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19.05】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探析
2019-12-04 15:00:58 来源:《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5期 作者:覃辉银 【 】 浏览:3760次 评论:0

    列宁结合俄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实践,领导并亲自参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宣传工作,不仅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工人运动的宣传思想,而且卓有成效地开启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探索,系统地论述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宣传工作和党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的基本含义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政党意识形态的阶级性引申出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恩格斯指出,“一个新的党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积极的纲领。”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政党的意识形态具有一定的阶级性。新闻传播事业是思想上层建筑,因而新闻出版自由具有阶级性。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报是工人运动的“喉舌”,是党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锐利“武器”和重要“阵地”。无产阶级政党的报刊应该根据党的精神进行编辑工作。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很大优点就是有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基础。他认为,党刊的任务“首先是组织讨论,论证、阐发和捍卫党的要求,批驳和推翻敌对党提出的各种要求和论断”。马克思也强调,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党报阵地。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党的机关报应该坚决拥护党的纲领,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采取自己独立政党的立场和正确的策略原则,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党的领导机构对党的报刊有监督的权力,但是党员和报刊也有依据党的纲领和策略对党的领导进行批评的权利。”要使党报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和服务于党的事业的人手中。
    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党建思想和新闻宣传思想,在一系列著作中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及其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思想。首先,列宁对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作了更明确的论述。列宁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部队,是阶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整个运动及其根本和主要目的的代表。”党的纲领应该准确地反映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和党的无产阶级性质,要明确党的奋斗目标和基本策略。革命的社会党的真正任务是“组织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领导这一斗争,而斗争的最终目的是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组织社会主义社会”。俄国社会民主党宣布自己的任务是帮助俄国工人阶级推翻专制制度、争得政治自由,要把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和争取民主主义的斗争组织起来,把党的活动与工人阶级的实际生活问题结合起来。列宁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组织性、纪律性、统一性,强调以集中制建党,他为党制定了一系列党内生活准则和组织纪律规定。“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党员要对党负责,党也要对它的成员负责。列宁认为“严格的党性是阶级斗争高度发展的伴随现象和产物。反过来说,为了进行公开而广泛的阶级斗争,必须发展严格的党性”。无产阶级能够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基于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统一来巩固的。其次,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新闻出版自由具有阶级性的观点。他批判了马赫主义即经验批判主义认识论的历史唯心主义,提出“哲学的党性”或“意识形态的党性”原则。再次,列宁就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阐述了如下基本观点。无产阶级政党的报刊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用来进行必要的宣传、鼓动和组织工作。新闻出版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为党的事业服务。要求“党的著作家”和宣传工作者对党忠诚负责。坚持不懈地对人民群众“灌输”马克思主义思想,批判各种错误思想。通过发展宣传工作壮大党的队伍、健全党的组织。工人报刊的发展离不开工人运动。宣传先进典型,大力扶持共产主义新生事物。深入调查研究,反映客观情况。总之,列宁是从党报党刊的政治定位和政治功能的角度来定义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的。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就是指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立场,接受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践行党的优良作风,宣传和贯彻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政策,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服务。在实践中涉及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立场、宣传内容、宣传目标、宣传策略、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其核心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阶级性、政治性、斗争性。
    二、列宁提出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的历史背景
    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的形成具有历史必然性,应该从俄国当时社会民主运动发展和社会民主党的组织建设的理论背景和现实依据中去追根溯源,探寻列宁的思想轨迹。
    (一)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目标和任务
    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迫切要求建立一个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革命政党。列宁指出:“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反对专制制度、同工人运动紧密联系的革命政党。”“促进工人阶级的政治发展和政治组织,是我们主要的和基本的任务。……组织起来同专制政府和整个资本主义社会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应该团结起来,全力以赴地建立一个巩固的党,这个党要在革命的社会民主主义的统一旗帜下进行斗争。”这一时期,俄国工人运动的自发性突出,俄国社会民主党的真正革命者应该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革命的纲领和方针,斥责机会主义,启发工人和农民的思想觉悟,实现党的思想统一和组织团结。还要巩固俄国工人运动同俄国社会民主党之间的联系。民主运动蓬勃兴起,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去从事宣传和鼓动工作。1903年在少数派掌控《火星报》的主导权之后,党需要创办一份新的机关报,“这个机关报将要在同少数派给党带来的组织上与策略上的混乱状态作斗争中捍卫和发展多数派的原则,为国内各组织的正常工作服务”。
    (二)党的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1.机会主义思潮盛行妨碍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趋势的影响下,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社会民主运动中相当广泛地存在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倾向。九十年代,一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在沙皇政府准许发行的报刊上发表言论,被称为“合法马克思主义者”。维·别·司徒卢威是这一派别的主要代表,他极力维护并颂扬资本主义,否认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抹杀阶级矛盾,企图把马克思主义变为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
    经济主义是伯恩施坦主义在俄国的变种,也受到“合法马克思主义”的影响。经济派打着“反对教条主义”、“批评自由”的旗号,否认革命理论的作用,企图用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代替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主张工人阶级只进行经济斗争而否认政治斗争的必要性;否认无产阶级政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作用,而崇拜工人运动的自发性,奉行工联主义的策略,主张工人运动走一条轻松的道路通过和平方式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1899年,经济派发表了一个纲领性文件《信条》,宣称工人运动“阻力最小的路线”在西方是政治活动在俄国则是经济斗争,完全否定了社会民主党的纲领。《工人思想报》(1897—1902年)和在国外发行的《工人事业》杂志(1899—1902年)是经济派的主要宣传平台。经济派的机会主义路线,麻痹工人阶级的政治意识,导致工联主义泛滥;削弱工人运动同社会民主党之间的联系,必然会使工人阶级失去政治独立性,成为政治“尾巴”。一些地方党组织所发行的报刊宣传经济派的主张,执行经济派的路线方针,造成了党内思想和组织的混乱。
    正如1900年列宁指出,在社会大众中存在着思想动摇的情况,不少社会民主党人也卷入其中。“狭隘的实际主义不从理论上来阐明整个运动,有把运动引上歧途的危险。”1905年列宁又指出,“到处都看得到公开的、诚实的、直率的、彻底的党性和秘密的、隐蔽的、‘外交式的’、支吾搪塞的‘合法性’之间的这种反常的结合。这种反常的结合也反映在我们的报纸上……”这一时期,批驳和肃清机会主义在党内和工人运动中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以马克思主义指引正确方向,是革命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
    2.工人运动的“手工业性质”造成了运动发展进程中的危机
    俄国早期的共产主义活动是以秘密小组的方式进行的。1898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明斯克成立,宣布把争取政治自由和推翻专制制度的斗争作为主要任务,但没有制定统一的党纲、党章和策略。世纪之交,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在俄国迅速传播,工人运动蓬勃兴起,工人小组、政治协会和宣传小报在各地风行起来。但是,运动有一个主要特点,就是组织涣散、宗派习气和无政府状态,没有树立传统,没有继承性。地方报纸具有分散性、不稳定性、立场的摇摆性和视野的狭隘性,往往达不到革命宣传需要的政治水平。工人运动的“手工业性质”不仅制约运动的广度和深度,而且制约党的发展。“运动的发展已超出这种手工业方式和分散状态,它坚决要求过渡到更高级的、更统一的、组织得更好和更完善的形式。”建立一份权威的党的机关报势在必行,以便于宣传党的思想、凝聚党的组织、培养党的骨干、引领政治运动。同时,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对党的组织性、纪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克服组织涣散、思想混乱、政治软弱的状态,建立一个统一的革命政党来推动工人运动向更高水平发展。1905年革命形势空前高涨,要求党的宣传工作从侧重于鼓动经济斗争转向对运动的政治领导。随着党组织的广泛建立和宣传队伍的急剧扩大,强化党性原则就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3.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之间的分歧、对立和斗争
    19世纪末,俄国民主革命运动中一开始就产生了社会民主主义与民粹主义的对立,并逐步演化为在“民主”与“专政”等政治理念上的分野。1903年7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通过了体现无产阶级专政思想的纲领和章程,成立了中央领导机构。在会议进程中,围绕组织问题、“无产阶级专政”的提议和中央机关的选举问题产生了分化,最终划分出多数派(布尔什维克)和少数派(孟什维克)。会后,孟什维克继续进行分裂活动,夺取了《火星报》编辑部和党的中央机构,“把党的印刷所变成了小组的印刷所”,大力宣传机会主义观点,攻击布尔什维克派,反对集中制原则,在地方上争夺党的主导权。激烈的党内斗争,使党内一度出现了“没有机关报的党,没有党的机关报”现象,实质上是关于坚持党性的斗争。1904年列宁在《进一步,退两步》一书中详细分析了党内的革命派和机会主义派,揭露了孟什维克在组织问题上的机会主义错误,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他说:“庸俗观念同党性作斗争,最坏的‘个人意气’同政治上的理由作斗争,抱怨的话同起码的革命责任感作斗争——这就是……发生的斗争的实质。”1905年4月召开了以布尔什维克为主的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党的策略。孟什维克召开了自己的代表会议,也提出了政治策略。新火星派企图走“合法的”立宪道路与资产阶级达成协议。1906年4月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而在策略问题上两派存在着巨大分歧。党仍然处于分裂状态。
    1905年的大革命为俄国各阶级、各党派提供了公开活动的政治舞台,革命统一战线问题被提上了党的议事日程。布尔什维克与孟什维克在革命道路(要不要社会主义革命)和革命策略(与什么政治力量结盟)的问题上泾渭分明。列宁指出:“在资产阶级革命胜利以前,无产阶级的同盟者是农民的和革命的民主派。”“无产阶级通过资产阶级革命走向社会主义。”孟什维克主张与自由资产阶级达成妥协,建立民主共和国,反对工农联盟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后来在如何对待临时政府的策略上两派的立场尖锐对立。
    在1905-1907年的斯托雷平反动时期,孟什维克企图取消无产阶级革命的秘密党,主张成立合法的“公开的工人党”。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击退了取消派、召回派和托洛茨基分子的进攻,把秘密斗争和合法斗争结合起来,保存了党的力量。在1912年布拉格会议上孟什维克被清除出党,实现了党的真正统一。
    (三)布尔什维克强调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
    首先,建立一个全俄的团结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必须结束党内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状态,建成巩固、统一、有战斗力的革命政党,恢复党的机关报。必须用党的纲领来巩固思想一致,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和宣传工作,增强党的政治力量。其次,要巩固俄国工人运动同俄国社会民主党之间的联系。联合无产阶级及革命者的一切力量,壮大党的组织,扩大党的影响力,培养革命人才。在策略上,社会民主党应当承认一切适宜的、有效的斗争手段。再次,把报纸办成全俄工人运动真正的机关报。需要报纸来进行有坚定原则的和全面的宣传鼓动。需要创办全俄的报纸来克服分散性问题。需要政治报纸来聚集反抗力量、扩大革命运动。报纸的代办员网将是党组织系统的骨干。最后,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方针办报。必须公开、全面地讨论提出的原则问题和策略问题,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反对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通过这些措施,改进和发展新闻宣传工作,以有效动员和组织革命力量,增强党的凝聚力、领导力和战斗力,完成党的使命任务。
    三、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的内涵
    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党性观念和新闻宣传思想,从政治属性、政治纪律、衡量标准、基本职能、思想立场、阵地意识等方面阐述了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的科学内涵,初步构建了一个理论体系。
    (一)坚持新闻宣传事业的无产阶级政治属性
    列宁指出,新闻出版是为千百万劳动人民服务的,“全部社会民主主义出版物都应当成为党的出版物。一切报纸、杂志、出版社等等都应当立即着手改组工作”,以便使它们都能以不同的方式完全参加到党组织中去,同工人运动汇合起来。“报纸应当成为各个党组织的机关报。写作者一定要参加到各个党组织中去。”各种出版和经销机构都应当成为党的机构,接受党的领导。“无党性的写作者滚开!……写作事业应当……成为……社会民主主义机器的‘齿轮和螺丝钉’。写作事业应当成为社会民主党有组织的、有计划的、统一的党的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报纸还应当深入群众、深入社会,成为人民的报纸。
    列宁提出了通过党报建党的思路。他认为,“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员和集体的鼓动员,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报纸可以比作脚手架”,即发挥串联和枢纽作用把党的组织广泛地联系起来。要“把全俄国的宣传鼓动组织成统一的有计划的活动即一个政党的活动”。“创办全俄政治报应当是行动的出发点,是建立我们所希望的组织的第一个实际步骤,并且是我们使这个组织得以不断向深广发展的基线。”在实践中,围绕《火星报》建立全国代办员网,各地党组织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通过考察、监督和培养,在加强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方面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列宁强调,宣传工作要聚焦和引领党的中心工作。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纲领,宣传武装起义和革命政府,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党报应歌颂新国家新政权,提供新的思想价值,宣传经济建设,宣传工农兵的生活,同时发挥舆论监督职能。
    (二)通过集中制和党章实行党的领导和监督
    1903年列宁针对党内存在的涣散状态和派别斗争指出:“俄国社会民主党还要经历最后一个困难的过渡:从小组习气过渡到党性,从庸俗观念过渡到对革命义务的自觉认识,从造谣中伤和施加小组压力过渡到纪律性。”相较于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党的领导“非行政命令的,而是思想上的指导和引导”,列宁则从行政方面强调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实行严格的集中制,坚持党中央机构对党报的领导和监督,在1912年布拉格会议上确认了“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体制。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强大战斗力的基石。党的联系一定要以党章为基础,必须摆脱小组习气和无谓争吵。“革命愈临近,社会民主党人在‘合法’报刊上公开说话的机会愈临近,无产阶级政党就应当愈严格遵守‘党的著作家’对党绝对负责并依靠党的原则。”列宁主张,对待党内的不同意见和分歧,应该坚持“讨论自由、行动一致”的原则,“通过党章来保证采取党的方式进行党内斗争”,即通过同志式的交换意见和在党的刊物上公开辩论等方式进行,而非通过抵制手段或其他违背党性的方式进行,以促进党的健康发展和团结统一。
    (三)正确区分党的观点和反党观点
    宣传员应对党的章程、方针政策、决议乃至分歧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握,才能在宣传工作中坚定立场,充分发挥宣传的作用。1905年列宁发表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论党的改组》两篇文章,详细阐述了党报的党性原则问题。党的出版物应受党的监督。“……党是自愿的联盟,假如它不清洗那些宣传反党观点的党员,它就不可避免地会瓦解,首先在思想上瓦解,然后在物质上瓦解。确定党的观点和反党观点的界限的,是党纲,是党的策略决议和党章,最后是国际社会民主党,各国的无产阶级自愿联盟的全部经验。”“我们对我们的党纲和国际无产阶级的任务了解得愈是深刻和全面,我们对开展宣传、鼓动和组织方面的正常工作的意义愈是重视,我们同宗派主义、小组习气和计较地位离得愈远,我们就愈是应当努力使党员之间的意见分歧能够心平气和地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如上所述,列宁提出了衡量党报党性原则的四条标准。宣传工作者必须坚定党性立场,党的机关报应该在党性原则上表现出充分的坚定性、明确性、斗争性,从而维护党的权威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列宁批驳了马尔托夫的无政府主义观点,批判了调和派的无原则立场和崩得主张的联邦制组织原则。
    (四)积极加强对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
    1902年列宁提出:“我们应当积极地对工人阶级进行政治教育,发展工人阶级的政治意识。”“集中力量巩固秘密的党组织,十倍地加强在无产阶级群众中的宣传工作。”在思想领域“中间的东西是没有的”,要向工人“灌输”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帮助工人从“自发性”和工联主义中摆脱出来,吸引到社会民主党的阵营中来,启发他们捍卫本阶级的利益。在列宁的领导下,前期的《火星报》成为党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的主阵地。1905年革命形势高涨,列宁强调,“革命政党的领导者也必须更广泛、更大胆地提出任务,使他们的口号始终走在群众的革命主动性的前面,成为他们的灯塔”。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仍然十分重视政治宣传和文化教育工作。他提出:“我们的报刊应当成为鞭策落后者的工具,成为教育人们积极工作、遵守劳动纪律、加强组织的工具。”党报要宣扬模范公社的成绩,用典型事例教育群众,用“红榜”和“黑榜”扬善抑恶,揭露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弊端,引导弘扬共产主义精神。
    (五)毫不动摇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宣传工作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党。”“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我们不打算把我们的机关报变成一个形形色色的观点简单堆砌的场所。相反,我们将严格按照一定的方针办报。一言以蔽之,这个方针就是马克思主义。”只有革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才能成为工人运动的旗帜;“只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才正确地反映了革命无产阶级的利益、观点和文化”。在报刊上发布党的纲领、策略和决议,有助于人民群众认识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目的和任务。1920年列宁指出:“日常的宣传和鼓动必须具有真正的共产主义性质。”
    (六)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进行坚决斗争
    坚持党的纲领事关党的前途和事业的成败。1899年列宁写道:“因为经济斗争而忘掉政治斗争,那就是背弃了全世界社会民主党的基本原则,那就是忘掉了全部工人运动史所教导我们的一切。”他强调要彻底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坚决反对一切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思想。列宁指出,经济主义“不仅是在理论上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而且是在实践上把党拉向后退”。他在《怎么办?》一书中针对经济派的机会主义观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批驳。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向孟什维克机会主义进行了长期的尖锐斗争。1905年列宁撰写了《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一书和《朋友见面了》一文,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孟什维克的机会主义错误和妥协行为,从而为党的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1912年,针对杜马代表选举问题上的对立,列宁提出,“社会主义的刊物应当进行论战”而不能“枯燥无味地进行防御”。1920年列宁强调:“在报纸上,……不仅要不断地、无情地斥责资产阶级,而且还要斥责资产阶级的帮手即各式各样的改良主义者。”

    四、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的特点及启示
    列宁既是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又是杰出的宣传家。他积极探索无产阶级政党新闻宣传的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创构,同时折射出他创建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卓越智慧。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为后来无产阶级政党的宣传工作、党的建设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
    (一)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的鲜明特点
    1.强调新闻宣传工作的阶级性
    首先,党的新闻报道和宣传鼓动坚持无产阶级的鲜明立场和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列宁一再强调党的宣传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持社会主义的革命目标,反对超党派的“中立性”,不能避开政治问题。党的新闻宣传工作起源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对工人运动的鼓动,实际上是一种政治宣传和政治教育,其立场和观点都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属性。其次,新闻宣传工作首要的是维护和传播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和路线,这是其阶级性的集中体现。在民主革命中,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就是抨击专制政权的罪恶,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经济利益和政治自由摇旗呐喊,呼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列宁提出必须掌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适时发动武装起义,把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热情颂扬社会主义建设新气象,目的都是从根本上维护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权益。他也亲自撰写和发表了大量的理论文献和评论、辩论性文章来阐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场观点,启发群众的觉悟,引导社会思潮。再次,在社会主义社会,剥夺资产阶级的言论自由,查封反革命报刊,发布新闻出版法令。正是因为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阶级性,才始终保持着党的政治本色,才能将无产阶级解放事业进行到底。
    2.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原则性和斗争性
    在无产阶级政党面临专制政府的镇压、资产阶级的攻击和激烈的党内斗争的复杂形势下,列宁领导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同专制主义、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调和主义、小组习气、无政府主义、恐怖主义、庸俗观念、取消派等各种错误言行进行了针锋相对、毫不妥协的斗争。这种斗争既有思想上的口诛笔伐,又有行动上的坚忍不拔。党的机关报无论是遭到沙皇政府的捣毁,还是孟什维克的窃夺,还是临时政府的查封,布尔什维克都克服了重重困难,使之恢复重建,确保向人民群众发出党的声音。进入社会主义新社会,列宁要求宣扬共产主义“幼芽”,与资本主义,与各种落后腐朽愚昧的意识和行为,与投机违纪浪费等现象进行斗争。思想文化领域的差别和对立总是存在的,斗争是维护党性的一种手段。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旨在维护党的理论和意识形态,发出党的响亮声音,坚守党的舆论阵地,给全社会指明进步的方向。这是落实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的一种体现。实践中,长期的斗争磨炼使坚定的党性成为革命党人战胜各种困难、挫折和考验的法宝,成为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主要手段,成为党的宣传工作在复杂变幻的政治形势和纷纷扰扰的社会思潮中一直保持清醒、不断发展壮大的致胜秘诀。
    3.凸显新闻宣传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首先,新闻宣传工作的科学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二是始终立足于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在俄国,宣传鼓动一直是革命活动的主要形式,而武装斗争持续的时间都比较短暂。列宁革命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与宣传工作联在一起,他具有丰富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列宁始终立足于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来理解和谋划党的新闻宣传工作。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推动着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同步发展。列宁一贯强调,办好党报,要依靠人民群众,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这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质。其次,新闻宣传工作的系统性体现在两个方面:列宁首先明确地提出“党性”概念并阐述了其含义,然后围绕党性原则对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主体、载体、属性、立场、目的、方式、组织、纪律、策略等作了深刻的论述,突出强调新闻宣传工作的阶级性、政治性、实践性、群众性、斗争性,从而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宣传思想,明确而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同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4.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性
    列宁注重党的宣传工作与党的组织建设密切结合。一是增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功能。在革命运动的早期,列宁以政治家的洞察力提出了以办报建党的战略思想。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列宁积极策划和参与党的宣传工作,将党的宣传工作与组织工作密切结合为一体,推动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推动了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建立,从而开创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新路径。二是严格新闻出版单位的组织管理。制定工作纪律和管理制度,严格实行集中制。三是重视对宣传员的教育培养。列宁强调,党的宣传工作者必须具备严格的党性观念、较强的综合能力、较高的职业素质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宣传工作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应注重对宣传员进行培训和锻炼。在列宁的领导下,《火星报》、《真理报》真正成为党的机关报,成为发展党的组织和发动工农群众参加革命的重要平台。
    (二)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的现实启示
    坚持党性原则是新闻宣传工作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列宁新闻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思想至今仍然为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重要指导和启示。一是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二是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健全体制机制,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部署,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聚焦“两个巩固”,讲好“三个故事”,推出“四个精品力作”,承担“五项使命任务”。四是必须建立一套严格的制度。注重教育引导,强化制度保障,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协同管理,实行督查问责。五是必须高举旗帜,敢于斗争,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六是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新闻宣传工作 党性原则 无产阶级政党 意识形态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0.01】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 下一篇【2019.05】论资本主义“自我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