四部党章,可分为三种类型,八大党章有许多新思想、科学思想,十一大党章正确与错误并存,九大、十大党章基本充满了“左”的错误。改革开放以来的七部党章,反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的三大段落。党章的发展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的历史,党章条文的增补修订,反映了我们党的经验的积累和总结。

    二是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进行单独研究。叶笃初在研究二大党章时指出,二大党章是党的组织制度的奠基之作,二大党章包含着《组织章程决议案》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两个文件融于一体,前者是后者的总则和前提,后者是前者的延伸和具体化。二大党章奠定了中央领导制度的框架,其主旨思想、核心内容至今仍有指导意义。二大党章在实际执行中产生了积极效果,工农群众运动蓬勃兴起,党在群众运动中磨练自己,队伍壮大,骨干生成。1他研究十六大党章时,指出了十六大党章的意义,即是治党的保障,活力的体现,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进一步作出规范,是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的法规保障,是党章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载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其显著的时代特色,是新世纪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法规表现。2莫庆红、唐正芒对六大党章进行了研究,认为六大党章具有浓厚的国际色彩,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3陈自才对七大党章的历史地位进行了再审视,他认为七大党章在继承中有发展,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和优点;创新中有借鉴,充分吸收了联共(布)党章的经验;完善中有不足,反映了当时党的认识的局限。对此,他认为,研究党章的历史地位,既要有深邃的历史视角,又要有开阔的眼界,同时还需要有科学的理念。4三是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进行比较研究。这一研究主要集中在党章某一个主题内容的历史变迁。邸乘光深入考察了民主革命时期的六部党章对党员民主权利及其保障的相关规定,指出随着党自身的逐渐成熟和认识的不断深化,党员民主权利及其保障经历了从隐到显,从模糊到清晰的逐步明确和确立的过程。尤其是七大党章不仅首次专门设立了党员权利的条目,明确规定了党员拥有的民主权利,而且在其他相关条文中规定了党员的参与权、知情权、表决权、受教育权、获得奖励权等。正因为如此,七大以后,党员对党的事业的积极性与责任心极大地提高,从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5颜杰峰、杨宗丽对民主革命时期历部党章中有关党内选举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认为民主革命时期党内选举制度经历一个逐渐发展和完善的过程。

    三、关于党章总纲的研究
    党章总纲是中国共产党基本纲领的简称。自从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在正文之前增加总纲,对党的纲领进行简要论述以来,每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都有总纲的内容。因此,党章总纲作为党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研究宣传贯彻执行党章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学术界对党章总纲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于总纲的重要地位,任泽民认为,党章,章章重要,首先要熟读总纲。总纲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信念问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问题。7

    牛安生指出,党章总纲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尤其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之上的,是结论性、观点性的规定,语言表述非常简练。他认为学习党章总纲,需要把握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科学认识“两个先锋队”,坚持党的性质。二是科学认识党的最高理想的丰富内容,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包括社会理想、道德理想和个人自由发展的理想。三是科学认识党的指导思想,增强自信。党的指导思想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典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要正确认识领袖人物发生的错误与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四是科学认识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深刻领会党的基本路线的内涵,不仅要懂得基本路线的理论依据和内容,而且要深刻认识政治路线对党的事业、对整个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五是科学认识党的自身建设的具体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关于总纲的历史发展,陈自才对中共二大至六大党章中没有总纲的原因进行了探讨,他认为从党章发展的整个历程来看,中共二大至六大党章中没有总纲只是暂时现象;从党章的内外结构系统来看,二大至六大党章前面虽然没有纲领,但纲领实际上一直以不同方式存在着;从更宽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细节来看,二大至六大党章前没有纲领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中共处于幼年和不成熟,而在于中共作为共产国际支部逐步丧失独立自主性。吕伟红对党章总纲的历史演变进行了探讨,并指出,党章总纲的发展完善过程,是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的过程,党章总纲的发展完善是我们党责任担当的深度彰显,是我们党三个自信的生动实践。

    四、关于党章正文的研究

    十八大修改通过的现行党章,正文共11章,53条。由于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实际上对于党章正文的每一项条文学术界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研究,这里主要概述学术界研究比较集中的五个方面。

     一是关于党员权利义务的研究。党章规定了党员享有八项权利,并强调“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权利”,这为党员权利提供了根本保障。但是,党员权利保障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王同昌认为,新形势下完善党员权利保障机制,需要完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保障党员权利的动力机制;加强保障党员权利的考核评价机制,把保障党员权利状况纳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党员权利意识教育,激发党员权利自觉;制定党员权利的明确细则,为保障党员权利提供可操作性机制;构建行使党员权利的行为约束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构建保障党员权利的良好舆论环境。有学者在党员权利的基础上提出了党内关怀的概念,指出党内关怀是党组织对其成员以及不同成员之间,在政治、工作、心理、情感、生活和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的激励、关心和帮助。党内关怀是党员权利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党内关怀是包括多方面内容的总体性构成系统,其中政治关怀是第一位的关怀,工作关怀是基本关怀,情感和心理关怀不容忽视,荣誉关怀具有特殊意义,必要的生活关怀不可或缺。除了对党员权利的研究之外,也有学者对党员义务进行了研究。王华华对党员义务在党章中的提出与完善进行了考察,认为革命战争时期,党员义务在党章中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笼统概述到清晰界定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党员义务在党章中也几经更改,党的工作重点和中心发生变化,对于党员的要求在党章中也得到了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党章对于党员义务的规定日臻成熟。

    二是关于党员退出机制的研究。党章第9条规定,党员有退党自由,并且规定了退党的具体情形。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来说,数量应该没什么大问题,难的主要是提高质量。要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对那些丧失党员条件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对那些道德败坏、蜕化变质的坚决清除出党”。学术界对此进行了探讨。主要探讨了建立党员退出机制的必要性、依据和对策。刘筱勤通过对党员队伍现状的分析,应用规模经济理论中组织的适度规模原理与新制度经济学中组织边界学说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认为中共党员规模偏大,需要建立党员退出机制,保证党组织规模的适度水平,为党的长期执政提供切实保障。龚先庆认为党员退出机制包括四个方面,即重新登记、退党自由、自动脱党和荣誉党员。 1 王同昌、单博迪分析了当前党员退出机制存在的问题,提出六点对策,即,明确党员退出机制的类型;党员退出机制的关口要前移,对那些不合乎标准的预备党员要进行清退或者延长预备期;制定党员标准的明确细则,为党员退出机制提供可操作性依据;完善党员退出机制需要群众参与;实行党员退出票决制;加强宣传和引导,营造党员退出机制运行社会环境。2曾德盛认为,畅通出党渠道,健全和创新党员各类退出机制,包括健全党员自请退党机制、自行脱党机制、组织劝退机制、开除机制、建立党员荣誉退出机制。

    三是关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研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基本原则,是党内最重要的制度,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是学术界经常关注的问题。王长江认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大课题,实践中的民主集中制在运行方面存在着三方面的失衡,即,民主和集中在机制上失衡;上下级权力在配置上失衡;党政关系在领导和管理、执政和行政上失衡。改革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需要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切实实行党内分权;按权责对等原则配置权力;系统梳理党政关系。4黄百炼对民主集中制创建100多年来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梳理,从中得出11个基本观点,即,民主集中制在中国扎根,成为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民主集中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内核,能否正确坚持关系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民主集中制是科学的有效率的制度,具有明显的政治优势;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发扬民主方面,必须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必须坚决维护集中统一领导的性质,不断丰富正确集中的内容;必须准确把握好体现正确民主、正确集中功能的关键环节;党的各级领导必须形成领导核心,正确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使党始终保持纪律严明、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必须保证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始终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必须以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为保证;要善于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断推进制度创新。5郭从伦从发展党内协商民主的角度,论述了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党内协商民主与民主集中制的内在逻辑关系,提出发展党内协商民主并使之制度化,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途径。6马锦燕认为,民主集中制在执行过程中因其实施步骤与程序设置尚缺乏较清晰的理论表述,在实践中显现出缺乏操作性、规范性、严肃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必须制定出民主集中制的实施步骤和程序预设,以便在实践中更好地提高民主集中制的质量和实效。

    四是关于党的纪律研究。高度重视党的纪律,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之一。历次党章都对纪律有详细的规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并进行了一系列论述,在论述纪律的基础上,提出了政治规矩的概念。2015年10月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术界也加强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指出,党肩负的任务越艰巨繁重,越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核心要求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组织纪律,增强党性是前提,落实制度是保证,强化管理是关键。要不断完善党的纪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自觉,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点的高压线。8蒋伏虎认为,严明政治纪律是实现党的战略决策的重要保证,政治纪律的核心是向中央基准看齐,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纪律的精髓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政治纪律的严格执行应融于工作创新;政治纪律的自觉遵守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9陈朋认为,一个成熟型的政党政治,一般都把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作为政党治理的基本逻辑和重要凭借。纪律规矩建设离不开政治生态的支撑。“圈子腐败”、行业性生态恶化、“自由主义”作祟、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等现实因素对纪律规矩建设产生了巨大抗扰,推动纪律规矩建设,需要从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重视政治纪律审查、加强制度体系及其执行力建设、培育良好政治习性等方面入手。

    五是关于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双重领导体制的研究。党章规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2。学术界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纪亚光对党的监察机构领导体制进行了梳理,认为当前深化党的监察机构领导体制改革,应按照监督主体高于或至少平行于监督客体的有效监督原则进行构建,应调整现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侧重同级党委领导的机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同级党委领导为辅,各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主要对上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保证制约和监督权高于或平行于被制约和监督权。3徐理响认为,党的纪检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各级纪检机关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不断增强,反腐败的绩效不断提升。党的纪检体制改革要从反腐败、党建和国家政治发展的三维视野来看,要提升纪检机关的自主性,平衡好严明党纪与反腐败间的内在张力,处理好维护党的集中与保障党内民主的关系,理顺党纪与法律以及党的纪检与其他国家权力监督主体间的关系,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是纪检制度未来改革的路径选择。

    五、关于党章修改和执行力研究

    一是关于党章修改的研究。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5。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章,切实遵循党章。但是在学习党章和遵循党章的前提下,也可以对党章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便为将来党的代表大会修改党章时提供政策建议。十八大党章的修改就征求了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同时也收集了近年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意见和建议。6因此,对党章修改意见的研究也是党章研究的重要内容。高放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党章部分内容的修改进行研究。他提出应把党章第十条第二款“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修改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地方各级组织和各部门的党组织服从中央委员会。”第十条第三款“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委员会”修改为“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由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代表大会闭幕期间的中央执行机关;党的各级地方组织的权力机关是各级地方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委员会是地方党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7张晓燕认为,党章的修改是指一定的机构通过一定的程序对现行党章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修正和改动,使党章的规定更加科学和规范,能够适应发展和变化了的情况。适时地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章的发展规律,是党的建设富有生命力的规范制度保障。同时,要处理好借鉴、继承同改革、创新的关系,实体性规定和程序性规定的关系;要符合和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要注意党章的规范性问题和语言表达的技术性问题。

    二是关于党章执行的研究。党章的重要价值要在执行中才能体现出来,如果党章得不到有效执行,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1。但是党章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何旗认为当前党章执行不力主要表现在冷热不均、简单划一、好人主义、实用主义、见风使舵、严人宽己,影响党章执行力的原因主要有党章意识淡薄、传统文化的影响、监督比较乏力、现实利益驱使。2马曼、张加华认为,党章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学习不够深入,内容理解肤浅;注重享受权利,忽视履行义务;执行过程中缺乏监管,党纪观念不强。3张晓燕认为,党章的贯彻执行需要建立党章解释机制,完善党内法规的“合章性”审查机制,建立维护党章权威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机制。

    六、党章若干问题研究的展望

    党章研究属于党史党建研究的一个传统领域,因此,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一直成为学术界关注的重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指南中党史党建学科所到第7个项目即是“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演变的历程研究”。由此可见,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有强烈的国家需求。与此同时,近年来政治学、法学、历史学领域的一些专家学者也介入了对党的建设和党章的研究,因此,关于党章的研究,将会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通过梳理已有研究成果,可以看出,今后有关党章研究的着力点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应加强党章意识和党章文化的培育和研究

    习近平指出:“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现有制度都没执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预言也会是白搭。所以,我说一分部署还要九分落实。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在这上面”5。这为党章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章在实际运行中得不到有效贯彻落实,其根本原因在于一部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意识不强,甚至有的党员干部自从入党以后就没有再学过党章,不知道党章的具体内容,在实践中也就谈不上贯彻执行了。与党章意识不强相联系的是党内还没有形成党章文化的氛围。党章文化是党章意识的深化,是党章精神内化于党员内心深处的具体表现。如果全党形成了浓厚的党章文化,党章的执行就会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为此,就要进一步加强党章意识和党章文化的培育和研究,通过党员的学习和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认识到党章的重要价值及其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党章执行“形式主义”的危害,加强对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党章的行为进行惩处,通过正面的激励和反面的惩处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增强全党的党章意识,培育党章文化。      第二,加强党章与国家法律相互衔接的研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全党必须全体严格遵行……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6。依法治国是依照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来治理国家,依规治党是依照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规章制度体系来从严治党。二者的制定主体、实施范围、实施对象等都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二者在基本精神上是一致的。可是在实践中往往会产生一些模糊的认识。这就需要对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党的活动必须限定在宪法框架之内,同时宪法的制定和修改必须体现党章蕴含的政治价值和政治理念。

    第三,需要拓展党章研究的理论视野和学科范围

    目前关于党章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但是通过梳理已有成果可以发现,这些成果主要集中在党史党建领域,侧重于历史梳理的比较多,研究方法和研究特色不够鲜明。长期以来,关于党章的研究主要局限于党史党建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范围。实际上,一方面,党章研究属于政党研究的范畴,而政党学属于政治学的重要分支,因此应该从政治学乃至国际政治的大视野中去研究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及其发展,运用政治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多角度的分析,总结出党章发展的规律,为党章的贯彻执行提供更深厚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应该从法学的角度加强对党章的研究。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虽然与国家法律有重要区别,但是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应该借鉴法学的理论与方法,从法学的角度研究党章执行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党章,使党章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支撑。

    第四,加强党章的中外比较研究

    习近平指出:“就是西方国家,主要政党在政治方面也是有严格约束的,政党的重要成员必须拥护本党的政治主张、政策主张,包括本党的意识形态……对那些在政治上行动上与本党离心离德的党员,西方国家政党也是要执行纪律的,甚至给予开除处分”1。这就启示我们不仅仅要研究中国共产党自身,也要关注其它国家政党的状况,研究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同时,也要关注其它国家政党的章程建设状况,加强比较研究,借鉴他们的有益经验为我所用。加强党章的中外比较研究,有三个着力点。其一,加强研究苏联共产党党章建设的教训。苏联共产党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章长期得不到有效执行,党章失去了权威。党章失去权威,理论上一套,实际上是另一套,最终使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失去了信任。其二,加强研究社会民主党党章建设的教训。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同宗同源,是马克思主义在不同地域的发展,都比较注重党章建设,因此应加强研究社会民主党在党章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从中获得一定的启示。其三,加强研究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在党内规章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如美国的共和党、民主党没有成文的党章,它们关于党的组织和活动的规定,是由于习惯而形成的。它们在实践中的一些经验也值得我们吸取。

党章 党章发展 党章修改 党章文化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7.05】安园园:近三十年来国.. 下一篇十八大以来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