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20.01】21世纪以来美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新探索
2020-06-15 22:51:49 来源:《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1期 作者:李海玉 【 】 浏览:7624次 评论:0

    美国共产党(以下简称“美共”)成立于1919年,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斗争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尽管遭遇无数挫折与困难,但它始终顽强地战斗在资本主义的心脏,为实现社会主义目标而不懈努力。进入21世纪以来,美共根据时代的变化和本国的具体实际,围绕为什么实现社会主义、实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实现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从理论与实践上进行了新的探索。深入梳理和分析美共所进行的新探索,对于把握当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运动的现实状况、主要特点与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一、分析资本主义的新特征及各种危机,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的原因所在
    进入21世纪以来,资本主义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并且其自身的矛盾和弊端越来越显现,美共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并予以分析、批判,指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原因所在。
    指明资本主义所呈现出的新特征。美共认为,21世纪资本主义发展的新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跨国公司(大多数在美国)掌控着资本主义全球经济、资本主义政府及其国际组织。二是对工人阶级的相对剥削和绝对剥削都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而且还在迅速加深。每个跨国公司剥削的都不仅是来自多个国家的本公司工人及其母国的工人阶级,而且还包括全世界的工人阶级。三是为实现利润最大化,资本在世界范围内正加速流动,“其目的是为了寻找生产地,获得原材料和其它资源,开展研发,进行大规模分销,操纵货币和价格或进行投机”。四是经济比例失调正在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中蔓延,而且由于跨国公司的统治地位,这一现象变得更难控制。总之,“一方面,生产与分配不断国际化和社会化,另一方面,资本集中在越来越少的人手中,两者之间的矛盾使经济、社会问题与矛盾愈加尖锐”。毫无疑问,要克服这一矛盾,只有走向社会主义。
    揭示金融危机的原因及出路。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并很快向世界蔓延,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创。时任美共主席山姆·韦伯指出,表面上看,这次危机是由资本储备不足、掠夺性的贷款、风险性的金融工具以及放松管制和泡沫经济引起的,但更深层的原因是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金融化过程。当时美国经济受到高通货膨胀率、高失业率、各行业利润下滑等多种打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为扭转经济困局,将利率推高到创纪录的近20%。这抑制了通货膨胀,并将大量全球流动资本吸收进回报率极高的金融领域,金融业由此快速膨胀。之后的里根政府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治理模式,推动金融化进一步发展。到了1980年代末和90年代,金融化成为国家和世界经济体系、关系的主要塑造者。金融化一方面对恢复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动力、刺激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金融化也给美国的家庭、政府和企业带来了大量债务,给美国和世界经济动脉带来巨大波动”,并最终酿成严重的金融危机。山姆·韦伯进一步指出,为克服金融危机,短期来看,要采取措施稳定金融秩序,改善美国人民生活条件;长远来看,“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经济治理模式,即转变政府和企业的角色和功能,使之有利于劳工、受种族和民族压迫者、女性、年轻人和其它社会群体”。
    指出资本主义还带来了除金融危机之外的其它多重危机。美共前任主席约翰·巴切特尔认为:“由于走破坏性的和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当代资本主义所造成的多重危机有的已经到达危险的临界点,有的正要到达危险的临界点。”一是地球危机。随着资本主义对经济增长的无限度追求,它不可避免地造成气候危机以及由此产生的海平面上升、干旱、沙漠化、极端天气事件、海洋酸化和物种大规模灭绝等问题。这将使地球越来越不适合居住。二是财富过度集中的危机。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8个人的财富相当于全球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2017年全球82%的新创造财富都流向了最富有的1%的人群。在美国,最富有的1%的富人拥有全国35%的财富,而底层80%的人仅仅拥有这个国家7%的财富”。三是技术革命导致的失业危机。自动化(特别是机器人的使用)将造成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失业。“到2025年,美国将取消47%的工作岗位。未来五年(从2017年算起),美国将失去510万个工作机会,其中建筑行业将有50万个工作机会消失。未来10年,170万个货运司机的工作将取消,销售、客服、交通、医疗保健和法律等领域受到的影响将会最大。”巴切特尔进一步指出:“由于资本主义具有破坏性和不可持续性,它需要被替代。”这个替代者当然是社会主义。
    二、规划社会主义的蓝图、过渡方式及步骤,为实现社会主义提供明确目标和具体途径
    未来的社会主义应该是什么样子,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和步骤走向社会主义?这是美共一直思考的重大问题。进入21世纪,美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提出了明确的社会主义目标和具体的实现途径。
    首先,构划了社会主义的基本蓝图。美共认为,未来的社会主义应体现下列主要特征。在经济方面:社会主义社会中起决定作用的经济部门由全社会所有;社会主义“将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取利润,工人将按照‘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取得报酬”;在向社会主义转型时期,实行公有制、私有制和合作制共存的“混合经济”形式,建立有调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决不是排除了经济规划和民主管制”。在政治方面:工人阶级领导的劳动人民是居于支配地位的政治力量,同时将保护和扩大美国的民主权利,即建立“权利法案社会主义”。在社会领域:将优先考虑养老金和各项社会事业。在生态领域:奉行自然高于利润的理念,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社会主义”。在外交领域:实行和平外交政策,不再侵略别国、发动战争,不再给他国人民带去威胁。
    其次,主张以和平、民主的方式过渡到社会主义。1938年美共十大决定放弃暴力革命,此后美共一直“主张和平和合乎宪法地走向社会主义”。2005年美共二十八大通过的党纲对此予以重申:“我们反对任何欢迎并诉诸暴力行动的方式。虽然我们知道统治阶级为维系其权力,可能对进步运动和激进运动采取暴力行动,我们仍致力于建立团结,和平实现社会主义。”美共原主席山姆·韦伯对此问题还专门做过论述。他指出,社会主义运动应该寻求非暴力、和平的过渡,毕竟“20世纪的血腥屠杀和不必要的生命损失给人类家庭的情感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而且美国的民主传统历史悠久,民主观念和情感在美国人的思想中已经根深蒂固。山姆·韦伯强调,“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理想就是结束一切形式的暴力。”美共前任主席约翰·巴切特尔认为,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必须具有最高的伦理和人文价值,共产党的行动应该采取非暴力形式。他驳斥了那种认为统治阶级不可能和平交权,因而人民必须用暴力推翻统治阶级的观点,指出“统治阶级的暴力总是有可能的,但说它不可避免则是错误的,什么都不能限制或阻止它的说法也是错误的”。
    再次,指出向社会主义过渡需经历三个阶段。美共认为,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反对极右势力。在这一阶段,美共的主要任务是发挥劳工运动和整个工人阶级的主导作用,通过团结受种族和民族压迫的妇女、青年,联合其它阶级、社会力量、社会运动和政治运动,甚至联合跨国公司中的温和势力,来建立最广泛的全面阵线,打败极右势力对劳工运动,受种族和民族压迫的妇女、青年,以及老年人、环境和民主的攻击。第二阶段:反对跨国资本。在打败极右势力的战略目标实现后,力量平衡发生了转变,阶级斗争和民主斗争的重心转移到彻底限制整个跨国公司权力上来。在这一阶段,整个跨国资产阶级都是反对的对象。反跨国资本联盟将建设一个不受任何垄断控制的群众性政党,以建立一个不受垄断控制的政府。第三阶段:建立社会主义。这一阶段的战略对手是整个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联盟要包括绝大多数的工人运动和全体工人阶级,他们将通过自己的斗争经验,通过共产党的活动来发展清晰的阶级和社会主义意识。
    三、强调从美国实际出发,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为实现社会主义提供基本方针
    美共成立后,长期听命于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共在成立早期自身组织力量弱小、财力匮乏、斗争经验不足,需要共产国际和苏共老大哥的指导、支持和援助;另一方面也与共产国际严密而又高度集权的组织特点有关。其结果是造成美共在思想和行动上唯共产国际和苏共马首是瞻,缺乏独立自主的意识和发展能力,其路线方针政策难以从美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来制定。共产国际解散后,鉴于财政上仍有求于苏共以及苏共在国际共运中的中心地位等原因,美共继续追随苏共,其内部事务和政策无不受到苏共的干预和制约。
    1991年苏联解体为美共独立自主探索美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带来了良好机遇。苏联解体本是国际共运中的一大悲剧性事件,但是它在客观上为各国共产党人探索本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宽松、自由的外部环境,从此世界上不再存在着一个国际共运的中心和指挥者,没有人再凌驾于各国共产党头上随意发号施令。就美共而言,它也因此而失去了一个巨大的经济来源,不得不走向独立自主。苏联解体还打破了苏共和苏联模式在美共心目中的神圣地位,促使美共对以前盲信、盲从苏共的教条主义作法进行深刻反思。1999年,时任美共主席格斯·霍尔首先在《美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权利法案》中提出,社会主义美国“将依据美国的传统、历史、文化和国情来建成,因此它将不同于世界上其他的社会主义社会,它将是独特的美国式的”。从此以后,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美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成为美共遵循的基本方针。2005年,时任美共主席山姆·韦伯在《社会主义反思》一文中认为,革命是不能模仿的,这一变革过程可以多种方式发生,但一种方式并不能适合所有国家。他进一步指出,在考虑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形式时,“我们应该毫不掩饰地支持我们自己国家的特定道路,我们应该学习别国的经验,但这种经验的形式、规模和速度不应束缚我们的政治想象,不能违背列宁关于各个民族走向社会主义道路多样化的思想”。山姆·韦伯还强调:“如果我写一本关于我们国家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书,我会把美国特点作为主要线索,而非补遗,这些特点包括美国人民的民主情感,种族和性别对美国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和历史轨迹的强大影响。”2009年,山姆·韦伯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再次指出,社会主义既没有普遍性的道路,也没有普遍性的模式,它必须成长于特定国家的土壤、时间和环境,美国也不例外,“我们将追求我们自身独特的全国性的特定道路”。2010年山姆·韦伯在《关于社会主义的八点思考》中对20世纪美共存在的教条主义错误提出了批评,他说:“虽然我们总是提到美国有诸多有利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因素,但在许多方面,却依然固守着苏联模式”。美共前任主席约翰·巴切特尔在2016年美共“人民世界新闻网”发起的的社会主义大讨论中指出,并不存在着一个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的固定模式,社会主义革命并不只由大罢工或经济崩溃引起,它是复杂过程的产物,而且必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约翰·巴切特尔还强调,没有人能够预测这个过程开始的方式或者新社会最终的样子,但可以确定的是,两者都没有蓝图。“每个国家的社会主义过程因其特殊的国情、挑战、历史和传统而不同,向社会主义美国的过渡将由美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决定。”
    四、与时俱进调整党建工作,为实现社会主义提供政治保证
    共产党在实现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共产党获取发展以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关键所在。新世纪以来,美共结合党内外形势的发展,对党的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整,这为实现社会主义提供了政治保证。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强调要结合现实,创造性地加以运用和发展。美共自建党后一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进入21世纪后,美共仍然对此予以确认。2001年,美共在二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中指出:“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2005年,美共二十八大通过的党纲指出:“马列主义不仅是解释社会运行规律的哲学,还是指导我们改变现状、争取更加美好世界的哲学。”但随着实践的发展,美共愈加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代化和本土化。2010年3月,时任美共主席山姆·韦伯在其机关刊物《政治事务》上发文指出,那种“认为面对新的发展和经验,马克思主义可以停滞不前、沾沾自喜并重复旧有公式”的看法是一种比修正或者抛弃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方法论更大的威胁。山姆·韦伯进一步指出:“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毫无意义、缺乏时代性……我们的任务将是本着一种辩证和历史的精神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力求符合目前的现实、趋势和敏感性。”2014年美共三十大在通过的新党章中也提出“我们将在美国历史、文化和传统的背景下运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提出的科学观点”。

    强调党内民主,有弱化甚至放弃民主集中制的倾向。作为一个曾长期受苏联模式影响的共产党,美共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解和贯彻也苏联模式化,即重视集中,忽视民主,这“导致了官僚主义的滋长,而使党内民主受到损害”。为此,美共在2005年二十八大通过的党纲中指出:“曾几何时,美共对民主集中制的解释过于僵化和教条。今天我们要努力寻求灵活性、统一性、集体性和共同信念。我们努力用民主协商制定的政策来为美共争取党员,而不是把纪律强加到少数人头上”。2011年,时任美共主席山姆·韦伯从时代和形势变化的角度指出,“一个有着高度纪律和结构集中的政党不符合目前我党的状况或当今时代的潮流”,因为当今是互联网时代,冷战思维逐渐远去,人们生活压力也比较大,受激进主义影响的青年党员受累于工作和债务,这要求党的组织运行采取新的形式。他主张放弃民主集中制,通过广泛的集体讨论、民主而透明的决策、正确的政治决议来动员和团结全党。2014年美共三十大通过的新党章较之于2001年美共二十七大通过的党章明显带有弱化民主集中制的倾向。它将2001年党章《前言》和《组织原则》部分体现美共对坚持民主集中制鲜明态度和民主集中制核心内容的多条表述都删除了,仅仅在《组织原则》部分对“民主集中制”一词作了轻描淡写的表述,即:“本部分所述的原则为许多人民组织运用于实践以助于民主决策和统一行动。在历史上,这些原则被称为民主集中制”。这其中包含的意味是十分明显的。
    由先锋队政党转型为现代群众性政党。美共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自称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20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新科技革命的产生和生产力的发展,美国的产业结构和阶级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产业工人数量大幅缩小,中间阶层队伍不断扩大,这就削弱了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美共的阶级基础。为了适应这一变化,美共在1995年二十六大上提出建设群众性政党的党建方针。这一方针在21世纪得到进一步发展,即强调群众性政党的现代化。总体而言,现今美共所要建设的现代群众性政党包含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扩大了。它不仅宣称自己是工人阶级的政党,而且还是其他劳动阶层的党。二是入党门槛大大降低。2001年美共新修改的党章中删去了申请入党者须有两名党员推荐,并由所在地区基层组织投票通过才能入党的要求。2014年党章规定,无论种族、民族、性取向、性别或宗教信仰如何,只要支持党纲且年满18岁都可通过申请成为党员,甚至“特殊情况下,俱乐部或地区组织可接纳18岁以下人员”。三是积极到工会、教会、市民协会、游泳俱乐部等广大群众组织中开展工作,密切与群众组织的联系。四是重视利用现代大众传媒扩大与群众联系。除了利用自办的官网和人民世界新闻网来加强对群众宣传外,美共还要求党的各个组织和所有成员都必须学会熟练运用现代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加强与群众,特别是与年轻人的联系,吸引其入党。
    五、积极参与国内选举政治,壮大自身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准备条件
    利用普选权,在资本主义民主框架内积极参与选举政治,是美共进行斗争的重要武器。在冷战结束之前,美共在美国总统大选时一般以党的领导人和一名党员组成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直接参加总统选举。从1924年至1984年,美共共参加了十次总统选举,但由于自身规模小、影响力弱、民众认可度不高及缺乏竞选资金等原因,均以极低的得票率而告失败。尽管如此,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美共仍不气馁,在放弃直接参选的方式之后,重新投入到选举斗争中去,以为实现社会主义准备条件。
    一是把打败极右翼势力、支持民主党胜选作为参与选举的主要目标。美国极右势力的崛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统治阶级中的石油、军工和银行势力联合起来竭力破坏罗斯福新政、民权运动和“伟大社会”计划,主张恢复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和军事统治地位。这些势力占据了共和党内的主导地位。在本世纪的每次国内选举中,美共都把打败极右翼势力作为主要目标。在2004年的大选中,美共提出:“建立联合阵线,击败布什和极右翼。”在2016年大选中,美共时任主席约翰·巴切特尔重申:“必须彻底打败极右翼的政治和司法权力及其反动意识形态体系和支持力量,为更进步的斗争阶段扫清道路。”针对2020年大选,美共强调:“目标是将特朗普逐出总统宝座,将共和党多数派逐出美国参议院,并打破共和党对州长职位和州立法机构的支配。”而打败极右翼势力必须支持民主党,因为极右翼民主联盟视民主党为目前唯一能够与之抗衡的政党。当然,美共之所以支持民主党还因为“民主党是非裔美国人和拉美社团用来争取代表权的主要机制,也是用来推举劳工、进步分子,甚至左翼活动家担任公职的主要机制(在基层更是如此)”。
    二是搞好选举动员、建立联盟、壮大自身力量。选举也是美共宣传自己、扩大自身影响,发展组织力量的契机。为此目的,美共在每次选举中都要搞好选民登记工作。美共党员带着选民卡、问题请愿书和登记表走进社区,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选民投票,扩大选民范围,尤其是提高工人阶级社区的选民投票率。美共还极为重视通过建立广泛的联盟来击败极右翼。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美共指出,要建立所有受布什政府伤害的全体美国人民的联合阵线,“包括劳工、非裔、拉丁裔、其他受种族压迫者、妇女、青年、老年人、环保主义者、和平主义者、同性恋者、宗教人士、网络精英、艺术家和初次选举人等”。在2016年大选中,美共时任主席约翰·巴切特尔提出“要建立跨阶级、跨种族的联盟,而且这个联盟必须包括政治独立派,甚至是温和的共和党人”。此外,美共在选举期间开展形式灵活的与民众的互动活动,如邀请民众参加党的俱乐部活动、小组讨论活动等,并利用宣传册、人民世界网和共产党官网,宣传党的世界观及相关选举事宜,借以扩大党的影响,吸收新成员,发展民众的社会主义意识。
    三是谋求建立第三党。美共清醒地认识到,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是资产阶级政党,都受华尔街利益的主导,完全依靠民主党来实现其社会主义主张从根本上讲是不可行的。此外,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也看透了民主党和共和党为资本服务的本质,对美国政治的虚伪性表现出失望和冷漠。为此,美共前任主席约翰·巴切特尔在2015年1月提出要建立工人领导的激进的第三党。他指出:“工人领导的第三党和对选举的广泛参与是赢得先进的经济和社会民主的前提,甚至是实现绿色、民主、非军事化的社会主义的前提。”他还提出从发展工人所领导的广泛人民运动、建立工人的独立组织、积极联合其它第三党组织等方面来建立第三党。
    六、及时剖析、批判极右翼政府的内外政策,为实现社会主义提供现实斗争指向
    2000年以来美国先后出现了布什政府和特朗普政府两大极右翼政府。作为极右翼势力的对立者,美共及时分析、抨击这两大政府的国内外政策,揭露其极右翼的本质,这为实现社会主义提供了现实斗争指向。
    第一,对布什政府内外政策的分析与抨击。布什政府执政时期,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布什政府以反恐为名采取了许多限制性措施。美共认为,这些措施严重威胁到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如总检察长阿什克罗夫特授权联邦调查局外勤办公室主任可以以任何理由在任何地方调查任何人,“这为麦卡锡时代的坏习惯开绿灯,即探员挑衅、造假、陷害和迫使人离职等”。《港口安全法》对港口工人进行筛选,将使那些过去(很可能还未被定罪)被判重罪的人失去工作。成千上万的机场行李安检人员也面临失业的危险,因为他们不是美国公民。《爱国者法案》赋予政府全新的镇压权力,“这导致经常性的恐怖警报、更大的政治镇压以及成千上万的移民,特别是阿拉伯和南亚后裔、穆斯林和锡克教徒的拘留、虐待和驱逐”。美共还剖析了布什政府的国际战略——布什主义。美共认为,布什主义源自美国垄断资本极右翼势力及其理论家对政府的政治控制。布什主义已经萌芽了20多年,但直到2000年布什入主白宫和9·11事件之后,它才成为美国统治阶级极右翼势力的政策。布什主义的目标是在整个21世纪实现无挑战的全球统治。布什主义是一套激进的新政策,它以压倒性的军事优势、先发制人的攻击、政权更迭、首先使用核武器、空间军事化、军事占领、直接殖民统治和消除民族主权为特征。布什主义通过否决《反导条约》、《京都条约》和国际刑事法院等国际协议或机构,开启了一个国际关系的新纪元,即单边主义支配最高国际法,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将被绕开和受到破坏。美国极右势力还把重塑整个中东作为直接战略目标。美共指出:“这并不是资本主义全球化这一阶段的必然结果,也不是世界力量平衡的必然结果,而是极右势力政治上升的结果。”
    第二,对特朗普政府内外政策的分析与抨击。美共认为,右翼极端主义是其国内政策的特征。针对特朗普政府的反移民措施,美共前任主席约翰·巴切特尔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核心决策者是充满法西斯极右思想的白人主义至上者,他们认为,美国的有色人种和移民的数量越来越多,这样会威胁到白人在经济、政治和文化上的统治地位。他们的打算是“减缓、制止和扭转正在发生的人口变化和文化变革,在多种族的工人阶级和民众中间插入一个楔子,以保证白人民族主义者的永久统治地位”。针对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约翰·巴切特尔认为,这是一场寡头所要求的减税骗局,它加剧了财富向寡头的集中。“到2027年针对劳动人民的微小减税到期时,将有83%的减税额进入前1%的富人腰包。”共和党还故意利用这场减税骗局来引发财政危机,然后他们就可以声称他们必须废除社会计划、环保署、削减或私有化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关于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约翰·巴切特尔指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目标是恢复美帝国主义无可挑战的主导地位。它是由极右的资本部门、充满矛盾和竞争利益的官员、特朗普家族成员以及他们毫不掩饰地寻求扩大商业帝国的亲信圈所制定的。这些人共同奉行“美国第一”的民族主义。这种外交政策“倾向于运用军事实力和非外交手段来进行政权更迭,追求核霸权,推行‘预防性战争主义’,视妥协为投降,蔑视全球机构,支持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和消灭社会主义”。约翰·巴切特尔还特别分析了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战。他认为,对华贸易战源于特朗普的视中俄为经济军事战略对手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它的目的不是为了克服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等和保护美国工人,而是为了阻止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崛起,确保美国的全球经济和政治优势。但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经济民族主义会以关闭市场并使商品失去竞争力的方式伤害美国工人和农民”,“还会损害美国资本主义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主导地位,它与正在形成中的全球化的新阶段是背道而驰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结束语
    美共21世纪以来对社会主义的新探索是美共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的产物,反映了美共理论、方针、路线的新发展,反映了美共社会主义斗争的新进展,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也带有鲜明的美国特色,对于推动美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它所提出的一系列观点主张对于世界各国共产党探索本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对于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当然,美共这些新探索的实际效果还需要接受实践的进一步检验,而且美共未来的探索也必将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但我们相信,只要美共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美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将会越走越宽。

21世纪 美国共产党 社会主义 新探索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0.02】论当代“共产党和工人.. 下一篇【2020.01】苏联解体后的哈萨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