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19.01】列宁对马克思“过渡时期”理论的重要发展及当代启示
2019-05-17 09:46:34 来源:《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1期 作者:俞敏 【 】 浏览:9889次 评论:0
    一、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过渡时期”的基本理论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有一个形成和发展的过程。1848年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说,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此后,“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这里他们所说的无产阶级的行动和任务,实际上是“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应采取的行动和应执行的任务。可是在这里,马克思、恩格斯尚未使用“过渡时期”的概念。
    1852年3月5日,马克思在给约·魏德迈的信中第一次使用了“过渡”的概念。他写道:“在我和恩格斯形成唯物主义历史观以前,已经有些人提出了阶级以及阶级斗争的学说,如资产阶级的历史学家已经就阶级斗争的历史演进过程进行过研究和叙述,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已研究和阐述了社会上各个阶级的经济地位和作用。所以,发现和阐明现代社会存在着阶级以及发现各个阶级之间的斗争,并不是我的贡献。我所加上的新内容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这里马克思使用了“过渡”的概念,认为所谓“过渡”是指消灭一切阶级和向无阶级社会的“过渡”,并认为实现这个“过渡”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使命。也就是说,这里马克思已经表达了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向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任务。可见,关于“过渡时期”的思想,在这里已经产生了。
    1875年,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提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这是马克思关于“过渡时期”理论最完备的、最明确的、科学而经典的表述。这里提出了“革命转变时期”和“政治上的过渡时期”两个概念。所谓“革命转变时期”,指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权、剥夺资产者的财产、镇压敌对势力的反抗的一整个革命过程。所谓“政治上的过渡时期”,指由资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和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转向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和无产阶级的民主制度、再转向政治统治消亡和民主消亡的一整个政治演变过程。根据马克思的思想,上述两个时期大体上是同步的,是在同一个时间段上的。在这一个时间段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1880年,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提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日益把大多数居民变为无产者,从而就造成一种在死亡的威胁下不得不去完成这个变革的力量……无产阶级将取得国家政权,并且首先把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但是这样一来,它就消灭了作为无产阶级的自身,消灭了一切阶级差别和阶级对立,也消灭了作为国家的国家。”他还提出:“国家真正作为整个社会的代表所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即以社会的名义占有生产资料,同时也是它作为国家所采取的最后一个独立行动。那时,国家政权对社会关系的干预在各个领域中将先后成为多余的事情而自行停止下来。”这里恩格斯没有使用“过渡时期”的概念,但是他所论及的事物都是“过渡时期”里的事物,如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把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无产阶级建立的国家“以社会的名义占有生产资料”,消灭一切阶级差别和阶级对立,国家政权对社会关系的干预“自行停止下来”等,都是“过渡时期”里无产阶级所要进行的实践和必须完成的任务。
    不难看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有下述特点:
    第一,“过渡时期”是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关于“过渡时期”究竟是一个多长的时期,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给予过正面回答。之所以会这样,正是因为在他们的思想上,这个时期并不是一个很长的时期。首先,从马克思、恩格斯使用的概念即“过渡时期”来看,不应该是很长的时期。众所周知,“过渡”本意指在河流的某处“渡口”,从此岸过渡到彼岸去。一般来说,河流的渡口,是该河流相对比较窄小的地方,从此岸过渡到彼岸,是一个不太长的航程,所用的时间应比较短。马克思将“过渡”转用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认为从资本主义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过渡时期”。可以说,这个时期不是一个正式的、完整的社会形态,而是前后两个社会形态之间的某种必需的、但时间不长的转变过程。其次,从马克思、恩格斯一贯的论述看,“过渡时期”应该是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如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如果说无产阶级一定要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如果说它一定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么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这时将会出现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根据他们的思想,革命的过程及“过渡时期”的演进过程是这样的: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和无产阶级成为统治阶级→消灭了旧的生产关系→阶级的消亡和自由人“联合体”的产生。显然这是一个任务单一的、简短的、不太长的时期。
    第二,“过渡时期”里无产阶级的任务不太复杂。梳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过渡时期”的相关论断可以发现,他们对于过渡时期的考察和思考,基本上是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即过渡时期无产阶级政权的任务。此时无产阶级政权的任务,从经济角度看就是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使得生产资料由个人占有转变为由全社会共同所有;从政治角度看就是消灭阶级和使社会进入无阶级社会。而且消灭阶级和社会进入无阶级社会,是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即建立起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的必然结果。所以,说到底无产阶级政权的任务只有一个,即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或者说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建立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对这个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表述。这就是前面所援引过的:“国家真正作为整个社会的代表所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即以社会的名义占有生产资料,同时也是它作为国家所采取的‘最后一个’独立行动。那时,国家政权对社会关系的干预在各个领域中将先后成为多余的事情而自行停止下来”。所谓“以社会的名义占有生产资料”,就是指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实现生产资料的全社会共同占有。在恩格斯看来,这个任务既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即“过渡时期”的第一个行动,也是它的最后一个独立行动。一旦完成这个任务,国家政权就结束了它的使命,不再对社会活动实行干预,或者说国家已经消亡了。这样看来,“过渡时期”无产阶级政权的任务是不太复杂的。
    第三,“过渡时期”里无产阶级国家和无产阶级政党趋于消亡。虽然马克思、恩格斯没有明确论述“过渡时期”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但是他们论述了“过渡时期”里无产阶级政权的历史使命和无产阶级政权组织形式的特点。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后,他们认为,“过渡时期”的政权或者说无产阶级专政,应该像巴黎公社那样组织起来。即用武装起来的人民来代替常备军;用人民选举产生的公社委员代替旧官僚;由人民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担任警察和法官;所有的公职人员受到选民的监督,随时可以被撤换;所有的公职人员领取相当于普通工人工资的薪金。对于巴黎公社式的这个政权,恩格斯评论说这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国家。所谓“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国家”,一是指这种政治形式没有官僚军事机器,在此方面区别于旧的国家机器;二是指这种政治形式趋于消亡的过程中,而不像旧国家机器那样随着政权的更替从一部分人手中转到另一部分人的手中,始终是压迫人民的暴力机器。而且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无产阶级政党与无产阶级国家一样,也是无产阶级实现自己历史使命的工具,或者说是无产阶级达到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工具。在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完成时,这些政治工具包括无产阶级国家和无产阶级政党都将消亡。这样看来,在“过渡时期”,作为无产阶级政治工具的国家和政党处于消亡的过程中。如同前面引述过的:当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把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由私有制变为整个社会所有后,作为政治工具的无产阶级国家将停止对社会生活的干预,即它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显然,同样作为无产阶级政治工具的无产阶级政党也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可以看出,马克思、恩格斯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不可能直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包括不能直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或者低级阶段,所以他们设想必须经历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必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也就是说,无产阶级国家和无产阶级政党将在这个时期发挥重要的作用。但他们同时认为,这个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不太复杂,所以它不会是一个长久的时期。伴随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革任务的完成和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的建立,阶级将消亡,无产阶级国家和政党都将自行消亡。马克思、恩格斯由于没有经历“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践,他们的上述理论存在着历史的局限性。
    二、列宁在实践中对“过渡时期”理论的发展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苏维埃俄国进入“过渡时期”。列宁领导苏俄无产阶级展开了“过渡时期”的实践,经历了经济的、政治的等各个方面的考验。他深入考察了比较落后的俄国“过渡时期”社会状况的各方面情况,并进行了理论总结,发展并完善了马克思“过渡时期”的理论。
    第一,列宁提出,“过渡时期”应该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有别于马克思、恩格斯在“过渡时期”历时问题上的认识,列宁提出“过渡时期”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十月革命爆发前,列宁即已经考虑到“过渡时期”长期性的问题。1917年8月-9月,他撰写了重要的著作《国家与革命》。在这部著作中,列宁论述了未来国家消亡的经济基础问题。他说,根据马克思的理论,共产主义是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是资本主义社会所产生的那种社会力量发生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只有当社会经济基础达到并超出资本主义现有的高度时,共产主义社会才有可能实现,才可能实现国家的消亡。从这样的思想认识出发,列宁指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与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基本一致,但有一点区别。区别在于:国家“消亡”的日期是无法确定的,并且“消亡”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他写道:“很清楚,确定未来的‘消亡’的日期,这是无从谈起的,何况它显然还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这里,列宁明确地说“国家消亡”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并且说当前这个问题是“无从谈起”的。需要指出的是,列宁说“国家消亡”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实际上指明了“过渡时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国家消亡的过程与“过渡时期”在时段上是一致的,即国家消亡之时也就是“过渡时期”结束之时。
    列宁提出过渡时期“显然还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根据在哪里呢?显然,经历过1905-1917年间俄国革命运动的曲折进程,列宁清醒地认识到,俄国阶级斗争的情况远比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设想的复杂得多,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以及新政权的建立和巩固决非一蹴而就的事。另一方面,在他看来,国家消亡的前提是高度发达的经济水平和生产力水平,而俄国不具备这样的前提。所以即使俄国革命胜利,“过渡时期”和国家消亡无疑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时期。
    残酷的国内战争加深了列宁对“过渡时期”长期性的认识。1920年4月下旬,波兰地主和资产阶级的军队在英法帝国主义支持下,悍然进攻乌克兰。盘踞在克里木的弗兰格尔白卫军也倾巢出动,进攻苏维埃政权。苏俄无产阶级专政再度陷入危机之中。此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一股“左”倾思潮。思想“左”倾的一些人在党的纪律、党与工会的关系、党派间关系的处理问题上说了许多错话。针对这一现象,列宁写作《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对错误思潮进行批判和纠正。在这篇文章中,列宁实际地思考和总结了俄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指出阶级斗争的残酷性和尖锐性,强调阶级和阶级斗争在俄国还会存在很多年。这就是他所说的:“我们在俄国(推翻资产阶级后的第三年)还刚处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即向共产主义低级阶段过渡的最初阶段。阶级还存在,而且在任何地方,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都还要存在好多年。”这里,列宁指出俄国虽然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已经三年,但仍然处于从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最初阶段”。因为资本主义旧势力的拼死反抗,无产阶级同他们的阶级斗争将存在较长的时期,甚至是“好多年”。由此可见,俄国国内战争的残酷现实以及它带来的问题,使得列宁不能不认识到“过渡时期”将是一个漫长的时期。
    国内战争结束后,苏俄迎来和平经济建设的形势。列宁在认真思考了苏维埃俄国经济建设的困难后,再次强调“过渡时期”将是一个漫长的时期。当时无产阶级的任务是要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奠定经济基础。可是在全俄人口中占多数的是以个体农民阶级为主体的小生产者阶级。农民阶级在苏维埃制度下第一次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土地。他们希望发展自己的个体经济,发家致富。他们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对于生产资料公有化和集体生产不感兴趣,甚至有抵触情绪。这就产生了一个无产阶级国家政权如何对待个体农民,即如何团结和引导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列宁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毫无疑问,在一个小农生产者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里,实行社会主义革命必须通过一系列特殊的过渡办法,这些办法在工农业雇佣工人占大多数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里,是完全不需要采用的。”他的意思是,在雇佣工人占人口多数的西方发达国家里,向社会主义过渡比较容易,“过渡时期”可能比较短,因为工人群众容易接受社会主义思想。俄国的情况不是这样,农民占人口的多数,小农经济所占的比重较大。要引导个体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把个体农民经济改造为社会主义经济,困难比较多,需要有特殊的办法。所以“过渡时期”将会比较长。列宁所说的“特殊的过渡办法”是什么办法呢?他在《论粮食税》一书中说:“既然我们还不能实现从小生产到社会主义的直接过渡,所以作为小生产和交换的自发产物的资本主义,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应该利用资本主义(特别是要把它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作为小生产和社会主义之间的中间环节,作为提高生产力的手段、途径、方法和方式。”显然这种“特殊的过渡办法”是利用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作为“中间环节”来发展生产力的办法。这样看来,在落后的俄国,无产阶级政权在改变个体农民经济的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不能采取强制的方式。相反需要发挥小农经济的作用,发挥和利用资本主义经济因素的作用,以达到提高生产力水平的目的。这样的话,“过渡时期”将会成为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就是说,国内战争结束后,列宁仍然坚持“过渡时期”是一个长时期的观点。
    第二,“过渡时期”里无产阶级面临着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应该承担哪些任务?马克思、恩格斯虽有论及,但受到当时实践的限制,他们未能全面地、切合实际地说明这个问题。俄国十月革命实现了比较落后国家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列宁勇敢地面对俄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事实,积极探索无产阶级在“过渡时期”应该承担的历史任务,丰富了马克思“过渡时期”的思想和理论。
    列宁提出,苏俄“过渡时期”无产阶级政权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发展生产力。1918年初,列宁在有关文章和会议上的讲话中多次提到“提高劳动生产率”、“恢复生产力”。为了实现这个任务,他领导苏维埃政权与德国举行和平谈判,签订和约,退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继而提出转变工作重心,发展生产和加强管理,以求恢复被战争破坏的国内经济。他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说:“苏维埃政权的基本原则和实质,以及从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实质,是政治任务对经济任务来说居于从属地位。而现在,特别是有了苏维埃政权在俄国存在四个多月的实际经验之后,我们应当十分清楚,管理国家的任务现在首先是归结为纯粹经济的任务:医治战争给国家带来的创伤,恢复生产力,调整好对产品的生产和分配的计算和监督,提高劳动生产率,……总之,归结为经济改造的任务。”这里,列宁明确强调“过渡时期”的实质在于“政治任务从属于经济任务”,也就是说镇压敌对势力破坏活动的政治斗争要让位于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任务,从而恢复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列宁提出,“过渡时期”无产阶级政权还承担着改变和团结农民小生产者的任务。如前所述,农民占俄国人口的大多数,其力量不可忽视。无产阶级要完成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必须团结农民,建立起牢固的工农联盟。列宁针对这个任务说:“革命的经验证明,改换管理形势是一件并不困难的事情,消灭地主和资本家统治阶级在短时期内就能办到,如果革命发展顺利,甚至有几个星期就行了,但是,要改变根本的经济生活条件,要同几百年几千年来养成的每一个小业主的习惯作斗争,这却需要在完全推翻剥削阶级之后,进行多年的孜孜不倦的组织工作。”他的意思是,经过多年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可以达到改变农民旧思想、旧习惯的目的。这是无产阶级在“过渡时期”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内战争期间,农民小生产者的阶级特性充分地显露出来。当时粮食十分紧缺,饥荒威胁着苏维埃政权。可是一部分农民为了获得高额利润进行粮食投机买卖,干扰和破坏了国家的征粮政策。针对这样的现象,党内有人提出要严厉惩治这些投机者。列宁出于巩固工农联盟的考虑,制止了这一行为。他说:“地主资本家社会遗留下来的一切丑恶的旧东西教人们这样考虑,这样打算和这样生活,而改造几千万人的生活是非常困难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长期而顽强地进行工作,然而这项工作我们刚刚开始。”这个论述再一次证明,列宁主张进行顽强的工作,改变农民阶级的思想和习惯,并认为苏维埃政权才开始这项工作,以后必须进一步地、长期地坚持下去。这也再次证明,在列宁的思想上,“过渡时期”无产阶级政权担负改变和团结农民小生产者的任务。
    列宁提出,建设无产阶级文化是“过渡时期”无产阶级政权必须承担的任务。无产阶级政权建立后,面临的另一个艰巨任务就是建立无产阶级文化。然而无产阶级文化究竟是什么?无产阶级文化从何而来?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列宁立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基础,正确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那些自命为“无产阶级文化专家的人”杜撰出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应当是人类在资本主义社会、地主社会和官僚社会压迫下创造出来的全部知识合乎规律的发展。”他批判了“无产阶级文化派”关于通过“实验室道路”建立“纯粹无产阶级的文化”的荒谬观点,指出只有确切地了解“人类全部发展过程所创造的文化”,对这种文化加以改造,才能建设无产阶级的文化。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文化与旧文化关系的正确思想,奠定了苏俄无产阶级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国内战争结束后,各项建设事业提上日程。这时苏维埃俄国文化的落后成为政治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障碍。面对这种状况,列宁提出了以文化建设推进各项建设事业的思想。他主张通过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生产文化、管理文化,健全经济管理工作;通过抵制腐朽文化、落后文化,促进改革国家机关工作;通过提升农民的文化水平,推进合作社的建设。在合作社建设的问题上,列宁认为要从文化革命入手,特别要在农民中展开文化工作,使农民懂得合作社的好处,自愿地参加进来。这些事实表明,列宁视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工作为“过渡时期”无产阶级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三,“过渡时期”里无产阶级必须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和加强执政党建设。苏俄“过渡时期”的情况表明,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也不可能表现出消亡的趋势,而且由于阶级斗争异常的尖锐和激烈,掌握政权的无产阶级必须不断加强政权建设和执政党的建设。所以列宁认为,在苏俄“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必须加强政权建设和执政党建设。
    在苏俄“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同敌对势力进行了拼死的战争。俄共(布)的正确领导和党员的模范作用,是取得国内战争胜利的关键。所以列宁说无产阶级政党是“铁一般的在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党”。在他看来,这个党不仅具有钢铁一般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决心,还具有“铁的纪律”。从这个党15年(1903-1917年)的斗争历史和经验看,它具有不怕牺牲的精神,具有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列宁郑重地说,如果没有这个党的领导,无产阶级决不可能取得国内战争的胜利,决不可能有力地巩固苏维埃政权。国内战争胜利后,由于苏维埃政权仍处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中,还存在着被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危险。由此看,无产阶级政党的作用决不可以受到削弱。而且在以后的发展中,无产阶级必须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创造出更多的成果,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准备条件。从这些方面看,也必须坚持和发挥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作用。所以列宁说:“我们的全部经验表明,这个事业十分重要,因此我们要重视承认党的领导作用问题,在讨论工作和组织建设的时候,决不能忽视这一点。”他还指出:“从原则上说,对于应该有共产党的领导这一点,我们不能有任何怀疑。”这是列宁对“过渡时期”共产党领导作用的高度而充分的肯定。
    列宁认为,在苏俄“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必须加强红军建设,必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前所述,按照马克思的设想,掌握政权的无产阶级不应该建立正规军和常备军。可是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权面临国内反动势力的武装叛乱,面临着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干涉,不建立强大的正规军则不能保卫苏维埃政权。所以,1918年1月和2月,苏维埃政府先后颁布了《关于组织工农红军》和《关于建立工农红海军》的法令。列宁领导苏维埃政权走上了组建无产阶级正规军——红军的道路。当时列宁指出:“一个上升到统治地位的新的社会阶级……不逐渐建立起、在艰苦的内战中建立起新阶级的新军队、新纪律、新军事组织,它无论过去和现在都不能取得也不能巩固这种统治地位。”他还说:“我们不仅要战胜白卫分子,而且要战胜世界帝国主义。不仅这个敌人,而且比它更可怕的敌人,我们都要战胜,而且一定能战胜。因此,红军比什么都重要。苏维埃俄国的每个组织都要始终把军队问题放在第一位。”上述论断明确地表达了列宁关于在“过渡时期”加强无产阶级正规军建设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
    列宁认为,在苏俄“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必须完善国家管理制度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苏维埃俄国由于落后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状况,实现人民自治的直接民主十分困难。因此层层代表的间接民主在苏维埃俄国得以实践和推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保障广大劳动者的权益落到实处呢?列宁提出,必须完善国家管理,强化对权力的监督。这就是他所说的:“必须同那种认为只有资产阶级才能管理国家的偏见做斗争。无产阶级应当把国家的管理工作担当起来。”1919年3月俄共(布)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通过列宁起草的俄共(布)纲领。其中明确规定:“(1)必须吸收苏维埃的每个委员来担负一定的国家管理工作;(2)不断变化他们的工作,以便能逐渐接触所有的管理部门;(3)逐渐把所有的劳动人民毫无例外地吸收来参加国家管理工作。”这不仅体现出俄共(布)和苏维埃政权完善国家管理的决心与决策,也展现出他们抵制官僚主义,加强权力监督的方式和方法。列宁逝世前夕针对党内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提出要扩大和改组工农检察机构,充分发挥工农检查院的作用,把全体劳动群众都吸收到工农检查工作中来。不仅如此,在列宁的指导下,党内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如成立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作为与中央委员会完全平行的机构,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直接产生,对党的最高权力机关负责监督监察工作。
    可以看出,列宁关于“过渡时期”的思想是对马克思相关思想的发展,其最突出的一点在于没有盲目地实践“国家消亡”的观点,并明确提出“过渡时期”无产阶级政权和无产阶级政党因为面临的各项困难和危险而必须得到加强的观点。
    三、列宁“过渡时期”思想的启示意义
    列宁对马克思“过渡时期”理论的发展以及他阐述的“过渡时期”理论的内容,对于后来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实践,对于当代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
    对于取得革命胜利和掌握政权的无产阶级来说,宜将“过渡时期”规划得长远一些。如前所述,列宁明确地说过,“过渡时期”是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有许多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完成。如果“过渡时期”规划得比较长远,无产阶级就有充裕的时间做那些艰难困苦的工作,解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上的各种复杂问题。这样,当“过渡时期”结束时,即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或低级阶段时,呈现出来的新社会就会更加美好,更加具有优越性。否则,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后,无产阶级前进的道路上困难和障碍会很多。例如,上个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中期的苏联,从展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宣布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成,即结束“过渡时期”,时间不够长久,以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依然存在各个阶级之间矛盾的问题、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有待改进和完善的问题、商品生产不够发达以及生活资料不能充分满足人民需要的问题、政治民主不够充分和对权力的监督缺乏力度的问题,等等。这样,社会主义社会就缺乏优越性和美好感,而且它不得不去解决那些棘手的问题。如果规划的“过渡时期”较长,就可以在“过渡时期”解决那些棘手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虽然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时间会向后推延,但是建成的社会主义社会将会美好得多,社会主义社会的进程会顺利得多。
    对于当代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需要认识到当前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兼有社会主义社会和“过渡时期”的性质。这些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存在着将“过渡时期”规划得较短的问题,以及将“过渡时期”的任务带入社会主义社会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现在所做的事,有一些本应是在“过渡时期”里做的。如建立和完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发展生产力和产生足够的生活资料,处理不同社会阶级和阶层的关系等。现在人们仍在做这些事,原因是什么,应以怎样的态度和精神来对待这些工作,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或者说应该产生自觉性。中国共产党认为目前的中国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体现了这种自觉性。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过渡时期” 无产阶级政权建设 执政党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9.01】论卡尔·考茨基早期社.. 下一篇【2019.01】“列宁主义”的定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