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21.01】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外动力及其互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1-03-19 15:36:47 来源: 作者:王建国 唐 辉 【 】 浏览:4471次 评论: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革命的主体和对象的统一性。党的自我革命的主体和对象的统一性,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自我革命的动力源于何处?可以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动力来源直接关乎党在新时代可持续地推进自我革命,从而更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是指中国共产党“主动进行的以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为根本目标,以党章和党规党法为依据,对党员和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方面的严格约束、自我改造、自我提升,对错误思想和违背人民利益行为的自我纠正,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自我查处,以及对党的组织机构、组织形式不适应之处的自我完善、自我调整”的内在动力来源。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以及产生、发展历程息息相关,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需要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本身就是一个自我革命的过程;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面临的艰巨任务以及复杂而艰难的革命环境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通过自我革命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由此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并不是单一的,而是由其坚信的指导思想、其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其坚持的历史传统构成的一个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的内生动力系统,这一动力系统源于三个方面的规定性:

  其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要求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首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在理论上表现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革命性,因而也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这就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革时,必须根据现实发展的需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这既是自我革命基础,也是自我革命的表现。其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最突出的表现是能推动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而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最根本体现。而生产力是社会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力量,其发展不断的给社会生产关系提出变革的要求。因而,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的进行自我革命,克服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各种思想、体制机制障碍,使自己成为适应生产力发展、领导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先进力量。再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神圣家族》中就已经指出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由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运动代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旦失去了人民,共产党也就失去了其科学的社会基础。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要从人民的立场来审视自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出发点,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动力源泉。

  其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里的初心和使命既是一个个具体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作为整体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首要是不忘记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的性质和人民群众的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其次是要求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的根据所处历史方位的变化,自觉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不断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美好生活,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和勇于解决党内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提高全面领导的能力,更好的服务人民,领导人民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也需要中国共产党能够居安思危,充分意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不断根据时代发展需要,进行自我革命,不断自我更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全党提出的要求:“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要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把我们党建设成人民衷心拥护、敢于自我革命、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不同于西方国家选举型政党的使命型政党,这种使命感会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转化为自我革命的动力。

  其三,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在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养成了自我革命传统,这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 供了宝贵的经验,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动力来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因为各个方面的不成熟,在革命的历程中既犯过左的错误,也犯过右的错误,但中国共产党最终都能通过自我革命纠正错误,回归正确的革命路线和道路。特别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广泛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对党内长期存在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等作风和错误进行了批判和整顿,初步确定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正是通过这次自我革命,我们党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取得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夯实了领导力量和组织基础。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时期,中国共产党针对党内存在的一系列作风不正和理想信念滑坡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整风运动,如1950年下半年的全党整风运动、1951年到1954年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的大整顿。在组织上,中国共产党还加强了对权力的监督,在党内设置了专门的纪检监督机构,1949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之后,各地方也逐步建立起了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思想上、组织上的深刻自我革命,一方面保证了执政党作为使命型政党的初心不变,使命不怠;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执政党能够适应时代和使命,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和组织,从而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前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面对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特别是社会阶层结构随着改革的推进而不断分化,越来越复杂化,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都面临着挑战。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形势,更好的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致力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秉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不变,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特别突出的是提出了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时代命题,重新认识党的性质,即由“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到“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转变。在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了保证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还在党内开展了多场党内集中教育活动,这些学习教育活动创新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方式,为后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可供选择和学习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坚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精神,坚持刀刃向内,以反腐败为抓手,“破”“立”结合,一方面老虎苍蝇一起打,对党内腐败零容忍;另一方面凸显制度治党,强化党内各项制度建设,对党内法规“立、改、废、释”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够直面问题,强化自我净化,从而保持了党的先 进性和纯洁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正是党的自我革命的自觉使得我们党能够不断的纠正自己的错误,保证正确的航向,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进而能不断的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胜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可以说就是不断的自我革命史,这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初心和使命的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使然,而在这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这种历史自觉不断被强化,从而也使得自我革命成为了这个百年大党的鲜明品格。

  二、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和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都从外部推动着党的自我革命,构成了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

  (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要求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在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四大考验”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面对着复杂执政环境和执政基础的显著变化,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以巩固执政地位的问题;指明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方向的问题;指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如何既发挥市场经济的活力,又克服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的问题;指明了在国际大环境和周边环境日趋复杂和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各种挑战的问题。要有效应对这“四大考验”首要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否成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适应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这无疑需要我们党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净化自己,从而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四大考验’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四大考验”既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面临的压力,同时对于一个充满使命自觉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而言,这种压力也是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巨大动力。

  (二)新时代解决社会主要矛盾需要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社会主要矛盾对社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规定着执政党的历史使命。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变化,才能准确的提出自己的历史任务,并制定出科学的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策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一论断表明新时代人民需要的内涵大大扩展,“美好生活需要”已经不仅仅表现为满足基本生活的物质文化这些“硬性需要”,还表现为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人民的参与感、公平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等“软性需要”。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领域,扩大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各个领域。同时也表明人民需要的层次大大提升不再是解决基本温饱问题,而是追求质量更高的生活,而且这些需求是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新时代制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的关键因素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相较于过去的“落后的社会生产”而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难度更大,这既需要毫不动摇地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把发展作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手段,同时又要保证发展的高质量和平衡性,这既需要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也涉及到以利益格局调整为核心的生产关系的变革,对执政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面对的外在需要,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外在动力。

  (三)新时代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需要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课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了具体的制度安排,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环节,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是这一环节的关键和核心。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和关键要素,执政党必须首先实现自身治理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执政党必须不断推进自己的组织结构、内在的体制机制及其运作方式向现代治理结构转型,以党内治理现代化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满足这一要求的必要条件。正是党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主导使得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使命成为推动执政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外在动力。

  三、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内外动力的互动

  毛泽东指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外动力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于党的自我革命,协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内生动力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关键动力,决定着党自我革命的深度。外在动力是党自我革命的条件,决定着党自我革命的广度,激发了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内生动力与外在动力共同推动执政党不断的自我革命。

  (一)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互动是党自我革命的必然

  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和外在条件,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建立在事物发展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基础之上的。毛泽东指出:“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主张从事物的内部、从一事物对他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即把事物的发展看做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而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其次,内因是事物发展和变化的根本动力,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外因是事物变化和发展的条件,单纯的外因不能说明事物变化和发展。从人类行为产生机制来看,内生动力是行为产生的关键动力和根本动力,决定了行为方式和行为目的。外在动力是行为产生的重要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内生动力的产生。在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的互动关系中,内生动力居于支配地位,外在动力只有通过内生动力才能够对行为的产生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而言,内生动力是关键性动力,外在动力通过内生动力起作用,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内外动力互动,共同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内生动力是党自我革命的关键性动力,决定党自我革命的深度

  首先,内生动力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据和关键动力。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的革命,这种革命不同于其他革命的地方在于其革命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其自身,也即对自己内在使命、发展方向、立场代表的清晰判断,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只有始终不忘党的宗旨和性质,时刻牢记使命担当,认真汲取革命精神,才能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所以说内生动力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关键动力。其次,内生动力决定了党自我革命的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并用“刮骨疗伤”“猛药去疴”等来描述党的建设,“从严”“刮骨”“猛药”等语词表达的就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深度,而只有坚持马克 思主义的指导,充分吸收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经验以及清晰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够以“刮骨疗伤”和“猛药去疴”的状态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最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是外在动力产生作用的基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是与生俱有的,这是由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所决定的。因此,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广大人民群众就把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重担寄托于中国共产党。要满足人民的希望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是外在动力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内生动力外在的压力就无法转换为外在的动力。

  (三)外在动力是党自我革命的条件和目标指向,决定党自我革命的广度

  一方面,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关键动力,是党自我革命外在动力发挥作用基础;另一方面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提供了条件和目标指向,激活了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首先,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外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之所以在进入新时代之后十分突出党的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是因为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外在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直接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新时代党面临的重要课题,国家现代化是新时代党的使命所在,如果离开这些外在条件,那么党的自我革命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其次,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决定了党自我革命的广度。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涉及到哪些内容,范围有多广,这些都是由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所决定的。“四大考验”决定了党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能力上下足功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党通过自我革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领导核心,推动社会生产向平衡和充分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党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要实现这些就离不开一个组织有力、领导有方、思想统一、纪律严明的政党。因此,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要求党把自我革命的精神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全过程。最后,党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激活了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如前文所述,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品格是与生俱有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构成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都能够意识到这种品格。“四大考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激发了党自我革命的内在品格,使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品格转变为自我革命的实践活动。

  (四)内外动力共同作用于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成效如何,是由党的自我革命内生动力与外在动力共同决定的,更具体的来说是由党自我革命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的作用方向和作用大小决定的。从党自我革命的内外动力作用方向上来看,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从“正方向”上引导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发挥的是一种价值引领的作用。而外在动力则是作为“外在压力”督促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发挥的是一种外部推动的作用,正向引导和压力督促共同作用于党的自我革命;从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作用大小上来看,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是根本性动力,是推动党自我革命的基本动力,而外在动力是压力型动力,是推动党自我革命的助推动力。缺失了正向引导和基本动力,党的自我革命便丧失了主动性;如果没有外在压力的督促和助推,党就可能陷入自我满足的境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就失去的创新的动力,形成严重的路径依赖。

  四、充分发挥内外动力互动作用,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是推动党自我革命的基础,要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需要在实践中凸显内外动力的互动,将外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使党永葆先进性。

  (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都是客观存在的,为什么我们党依然强调要推动自我革命向深入发展。究其根本是由于“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有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党的自我革命内生动力不足,进一步导致了外在动力失效。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对初心和使命的牢记就是在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性,就是在保持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传统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继承革命年代的革命精神,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以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推进自我革命。可以说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发党自我革命内生动力最重要的途径。新时代必须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体系,使党的这一关键性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二)不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使党产生责任意识,激活内生动力。但是在党自我革命内外动力互动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激活内生动力,还需要实现外在动力向内生动力的转化。为了实现外在动力向内生动力的有效转化最需要的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是一个内在动力外化于行的过程。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包含多重动因的架构体系,可以从政治方向、政治风险和政治认同三大层面作出解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利于统一党的政治方向,化解党的政治风险和增强党的政治认同,而统一党内思想、化解党的风险、增进党的认同与党的自我革命目标天然耦合,能够促进外在动力向内生动力的有效转化。因此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切入点激发党自我革命的动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三)构筑党自我革命内外动力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不仅是一个将内在责任和外在危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而且必须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长期持续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在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互动的过程中,坚决克服内生动力不足,外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受阻等问题,要建立起一系列的体制机制保障党自我革命内外动力的良性互动,使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强劲,外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畅通,具体要到:其一,完善党内法规。对于党内来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党内制度的建立使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了党在哪些方面哪些领域内能做什么和要做什么,为党自我革命内外动力的良性互动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其二,健全反腐败的体制机制。腐败现象是全世界公认的危害政治稳定的主要因素,在党自我革命内外动力互动的过程中,腐败会消解党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导致对外在压力反应迟钝,外在压力不断积聚,而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不断消解的危险局面。因此,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进而构筑起党自我革命内外动力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自我革命 使命自觉 社会主要矛盾 党的先进性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1.0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 下一篇【2021.01】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