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18.05】论习近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思想:基础、特质与方向
2018-12-04 15:37:40 来源:《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5期 作者:刘博 【 】 浏览:2840次 评论:0

“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发表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相关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论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思想,有助于更加科学地把握中国道路的基本逻辑,进而坚定道路自信。习近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思想,集中展现为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特质、方向这三个维度的系列创新性认识。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

 任何道路的形成,都要奠定在特定的基础之上。在习近平同志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理论基础、历史基础、现实基础、人民基础和政党基础。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之路

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②在习近平同志看来,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中国的革命道路、建设道路以及改革道路才面目一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会形成,绝非瞎乱探索的产物,亦不是盲目蛮干的结果。它沐浴于马克思主义的智慧之光,遵循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作为对人类社会发展之基本规律进行科学揭示的思想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开创和最终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所秉持的价值目标,导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进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提供了导航仪、指南针和方向盘。

在习近平同志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之理论逻辑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之现实逻辑的内在耦合。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定向和理论指导,离开了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实状况的深度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可能开辟的,更谈不上会取得如此伟大之成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必须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马克思主义,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误入歧途甚至坍塌崩溃。只有在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前提下,才能够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稳,才能够使之不断焕发出昂扬的勃勃生机和创造出伟大的历史成就。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具有深厚历史根基之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不是 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形成,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良传统和文明智慧。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作为基本国情的重要构成方面,塑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厚重“底色”,是其得以形成的历史文化基因。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奠基于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对国家发展道路的艰辛历史探索。鸦片战争以来,为了拯救和发展中国,中国的先进分子们艰难地探索着中国的前进道路,不断地尝试着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路子,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开创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历史参鉴。新中国成立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带领下,党和人民选择并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架构,艰辛而曲折地探索着现实社会主义的具体建设理路,为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开辟提供了丰厚积累和重要支撑。对此,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⑤改革开放之前党和国家在发展道路问题上的曲折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最终形成提供了极其珍贵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展开,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断酝酿实践,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走向新阶段创造了更丰富的实践养分以及提供了更宽厚的历史基础。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它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孕育于近代以来近180年的中华民族成长轨迹,凝练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艰辛探索,形塑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立足现实国情之路

在习近平同志 看来:“一 个国家,一 个民 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 件的道 路,才 能实现自己的发 展目标。”⑥任一国家、任一民族在选择具体发展道路上,须立足于本国国情。如果脱离本国的现实国情,简单机械地移植国外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那么最后的结局必然是失败的、惨淡的。“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⑦牢牢立足于基本国情,走适合自己的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的现实根基。正是由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准确把握和踏实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最大现实,我们才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具有的既是社会主义社会又处在初级阶段的双重要义,规定了我们必然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性质上说依然是社会主义社会,这就决定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恪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向着科学社会主义的理想目标不断迈进。其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程度上说还是不发达的阶段,与经典作家所描述的社会主义高级阶段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走的“道路”必须要保有鲜亮的中国特色。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殊国情,决定了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⑧这是因为,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会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就会超越初级阶段的客观现实。只有执着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可始终确保既不会背离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原则又不会脱离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正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立足现实国情之路,所以它才取得了成功,并能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顺应人民选择之路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⑨在习近平同志看来,在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问题上,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并不是少数领袖的“一厢情愿”,而是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人民当中,乃是全国各族人民正确的历史选择。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发展历程,就是中国人民选择历史、创造历史的伟大过程。要发展中国就只能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⑩。

那么,中国人民为什么会最终选择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非别的其他什么道路呢?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地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鲜明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价值诉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极其广泛而深厚的人民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了人民的选择、满足了人民的需要、回应了人民的期望。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源头活水在人民之中,以人民为中心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价值指针。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从人民出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以开辟的价值支点。不断增进人民的福祉,奋力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心任务。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评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非、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同时,也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胜利迈进。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的正确领导之路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⑫”在习近平同志看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既深刻地关系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深刻地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既来源于真理、来源于历史、来源于现实、来源于人民,也来源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⑬”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以开创的政治前提。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⑭”完全可以说:若无中国共产党,也即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奠基于党的长期奋斗基础之上的。缺失了党的正确领导,是不可能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正确领导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地团结奋进、接力奋斗才取得的重要成果。

党的正确领导,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劲保障和显著优势,是其不断缔造新辉煌、取得新胜利之根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变革、制度革新和思想革命,破除了制约国家与民族发展的诸多障碍。离开了党的正确领导,我们不可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辉煌的成就。历史已经并将继续告诉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必须长期地坚持下去,永远不能动摇。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质

任何一条道路都有不同于“他者”的明显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亦莫能外。在习近平同志的视域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社会主义”、“科学发展”、“和平发展”、“与时俱进”的基本特质。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之路

长期以来,一直有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存在着各种费解、误解和曲解。例如,有些人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贴上了诸如“权贵式资本主义”、“儒家式资本主义”、“中国特色式资本主义”、“封建特色式资本主义”、“新威权主义”之类的标签,来对之进行污名化。对此,习近平同志进行了一针见血式的廓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⑮” 从性质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一条社会主义道路而绝非其他什么道路,社会主义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始终都不变的“本色”。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中国特色”,是在牢牢坚守住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前提下的“中国特色”。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特色”,实际上是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到当代中国的具体情境中,而不是以“中国特色”为由头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进行抽离。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告诫:“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非先前苏联式“封闭僵化老路”,亦不是某些人热衷的“改旗易帜邪路”,而是蕴含着丰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任何“西化中国”、“儒化中国”以及“其他什么化中国”的主张,都严重悖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真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条社会主义之路,意味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其最本质的特点。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可始终确保其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条社会主义之路,意味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其核心要义。只有不断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供动力、开辟路径和创造条件,方可发挥出其社会主义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条社会主义之路,也意味着以人民为中心是其价值指针。只有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实践标尺,将增进人民福祉以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之向往作为行动靶向,方可彰显出其社会主义主旨。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发展之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⑰”显而易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发展之路,它追求着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统一、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统一、社会发展与社会稳定的统一、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统一、当前发展与长久发展的统一、国内发展与国际发展的统一。
正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发展之路,所以它成功地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发展之道,有效地规避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上的各种痼疾。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并非造福人类的普遍模式和标准样板,而是隐含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和无法治愈的致命顽疾的发展模式。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相伴随的,必然是资本宰制、劳动异化、环境破坏、阶级对抗、殖民战争、全球冲突等内生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国家现代化、中国复兴与世界进步、社会发展与人的解放等多向度的有机结合,以科学发展的崭新姿态成功地破除了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发展道路的内在困境,避免了重蹈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发展道路的失败覆辙。

正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乃是一条科学发展道路,所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这条道路才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继承性与时代创新性的统一、社会建设性与人文关怀性的统一、价值确定性与路径开放性的统一,它奠基于坚实的科学基础之上,能够展现出巨大的优势和顽强的生命力,并能够持续助益于国家富强振兴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

如果从国内视角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助益于我国富强振兴的科学发展道路。那么,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致力于谋求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⑲。这绝非权宜之计和外交套路。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内蕴着和平发展的基因。同时,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热爱和平的优良传统和价值趋向,再加上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这些都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会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和平发展作为自己的鲜明标识,这与近代以来西方一些资本主义大国在资本贪婪本性的驱使下用殖民扩张、暴力掠夺、武装侵略等方式崛起的道路根本不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一个贫弱的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升,凭借的并不是对外军事侵略和殖民主义扩张,而是人民的勤劳勇敢、艰苦奋斗以及和平发展的理念。对于国外某些人热炒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习近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批驳:“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⑳” 他还借用拿破仑的比喻特别强调:“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一直以来,中国都坚定地奉行着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世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从来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从来不恃强凌弱,从来不以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习近平同志还指出:“和平发展是人间正道。”凡是通过武力侵略来谋取强权和获得霸权的任何企图,都是与历史潮流相违背的,最后也必然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而且实践雄辩地证明,这条谋求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是走得通的道路。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与时俱进之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是定型化、固定化和模式化的“标本”,它是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科学性、先进性、优越性的一个显著标志,就在于它是伴随着时代、实践和人民的新要求而不断发展的。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定型化、固定化和模式化,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又有重蹈苏联僵化老路的风险。实际上,“中国社会主义不是教科书里的教条,不是刻板僵化的戒律,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变化的生命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何能够焕发出巨大的优势和生命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是开放的、发展的和不断与时俱进的。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秉持过程性视角、前进性意识和发展性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在坚持中与时俱进,也需要在与时俱进中坚持。这是因为,客观形势在不断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接踵而至,各种严峻挑战、巨大风险、复杂危机不期而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依然需要继续地开拓。作为一条康庄大道,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清楚而明晰地摆在面前,但这条道路却远未完结,依然还有很长的“路程”需要继续走下去。“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进入新时代,需要继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也更加迫切地呼唤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不断与时俱进。唯有如此,方可推动其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从而顺利实现它的宏伟目标。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                                                                      

任何道路都只是中介和过渡,其最终都要指向某个方向。在习近平同志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指向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也指向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之新发展,还指向全人类最终解放之宏图伟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为达成民族复兴之目标,我们的国家、人民尝试了很多类型的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各种资本主义的道路走不通,高度集中和僵化变质的苏联社会主义道路也走不下去。它们都解决不了中国的稳定发展、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问题,都无法引领中华巨轮胜利驶向伟大复兴的彼岸。真正能给中华民族带来伟大复兴之美好前景的,就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承载着实现民族复兴的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既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又是人民的梦。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方面通向的是社会主义中国之现代化,另一方面通向的是全体中国人民之美好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相比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言实际上更为根本。这是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终落脚点和根本目标就在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目标,亦规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际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犹如启明星一般,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底向哪里去以及具体怎么走。自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奋勇探索历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迅速靠近过程。自正式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来的40年间,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几乎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绩,离民族伟大复兴之目标也越来越近。面向未来,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全方位复兴,就要继续坚持和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迄今为止,党已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走了40年了。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这是一条既符合现实国情又能够真正带来民族复兴的“正道”,必须要锲而不舍地继续走下去。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之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既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之全面复兴,又追求将科学社会主义不断推向新境界的道路。牢牢恪守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原则,将共产主义理想化为具体现实,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进方向。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推动科学社会主义走向振兴之路,是一条不断向社会主义高级阶段迈进之路,是一条最终通往共产主义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公认成就,既极佳地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合理性,也极好地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现实性和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条完美地将科学社会主义价值原则、中国的现实国情、当今时代的显著特征以及中国人民开展的火热实践相融合的道路,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民族内涵、时代内涵、实践内涵和人民内涵,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效地解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国度里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推动科学社会主义达到了新的境界。在习近平同志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展望未来,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进过程中,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抛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绝不能扔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迷失掉方向,甚至会误入歧途。“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实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容或缺的方向性规定。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之路

科学社会主义的问世,开辟了一条通达人类解放的光明大道。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实践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亦追寻着人类解放的历史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完了西方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要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够走完的发展轨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让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这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也是人类解放事业中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根本不同,它是一条能够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以共同富裕为价值指向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立足本国实际、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是一条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有机融合的科学发展道路,是一条通过合作共赢来实现共同发展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开放包容和充满生机活力的与时俱进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创造及其蕴含的实践经验、制度方案、理论火花,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性问题以及走出人类陷入的普遍性困境,贡献了独特的中国式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类的进步与解放事业,会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和巨大贡献,而显示出更加光辉、更加灿烂、更加美好的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连接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更指向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宏图大愿。为解决人类问题以及实现人类解放贡献出基于中国本土实践而“生长”出的智慧和方案,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性规定。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砥柱,其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在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要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

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四、结语

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特质、方向三个维度的系列创新性认识,并非是杂乱无章、毫无头绪的,而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思想体系。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基础的相关论述,澄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以形成的根由,有效地解答了其“由何而来”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特质的相关论述,澄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其他道路区别开来的显著标识,有效地解答了其“有何特色”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关于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方向的相关论述,澄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应然走向,有效地解答了其“向哪里去”的问题。“由何而来”折射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路基”,“有何特色”折射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路标”,“向哪里去”折射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路向”。由此可见,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基础维度(“由何而来”)、特质维度(“有何特色”)与方向维度(“向哪里去”)的系列创新性认识,构成了一个完整而科学的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理论系统。

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具有的多重基础、鲜明特质和美好方向的科学揭示,也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之内在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循着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历史基础、现实基础、人民基础和政党基础,内蕴着“社会主义”、“科学发展”、“和平发展”、“与时俱进”的鲜明特质,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顺应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定能够为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解放事业不断带来新曙光。




习近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基础维度 特质维度 方向维度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8.05】论习近平科技自主创新.. 下一篇【2018.0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