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17.06】发达国家共产党对当代西方人权状况的批判
2018-03-06 21:54:08 来源: 作者:周华平 郭太英 【 】 浏览:2669次 评论:0

人权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长期以来, 西方某些资本主义国家从自己的政治利益出发, 将他国人权问题歪曲化、片面化、扩大化, 从而为干涉别国内政提供所谓的“国际法依据”。近年来, 经济危机的蔓延导致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社会矛盾日益突出。“这是一场长期性的危机, 又是一场混合性的危机, 是一场多重危机的结合——即国际金融体制、通货膨胀、衰退、巨额外债、替代能源、食品安全和环境等多方面的危机。”2 0 0 8年的经济危机就像一根导火索, 在这场危机的诱发下, 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权问题逐渐暴露。为了更好提高人们对于资本主义人权的认识, 进一步加强国际领域的人权斗争, 发达国家共产党对当代西方的人权状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批判。

一、公民的经济、社会等基本权利遭到肆意侵犯

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工人阶级的劳动权、生存权和发展权等最基本的权利受到严峻的挑战, 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日趋激烈。资本主义无法从根源上解决这场由其制度导致的危机, 甚至无法解决包括失业和国家赤字不断攀升等一些危机最重要的表征。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 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和政治进程的结果是社会日益两极分化, 社会财富逐渐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社会不稳定因素、失业和贫困、社会分裂和排斥现象日益加剧。在资本主义世界, 人民的工作权利、社会权利、经济、政治以及社会保障的权利正在被剥夺。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 这些现象充分暴露出资产阶级所大肆宣扬的人权具有阶级性和虚伪性。

首先, 部分发达国家共产党对本国工人阶级受剥削的现状进行了描述, 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下尖锐的阶级对立矛盾。2 0 0 9年第十一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通过的《德里宣言》阐明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性和腐朽性特征, 它指出:“资本主义危机爆发后, 不计其数的工厂被关闭, 农村和农业经济正处于困境, 加重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种植者和农场工人的痛苦和贫困。数百万人失业并且无家可归, 官方估计将突破50 0 0万大关。”美国共产党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下巨大的贫富差距现象, 认为资本主义社会“1%的人控制着社会的财富和权力, 只留点面包屑和绝望给9 9%的穷人”, 同样, 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指出, 受资本主义危机影响, 塞尔维亚的工人群体频繁爆发叛乱和抗议活动。其中超过3 0%的工人是正式工, 实际上至少4 0%是失业工人, 而这群失业工人中, 近6 0%是年轻人。塞尔维亚的工人生存状况十分恶劣。工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是非法工作——每天工作10到14小时, 而他们得到的实际工资远低于资产阶级法律所承诺的最低工资。资产阶级的领导人甚至公开指责工人阶级是懒惰的, 声称如果他们得到一份工作, 他们应该心怀感激, 即使现实的情况是工人阶级几个月都拿不到自己应得的工资。日本共产党认为, 日本社会的“劳动人民饱受甚至会带来‘过劳死’危险的长时间、高强度的劳动以及带有严重歧视性质的就业不稳定之苦”, 工人的就业权利根本得不到任何保障。

其次, 发达国家共产党对工人阶级受剥削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认为资本主义制度导致的经济危机应当负主要责任, 各国政府纷纷通过加重对工人的剥削来转嫁危机, 其结果是导致阶级斗争愈加剧烈。希腊共产党指出, 在资本主义危机来袭之时, 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被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愈发突出。丹麦共产党认为, 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结构性危机, 它们自身无力解决, 却将危机转嫁到工人阶级身上, 进一步剥削工人的权利。第十二次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通过的《茨瓦尼宣言》中指出, “资本主义无法逃脱其固有的、制度性的经济繁荣与经济晒退交替循环的宿命”。“如以前一样, 资本主义的逻辑, 除了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包括大量的工人失业、工厂倒闭以及资本主义对工人工资、养老金、社会福利的大肆削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为标志的危机本身, 也无法对这些危机的周期性做出解释。”“这场旷日持久的经济危机给国际力量的平衡带来了重大的变化。尤其是美国在全球经济霸权地位的下降, 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普遍存在的生产停滞……面对这些现实, 世界各地的资本主义展开了反击。他们通过增加性别歧视, 加大对养老金的克扣, 加强对城市和乡村人群以及广大中产阶层的剥削, 来维持其资本的利润, 并将危机转嫁到工人阶级身上。”

二、公民的政治权利沦为权利斗争的工具

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 当代西方政治层面的人权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人阶级的选举和投票权已成为权利斗争的牺牲品, 资本主义议会已成为有钱人维护和谋求自身利益的工具。并且, “资本主义社会的这场危机进一步深化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结构性腐败。受其影响, 政治制度越来越反动, 削弱了民主、公民自由和工会权利等。”

英国共产党认为, 在资本占主导的资本主义社会, 关于人民和议会的主权利益的宣言都是一纸空文。选举权和其他民主权利被不同阶级或阶层间因财富和权力而产生的巨大不平等所颠覆。政治家和政党被购买或恐吓, 问题和讨论被大众媒体扭曲, 选举制度常被非法操作用来反对小的、新的或者是左翼的政党, 当选议会也能够被边缘化或解散。瑞典共产党认为, 选举和投票完全沦为门面装潢的工具, 变得可笑。以爱尔兰人民公投为例, 在哥德堡会议之前, 爱尔兰人民进行全民公投, 否认了《尼斯宪章》, 然而, 欧盟领导人立即要求进行新一轮公投, 直到得到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议会选举充分反映了人们的不信任。只有不到一半的合资格选民参加了选举, 在一些国家, 选民的参与率仅仅略高于2 0%。瑞典共产党指出, 资产阶级专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资产阶级所谓的民主形式——共和或议会政体, 二是邪恶的法西斯独裁。它们是资本主义的一体两面。长期以来, 资产阶级专政一直披上民主国家的合法外衣行剥削之实。

在第十三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决议中, 包括希腊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马耳他共产党等在内的众多与会的发达国家共产党一致要求俄罗斯当局停止对俄罗斯工人施行违反人权的政策。它们认为, 俄罗斯当局连续两年来六次以牵强、荒唐和与法律矛盾的借口拒绝“俄罗斯劳工联合阵线” (ROT FORON T) 合法注册的申请。这种行为明显是决意与工人为敌, 阻止俄罗斯工人参与合法的政治活动, 特别是防止工人履行他们不可或缺的向国家杜马提名选举候选人的公民权利。

葡萄牙共产党近期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系列对众多国家大选的看法, 一定程度上揭露出西方政党背离人民、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本质。在对法国大选的评论中, 葡萄牙共产党表示, 两党的候选人中, “一位候选人极右翼且十分排外, 另一位奉行极端自由主义, 与金融资本利益挂钩并致力于加强欧盟的垄断和权利”, 认为“第一轮法国总统大选的结果表达了执行欧盟政策和指导方针以及法国大企业利益的政党的失败”。另外, 关于英国大选, 葡萄牙共产党认为, 早期的大选结果为了获得议会支持不惜损害英国工人和人民社会生活和劳动的权利, 甚至对新自由主义、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加以肯定。

三、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人权实现存在严重障碍

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人权的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表现。在西方大肆宣传的“人人平等”的口号下, 这些弱势群体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尤其是妇女群体, 依然处于社会的底层和不平等的地位, 始终遭受着来自阶级的和男性的双重剥削和压迫。在此背景下, 发达国家共产党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重新审视妇女儿童的人权问题, 掀开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虚伪面纱。

部分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 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受害者。奥地利工党认为, “对妇女的歧视是资本主义的固有特征”, 因此将争取完全平等、自决和解放妇女的斗争看作是工人阶级为其权利和社会主义进行阶级斗争的必要组成部分。葡萄牙共产党指出, 自19 76年以来, 由各个不同政党组成的一系列政府采取恢复垄断资本主义的政策、策略, 加紧剥削劳动者, 违反了《共和国宪法》和民主法制的规定和要求。“垄断资本主义复辟的后果、劳动者权利和自由的剥夺, 及其社会权利的严重受阻, 导致劳动者工资减少, 劳动力价格在国家收入中的比例下降, 退休金增长不足, 企业集体辞退员工, 期限合同以及其他临时性工作合同增多, 无理辞退员工现象日益严重, 工资拖欠, 工会权利和自由受限, 精英管理失去监控, 妇女、青年严重受歧视, 使用童工, 劳动者卫生、住房、教育等方面的条件日益恶化, 贫困以及社会边缘化现象不断扩大。”

此外, 发达国家共产党普遍认为, 妇女在就业、养老等方面饱受性别歧视, 主要表现为就业机会的不公平、福利待遇的不均衡等。爱尔兰共产党和英国共产党认为, 妇女阶层是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她们的人权状况不容乐观。爱尔兰共产党指出, 自从危机爆发以来, 爱尔兰政府在五年的预算中, 从经济中拿出20 0多亿英镑, 这是通过大规模削减在社会福利、教育、健康和社会补给、养老金公共开支以及数千名公共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的失业来实现的。而这一战略对工人阶级妇女的打击更重。她们是低收入工人和依赖社会福利群体的主体。英国共产党认为, 保守党政府受经济危机影响采取了削减福利的政策, “受到最大影响的是妇女、青年、养老金领取者、少数族裔、失业人员和单亲家庭——那些组织最少、最不能捍卫自身利益的工人阶级群体。”英国共产党同时强调, 妇女和工人的情况应当有所区别, 前者主要是因为性别受到压迫, 后者则是受到资产阶级的剥削。西班牙共产党指出, 在西班牙, 政府没有任何善意的政策和措施来消除不平等的根源。63.79%的妇女生活在工资很低的地区, 难以兼顾家庭和工作。除此之外, 妇女的养老金金额远远低于男性, 却承担着更大的风险。德国共产党支持妇女维护自己的利益, 并谋求与所有这样的团体和倡议会进行伙伴关系式的合作, 它们致力于捍卫和扩大妇女的社会和民主权利。德国共产党指出, “压制妇女是资本主义剥削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一项调查显示, 德国社会的妇女在教育、健康、生存、政治参与和经济机会等方面的地位, 除了政治参与排名第十外, 其余排名均不高。”除此之外, 德国妇女在工作和工资上也并未和男性获得同等的待遇, 女性的工资通常低于男性。失业率上升的背景下, 妇女首当其冲。所有这些都导致各年龄组的妇女特别严重地遭受贫困和受到贫困的威胁。”日本共产党同样指出, 日本的女性歧视现象尤为严重, “违背并且落后于国际条约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在很多领域还存在着诸如依靠公共权力侵害人权等严重压制国民基本人权的情况。”

四、借“人权”之名对他国行“霸权”之实

所谓“人权外交”, 在发达国家共产党看来, 无非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着保护世界人权的幌子, 极力混淆人权与主权的界限, 甚至大肆鼓吹“人权高于主权”的论调, 以实行“新干预主义”政策的外交战略。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 资本主义国家人权外交的实质是借人权之名行霸权之实。

首先, 发达国家共产党分析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人权外交的国际背景。当今世界正经历着重要的地缘政治转变。地缘政治变迁的背景是由两个客观趋向之间的冲突引起的。其一, 老牌的国际主角——美国和欧盟极力维持其在全世界的统治地位。其二, 中型权力国家, 例如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共和国为代表的政治新极点的出现, “金砖四国”的应运而生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变化的重要因素。这种新的力量对比打破了原有国际秩序的生态平衡。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 尽管美国为首的传统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实力相对衰落, 但他们仍然拥有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以及政治影响力。由于新兴大国的制约,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维持其霸权的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希腊共产党强调, 虽然历史进程中殖民现象在人民的艰苦斗争和社会主义的重要作用下消失了, 但是, 不可忽视的事实是, 帝国主义体制内部呈现出的资本主义国家关系的不平衡是当今时代的“新殖民现象”。发达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具有强大的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政权, 他们具有新殖民地的特征。一旦资产阶级掌握了权力, 它就将根据自身的阶级利益来构建国际秩序, 迫使部分国家让渡“主权。”推行人权外交就是其中西方国家改变策略的一种新的霸权形式。

其次, 发达国家共产党揭露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人权外交的目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人权外交战略是冷战以来国际形势变化下的产物。人权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人权之名干涉别国内政, 甚至不惜挑起地区性战争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 谋求更广泛的利益。

葡萄牙共产党指出, 一直以来, 美国及其盟友凭借其强势地位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 制造紧张和不稳定的气氛, 造成民族和宗教冲突以及法西斯组织的恐怖行动, 加速对主权国家的侵略, 造成了多个地区永久的战争状态, 目的是为了借此铲除那些他们认为是对其全球霸主地位造成挑战的力量。葡萄牙共产党告诫国际社会必须牢记这些事例:对南斯拉夫的破坏;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地区的侵略和殖民化;对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占领;对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入侵等。葡萄牙共产党认为, 由美国所领导的帝国主义激进政策的扩大会强化北约与它的政治军事联盟一同促进军备竞赛的进行, 会使得国际关系军事化甚至直接爆发战争, 致使国际形势越来越不稳定、不安全和不确定性。与此同时, 葡萄牙共产党谴责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干涉, 强调要与主权过程、地区进步革命过程相协调, 建立发展的替代品、促进社会进步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反帝抵抗的主要枢纽。

最后, 发达国家共产党指出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人权外交的手段。发达国家共产党总结出西方国家推行人权外交的规律, 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推行人权外交的方式往往呈现出隐蔽性和欺骗性的特点, 披着合法的“外衣”。在2 011年召开的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 美国共产党强调, 美国国内不少人“鼓吹所谓的人道主义介入到其他国家的政治军事领域”, 比方说对伊拉克的侵略和占领, “北约不过是个幌子”, 现在“奥巴马政府已经宣布进军亚洲, 而且公开针对中国”。美国共产党认为, “这极大地破坏了他国人民的权利”。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指出, 塞尔维亚社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帝国主义。现在的巴尔干是欧洲的一个重要实验区, 塞尔维亚政府和整个塞尔维亚的建立像是被欧盟和其他大国操纵的提线木偶, 一味的服从和执行他国政治。瑞典共产党认为, 采取多种形式否定国家主权是帝国主义的核心, 包括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 就像之前消除资产阶级民主进程一样, 这是法西斯主义反战的新的和更高级的形式。瑞典共产党指出, 帝国主义理论家尝试将“人权”作为先发制人的现行国际法。北约国家主权的破坏一再被媒体称为“人权”已经遭受、正在遭受或即将遭受塞尔维亚人的破坏。实际上, 这是西方用来掩饰南斯拉夫共和国政府合法当选的术语。英国共产党党纲指出, “经过一个世纪史无前例的社会、民族和国际冲突, 战争依然在摧毁世界上一个又一个地区。在英国和其他北约大国帮助下, 美国以‘国际社会’的名义, 扮演着警察、法官、陪审团和执行者的角色。

五、结语

“人权”一直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西方学界尚未对其概念和内涵达成统一的认识。发达国家共产党从自身的理论和实践出发, 对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权状况进行了普遍的分析和批判。“人”和“权利”是人权的两大组成部分。当代西方的资本主义人权观从内容到实践充分体现出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立场。从“人”的角度看, 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 工人阶级所拥有的权利是极其有限的。从“权利”的角度看, 资本主义社会根本不存在“平等”的权利, 统治阶级拥有的广泛的特权, 而工人阶级甚至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无法保障。另一方面, 人权问题的本质是国家内部管辖的问题, 国家的主权完整是保障本国公民人权的基础。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准则, 是解决国际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人权问题的处理也不例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 自诩为世界人权的“保护神”, 大力推行人权外交, 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 其实质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政治利益, 借人权之名行霸权之实, 再一次论证了西方人权观的两面性。

在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和各国国情的基础上, 发达国家共产党普遍认为, 现有的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畸形发展的社会, 资本主义制度是阻挡人权实现的根源性障碍, 必须同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最彻底的决裂才能保障人们享有充分的人权和自由。对于人权的基本内涵, 部分发达国家共产党认为, 人权概念应包含人的各项自然权利和社会权利, 而公正和平等是人权的核心, 是保障人权实现的基础, 致力于维护所有人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和民族利益, 崇尚建立在民主、平等、人类团结和社会公正基础上的公民自由理念, 捍卫最广泛阶层——劳动者、失业者、退休者和青年人的利益和需求, 保护母亲、妇女、儿童、青年的权益。因此, 发达国家共产党从人权的现实状况出发, 要求建立基础的人权实现和保护机制, 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总的来说, 发达国家共产党提出的关于人权的有关构想虽不够完善, 但充分体现了人权的真实性、平等性和广泛性等特点, 集中反映了广大工人阶层的利益, 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破除对资本主义人权观的迷信, 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为发达国家共产党的国际人权斗争提供了基本思路和方向。


发达国家共产党; 人权问题; 人权斗争;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8.01】当代西方左翼政党复兴.. 下一篇【2017.06】澳大利亚工党与绿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