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20.01】苏联解体后的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及其启示
2020-06-15 22:32:55 来源:《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1期 作者:李亚洲 【 】 浏览:8104次 评论:0

    哈萨克斯坦面积272万平方公里,人口1771万,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重要大国。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的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三个时期:哈萨克斯坦社会党主导时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以下简称“哈共”)主导时期、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以下简称“哈共人民党”)主导时期。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分化组合,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和哈共已经先后从哈萨克斯坦政治舞台上消失,哈共人民党逐渐成长为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社会主义政党。本文拟对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三个时期进行阐述和分析,在此基础之上得出几点具有启示意义的观点和结论。
    一、哈萨克斯坦社会党主导时期
    1991年“8·19”事件后,戈尔巴乔夫于8月24日宣布退出苏共并解散苏共,但是对苏共加盟共和国一级的党组织怎么办并没有考虑,只让各个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自行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各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有的宣布解散,有的更名,有的发生分裂。在哈萨克斯坦,时任哈萨克斯坦总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一书记的纳扎尔巴耶夫宣布退出哈共并建议哈共解散,提出在埋葬哈共的同时成立新的政党——哈萨克斯坦人民一致党。然而,哈共并没有按照当局的意愿解散。1991年9月7日,哈共召开第十九次非例行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与会代表不顾当局的意愿,甚至不顾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警告,没有按照当局的意愿成立人民一致党,而是宣布更改党的名称为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并声称它是原哈共的继承者,更改党的名称只不过要作社会民主党式的政党,通过议会道路走向社会主义。同年10月,社会党获准在司法部登记,成为合法政党。当时该党拥有约5万党员、1500个基层组织,在半数以上州有很大的影响力。
    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获得独立。由于哈萨克斯坦独立前已经开放了党禁,又加之独立之初国家的混乱局面,各类政党先后纷纷建立起来。在当时哈萨克斯坦众多政党中,社会党由于源于原哈共,依靠原有的社会基础成为当时影响较大的政党之一。社会党不仅党员人数较多,很多成员占据各级领导岗位,而且在哈萨克斯坦第十二届最高苏维埃(议会)中拥有40多名代表,该党领导人之一阿布季尔金任最高苏维埃主席,一些常设委员会主席职务也由该党成员担任。可以说,社会党在一定程度上掌控了最高苏维埃。1993年1月,哈萨克斯坦通过了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该宪法规定,总统仍是国家元首,国家立法机构仍称作最高苏维埃。由此可见社会党在哈萨克斯坦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影响。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围绕着国家发展道路与权力,社会党掌控的最高苏维埃与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之间存在着很深的矛盾。以最高苏维埃主席阿布季尔金为首的传统派认为,哈萨克斯坦应该回到苏联时期的道路,国家的主要权力应该由最高苏维埃(议会)掌管,即坚持苏联时期执行的“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的政策;而以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为首的改革派认为,哈萨克斯坦应该抛弃苏联时期的做法,走向西方模式过渡的道路,国家的主要权力应该掌握在国家最高领导人总统手中。1992—1993年期间,社会党与纳扎尔巴耶夫当局关系尚可,对当局的批评较温和,时而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而鉴于社会党在社会上的巨大影响,纳扎尔巴耶夫也不愿过分得罪该党。所以说,1993年宪法的通过就是双方互相妥协的结果。
    但是,因为苏联解体造成的原有经济联系的中断,独立初期哈萨克斯坦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如果继续执行苏联后期的经济政策,哈萨克斯坦已经没有出路。为了使国家摆脱困境、走向发展之路,必须寻找新的经济模式代替原有的模式。为此,以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为首的改革派根据本国国情提出了改革纲领和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争取民众支持方面占据了上风。而社会党由于党内持传统观点的成员较多,从1993年底开始,对纳扎尔巴耶夫当局推行的一些改革政策不满意,对政府的批评逐渐变得尖锐起来,结果是失去了很多支持者。但这时的社会党在国民中仍有相当的影响力,哈萨克斯坦很多分析家认为,它是“国家社会政治组织中的现实和强大的力量”,许多人“把对未来的某种希望与该党联系起来”。
    然而,对哈萨克斯坦社会党的乐观估计并没有成为现实,相反,在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该党迅速地走向衰弱,直至最后从哈萨克斯坦政治版图上消失。首先从外部因素来说,随着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社会党掌控的最高苏维埃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在拥戴总统势力的策动下,一些地方苏维埃(地方议会)开始自行解散,并向全国蔓延。在这种情况下,最高苏维埃被迫于1993年12月8-13日召开会议,决定提前终止第十二届最高苏维埃职能,并于1994年3月7日举行新一届最高苏维埃选举。经过三个月的筹备,第十三届最高苏维埃选举如期举行。结果社会党受到沉重打击,在177名成员组成的最高苏维埃中,社会党仅获得8个代表席位,纳扎尔巴耶夫的亲密助手、原国务顾问克基尔巴耶夫当选最高苏维埃主席。社会党由此失去了对最高苏维埃的掌控权。
    对社会党来说,新一轮的打击接踵而至,这轮打击更多的是由该党内部因素所导致。由于1993年宪法对总统与议会的职权划分不清,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新一届最高苏维埃的矛盾逐渐显露。1995年3月,在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下,哈萨克斯坦宪法法院以新一届最高苏维埃选举违宪为由将其解散。社会党领导班子在是否赞成解散新一届最高苏维埃的问题上出现分裂的端倪,该党领导人之一阿尔达姆扎洛夫谴责当局作出解散议会的决定,另一位领导人斯沃伊克却认为这个决定得到宪法法院的支持,号召全党尊重当局的决定。
    1995年8月,哈萨克斯坦以全民公决的方式通过了独立后的第二部宪法,即1995年宪法,对国家政体作了重大修改。该宪法规定,哈萨克斯坦为总统制国家,总统拥有较大权力,甚至是决定一切的大权,议会的权力明显缩小。立法机构由一院制改为两院制,两院分别称作参议院和马日利斯,即通常人们所说的上院和下院。根据1995年宪法,哈萨克斯坦举行了新议会选举。由于社会党领导层意见不统一,该党放弃了参加新议会的选举,一些人只以个人身份参加。结果该党在1995年组成的议会中只占几席。从此,社会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被彻底边缘化。
    1996年初,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召开了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在哈萨克斯坦当前政治和经济形式下社会党行动纲领》等文件,在猛烈抨击当局的同时,明确宣布社会党为“建设性反对派”。此后,就在社会党成员等待党为贯彻代表大会决议而采取行动的时候,该党领导人却不顾党的利益,各自寻找出路,由全党放任自流。社会党三主席之一斯沃伊克参加了反当局的组织“公民运动”,并出任领导人。另一位领导人阿尔达姆扎洛夫加入了哈萨克斯坦政府前总理卡热格尔金创建的哈萨克斯坦人民党,还有一位领导人叶尔迪斯巴耶夫则进入总统班子。领导人的分歧和各行其是,对党的事业毫不关心,导致党在民众中的影响快速滑落,从1997年起该党停止了活动,在哈萨克斯坦政坛消失。
    二、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主导时期
    就在哈萨克斯坦社会党走向衰弱,乃至消亡的同时,另一只社会主义力量——哈共却成长壮大起来。从成立时间上来看,哈共与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同根同源,其历史也可以追溯到苏联解体前的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如前所述,1991年9月7日,原哈共召开非例行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宣布更改党的名称为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并声称它是原哈共的继承者,今后要作社会民主党式的政党。但是更改党的名称和性质遭到一部分党员的反对,他们退出非例行代表大会,于1991年10月重新举行哈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宣布重新组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声称自己才是原哈共的继承者。在此次大会上,哈共通过了党章和纲领性声明,表示要“努力设法在已经掀起反对共产党运动的条件下继续生存下去,并用合法手段为各级政治权力而斗争”。由于哈共的主张被当局认为有与宪法不符的内容,因此,长期不允许其在司法部注册。经过三年的抗争,在1994年2月,哈共终于获准登记,成为合法政党,党员人数为5.4万人。
    哈共的政治主张不同于社会党,它公开声明自己是工人阶级的党,是劳动人民的党,在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基础上开展活动,近期目标是使国家重新回到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目标是建立共产主义。哈共在取得合法地位后,努力宣传自己的主张,活跃于政坛,参加社会政治生活,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民主政治、恢复人民主权、保证共产党的代表权而斗争。哈共反对私有化,反对价格自由化,要求恢复苏联时期的社会政策,要求支持农工综合体等。这在哈萨克斯坦由于经济危机致使多数人生活水平下降,人民生活两极分化,某些工业企业和农业职工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哈共赢得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支持。
    1997年哈萨克斯坦社会党瓦解后,该党大批干部党员转而加入同根同源的哈共,鉴于哈萨克斯坦第一任议长(最高苏维埃主席)、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实际领导人之一阿布季尔金的政治影响力,哈共领导层甚至自愿把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让渡给他。一方面,这极大地充实了哈共的队伍和领导机构,快速地扩大了哈共的政治影响力。哈萨克斯坦199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的结果说明了这一点。1999年哈萨克斯坦总统选举有四名候选人参加,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具有很大优势,选举前人们认为他会继续当选总统无疑,在另三位候选人中包括哈共第一书记阿布季尔金。总统选举前,媒体并不看好他,把他排在原海关委员会主席卡瑟莫夫之后,但选举结果,除纳扎尔巴耶夫获得81.75%的选票外,阿布季尔金获12.08%的选票,位居第二位。这说明除了共产党在哈萨克斯坦民众中仍享有一定的威望外,阿布季尔金的个人魅力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在1999年的议会选举中,共有9个政党参加,多数是亲总统的政党。选举结果是,在进入议会的四个政党中,亲总统的祖国党获得 30.59%的选票,公民党获得11.23%选票,农业党获得12.03%选票,哈共获得17.75%的选票,位居第二。

    另一方面,社会党大批干部党员转而加入哈共,也导致哈共片面满足于党员绝对数量的增加,忽视组织建设,为哈共以后的党内分歧和斗争,乃至数次分裂埋下了伏笔。尤其是阿布季尔金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后,立即在党的领导层排挤工人阶级成员,而后党的纲领性目标和策略方针也发生了改变。所有这些加剧了哈共党内斗争,先后有几批不赞成阿布季尔金路线的干部和党员,或遭到清洗,或者离开队伍另组新党,哈共的力量遭到严重削弱。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在执政当局的重压下,以阿布季尔金为首的哈共中央要求党内工人运动积极分子停止组织和参与工人运动,而党的中央委员、阿拉木图州委第一书记阿柏利莫夫以及著名工人运动领导人维诺科夫坚决反对这项决定。最终阿柏利莫夫和维诺科夫被开除出党,随后大批支持工人运动的党员被清洗。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当局一边扶持官方工会,一边封闭独立工会组织,尤其对哈共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哈萨克斯坦团结工人运动予以压制。该组织领导人维诺科夫和许多骨干被捕入狱,大量积极分子流亡国外。2000年,出狱后的维诺科夫联合一部分被开除出党的同志在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重建了遭到破坏的哈萨克斯坦团结工人运动。在重建大会上,与会代表强烈谴责了阿布季尔金修正主义集团,尖锐指出该集团修正马克思主义,试图在党内培植社会民主主义土壤,迷信议会斗争,脱离人民,以及口头上支持、实际上与工人运动保持距离,甚至为了讨好政府而反对、恶意中伤工人运动和工人运动积极分子的罪行。
    2001年1月,哈共党内一批对阿布季尔金路线及其活动不满的干部和党员,组建了“马列主义纲领派”,他们公开宣布与执行“偏离马列主义”的党的领导决裂。当时哈共中央则对这批人百般打压,或开除,或予以处分。2003年,从哈共分离出来的马列主义纲领派和团结工人运动共同组建了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抵抗运动,领导人为维诺科夫。由于积极参与工人运动和其他正义的社会运动,对当局采取不妥协的斗争态度,该组织没有也无法在司法部进行登记注册,其活动及领导机关处于地下状态。工人运动派和“马列主义纲领派”分离出去后,哈共失去了最有战斗力的部分,工人阶级同哈共的疏离感进一步加深,该党开始走下坡路。
    此后,随着哈萨克斯坦资产阶级和国际资本的介入,哈共党内形势更加复杂了。在“亲俄还是亲西方”这一原则问题上,哈共中央领导层再次产生了严重分歧。哈共政治局委员索罗金主张依附俄国资本,而最高领导人阿布季尔金坚决要求走西方路线。双方谈判不成便大打出手,结果索罗金及其亲信被开除出党。
    2003年,哈共领导人阿布季尔金与国内自由主义政党建立了联盟关系。同年年底,在阿布季尔金的坚持下,资产阶级自由派政党民主选择党前成员、亲西方的自由主义右派活动家托赫塔森诺夫加入哈共,并火箭般地进入哈共中央和政治局,成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此举成为哈共党内最严重的一次分裂的导火索。
    以哈共第二书记、哈议会下院(马日利斯)议员弗拉基斯拉夫·科萨列夫为代表的一批高级干部,长期以来发现党中央的很多行动不符合党章的要求,党逐渐偏离了自己的主要目标,无原则地同资产阶级政党合作。2004年初,在党的中央全会上,哈共中央十二位委员与阿布季尔金就上述干部人事安排发生严重分歧。他们指责阿布季尔金“把党带上了小资产阶级道路”,使党“丧失了自己的阶级属性,严重偏离了马列主义理论和组织原则,耽于内斗和内耗”,“与统治阶级合作”,从“非共产主义力量”手中获取活动经费,等等。随后,科萨列夫和七个州的第一书记出走,宣布从哈共分离出来,组建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哈共这次分裂的后果极为严重,从此哈共基本上丧失了影响哈萨克斯坦政局的实力。
    2004年9月,哈萨克斯坦举行议会选举。哈共与民主党联合组成“共产党和民主党的人民反对派联盟”选举组织,仅获得3.44%的选票,没有达到进入议会所需要的7%门槛,成为议会外的反对党,它提出的主张已经不为国内多数民众所关注。2007年8月,哈萨克斯坦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哈共以当局粗暴破坏法律为由未参加此次选举。面对严峻局面,哈共于2010年4月17日召开了中央全会,选举阿尔达姆扎罗夫为哈共中央第一书记,但新领导层已无力回天。2011年10月,阿拉木图跨区法院以哈共未经正式注册参加反对派运动“人民阵线”违反有关法律为由,判决暂停该党活动六个月,禁令到期之后又被延长六个月。如此一来,哈共未能参加2012年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根据哈《政党法》第十四条规定,政党连续两次不参加议会选举,可被法庭依法裁决取缔。哈共虽然多方奔走,但仍然没有逃脱被取缔的命运。2015年8月7日,阿拉木图市跨区经济法庭审理司法部关于依法取缔哈共的诉状,裁定哈共违反有关法律,依法予以取缔。至此,哈共作为曾一度主导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力量,也从哈萨克斯坦政治舞台上彻底消失了。
    三、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主导时期
    哈共人民党是2004年初从哈共分裂出来的一支社会主义力量。2004年4月,哈共人民党举行成立大会,选举科萨列夫为党的第一书记。同年6月,该党在哈萨克斯坦司法部正式注册,从成立到正式注册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表现出相当的活力和冲劲。哈共人民党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没有错过任何一次选举,并且合理利用竞选活动,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民众支持率稳步上升。
    2004年9月,哈共人民党第一次参加议会选举,获得1.98%的选票,2007年哈共人民党再次参加议会选举,获得1.3%的选票,均未达到进入议会的7%门槛。2005年,哈共人民党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仅获得0.34%的选票。在这样的背景下,哈共人民党认为单打独斗没有机会达到目标,重新与哈共合并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2007年3月28日,哈共人民党和哈共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准备合并。但此后不久,哈共人民党宣布拒绝与哈共合并。时任哈共人民党领导人科萨列夫认为,该党拒绝合并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存在严重的政治分歧。具体而言,哈共主张仅仅在中央机关层面实现合并,而在基层依然保持各自的组织架构。而哈共人民党认为,哈共的组织结构已经瓦解,党在人民当中的威望基本上等于零 ,因此没有合并的必要。
    此后,哈共人民党有条不紊地开展各方面工作,为维护民众利益、争取党的政治地位而斗争。面对2010年4月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哈共人民党组建了竞选总部和分部,积极参与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以及竞选宣传活动。结果哈共人民党的候选人扎姆贝尔·艾哈迈德别科夫获得1.36%的选票,11.1万选民投票支持了哈共人民党的候选人。当然,由于哈萨克斯坦国内政治的特点,任何一个候选人都无法与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抗衡。但是,参加竞选本身对哈共人民党来说,是一个宣传自己政治主张的机会。
    为了迎接2012年1月15日举行的议会提前选举,哈共人民党对自己的选民基础进行了认真分析。哈共人民党认为,党代表的是普通民众的利益,争取的对象是农村居民和自雇就业者,以及没有固定收入的人。为此,在竞选正式开始前,哈共人民党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各个州委和市委成员都经过培训。在2011年11月举行的哈共人民党第六次非常全国代表大会上,共推举23人参加2012年举行的哈萨克斯坦议会选举,其中包括哈共人民党第一书记科萨列夫和该党2011年总统候选人艾哈迈德别科夫。
    竞选开始后,哈共人民党深入城市乡村,通过多种方式向选民讲解自己的政策主张。2012年议会选举结果表明,哈共人民党对局势的分析是准确的。在此次议会提前选举中,哈共人民党获得近50万选票,得票率为7.19%,超过7%的“门槛”进入国家最高立法机构,赢得7个席位,在议会中组建了自己的党团,这为党的活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哈共中央就此发表声明,表示愿意与进入议会的另外两个政党(政权党“祖国之光”党得票率为81%,获得83个席位;“光明道路”党得票率为7.47%,获得8个席位)一起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工作。
    2013年6月1日,哈共人民党召开第八次非常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和党纲,规定超过65岁便不能担任党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和地方党组织负责人。根据新规定,党中央有包括第一书记科萨列夫在内的8位书记以及部分地方党组织负责人辞去职务,选举产生两位新的中央书记:艾肯·科努罗夫和德米特里·列赫基,另外一位中央书记艾哈迈德别科夫留任。此举为哈共人民党的领导机构输入了新鲜血液,大大提高了该党应对一系列新任务和新挑战的能力。
    2015年4月26日,哈萨克斯坦举行非例行总统选举。对此,哈共人民党面临艰难选择:如果参选,无论推举任何一位候选人,都无法与如日中天的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相抗衡;如果弃选,则意味着放弃了一次为达到自己的目标而斗争的机会。经过讨论并权衡利弊,哈共人民党决定推举图尔贡·瑟兹德科夫代表党参加这次总统选举,并由中央书记科努罗夫担任竞选委员会领导人,全面负责此次竞选工作。经过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严格审查和考核,在众多候选人申请者中,只有三位候选人最终获得参选资格,分别是“祖国之光”党推选的候选人、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哈共人民党候选人瑟兹德科夫,以及哈工会联合会主席库萨伊诺夫。在竞选中,瑟兹德科夫不仅宣传共产主义,而且主张消除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给哈萨克斯坦人带来的消极影响。最终结果纳扎尔巴耶夫以97%的得票率再次当选总统。虽然哈共人民党推举的候选人瑟兹德科夫仅获得1.6%的选票,但通过竞选,哈共人民党表达了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2016年3月20日,哈萨克斯坦再次举行提前议会选举。根据选举最终结果,有三个政党进入议会下院:“祖国之光”党得票率为82.2%,“光明道路”党得票率为7.18%,哈共人民党得票率为7.14%,三个政党按得票比例分别获得84席、7席和7席。在此次议会选举中,哈共人民党虽然得票率和议席数与上届基本持平,但支持选民人数达到近54万,比上届多出近4万,并进一步缩小了与“光明道路”党的差距。
    2019年3月19日,尚在任期内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宣布辞职,由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托卡耶夫暂时就任哈萨克斯坦总统。4月9日,托卡耶夫宣布该国将于6月9日提前举行总统大选。面对突如其来的非例行总统选举,哈共人民党于4月26日在努尔苏丹举行了第十四次非常代表大会,推举中央书记、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员艾哈迈德别科夫代表党参加此次总统选举,并通过了竞选纲领。艾哈迈德别科夫表示,“此次竞选纲领的基本要点和哈共人民党日常工作的原则与目标是一致的,这是一场战胜贫困、维护国内生产者利益的斗争,必须提高哈萨克斯坦经济和行政管理的效率、改善教育质量、增加社会保护,加强与邻国的经济一体化、对抗外来的破坏性影响,实事求是地评估并确定最低生活水平保障线。上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福祉。”随后,哈共人民党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竞选工作。此次总统选举共有7名候选人获准参加,最终结果“祖国之光”党推荐并得到纳扎尔巴耶夫首肯的候选人托卡耶夫以70.76%的得票率获胜当选总统。哈共人民党推举的候选人艾哈迈德别科夫的得票率为1.82%,获得16.7万选票。
    总体而言,哈共人民党自成立以来,采取了较为有效的策略,在议会选举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在哈萨克斯坦的政治现实中,哈共人民党候选人赢得总统大选、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该党只有坚持长期斗争,在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不断创新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斗争策略,争取更多的支持者和同情者,不断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和队伍。
    四、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的几点启示
    首先,坚持社会主义的共产党更改党的名称和性质会给党带来灾难性后果,甚至是亡党的危险。哈萨克斯坦作为苏联的组成部分存在了近70年,虽然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弊端给哈萨克斯坦民众造成了不少伤害,但是总体上而言,社会主义给该国带来的益处更多:不仅使哈萨克斯坦构建了现代国家的雏形,而且使其经济和社会领域得到快速发展。苏联解体后乃至今天,仍有相当一部分哈萨克斯坦民众对苏联社会主义念念不忘。在这种背景下,作为苏共加盟共和国一级党组织的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在失去执政权后,其领导层不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的前提下反思制度的缺陷,进而提出更新的理论主张,而是不顾具体国情,套用西欧社会民主党的主张,力图通过更改党的名称和性质来赢得生存空间。原哈共主体部分在1991年9月改名为哈社会党后,提出了自己的纲领,其中引证了社会党国际的文件,声称要按“社会民主党”的模式建党。哈社会党宣布要建立社会主义,与苏共划清界限,但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具体主张并没有特色,与同根同源的哈共没有太大区别。然而,更改党的名称和性质却使哈社会党失去了原有的大部分社会基础。哈社会党存在几年后便瓦解消失的原因很多,但更改党的名称和性质无疑是一个最为根本的因素。
    其次,共产党的权力必须掌握在坚持社会主义的领导者手中。哈共成立后的最初几年虽然处境艰难,但是由于它坚持马列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中下层民众中享有较高的支持率,该党不但生存下来,而且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哈共的发展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党的领导层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原则是一个关键的因素。1997年哈萨克斯坦社会党瓦解后,该党大批干部党员转而加入同根同源的哈共,从而极大地壮大了哈共的队伍。如果哈共能够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就会使该党进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哈共领导层并没有把握好这一时机,只片面满足于党员绝对数量的增加,忽视组织建设。与此同时,哈共领导层为了追求所谓的政治影响力而自愿把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让渡给来自哈萨克斯坦社会党的阿布季尔金。阿布季尔金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后,党的纲领性目标和策略方针发生了重大改变。他不仅压制工人运动,而且力主与资产阶级政党结盟。所有这些加剧了哈共党内斗争,先后有几批不赞成阿布季尔金路线的干部和党员,或遭到清洗,或者离开队伍另组新党。一次又一次的分裂导致哈共的力量遭到严重削弱,直至从哈萨克斯坦政坛消失。
    第三,把握好坚持原则与策略灵活之间的合理尺度,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本前提。2004年初,以哈共第二书记科萨列夫为代表的一批高级干部之所以从该党分裂出来,另行组建哈共人民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发现长期以来党中央的很多行动不符合党章的要求,党逐渐偏离了自己的主要目标,无原则地同资产阶级政党合作。哈共人民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将自身定位为代表普通民众利益的党,并在实践中采取灵活的策略,为维护普通民众利益、争取党的政治地位而斗争。哈共人民党积极参加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没有错过任何一次选举,并且合理利用竞选活动,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民众支持率稳步上升。经过多年艰难曲折的发展,哈共人民党的力量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社会主义政党。哈共人民党拥有遍布全国14个州和2个直辖市的组织网络,有9万多名忠实党员。该党在议会下院有自己的议会党团,虽然只有7个席位,但拥有合法的议会讲坛,可以阐述该党的观点,使民众了解该党的政策主张。此外,哈共人民党还非常重视青年工作,拥有自己的青年组织——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青年团。该党在各方面都表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综上所述,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哈共、哈共人民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分别主导了这一进程。由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目前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和哈共已经先后从哈萨克斯坦政治舞台上消失,哈共人民党逐渐成长为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社会主义政党。展望前景,哈共人民党今后的发展进程也不会一帆风顺。因此,以哈共人民党为主体的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人只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继续采取灵活务实的斗争策略,才能争取到越来越多的民众支持,从而为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的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哈萨克斯坦 社会主义运动 三个发展时期 启示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0.01】21世纪以来美国共产党.. 下一篇【2019.05】德国马列主义党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