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2020.02】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及时代启示
2020-06-17 18:19:44 来源:《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2期 作者:蔡文成 张艳艳 【 】 浏览:21977次 评论:0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党性是无产阶级政党与其它政党、社会组织相区分的根本属性,无产阶级政党具有严格的党性,坚定党性原则是无产阶级政党保持自身独立性、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要求。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领导者与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者,列宁继承并创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无产阶级政党学说,开创了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理论先河、奠定了党性原则的理论基础,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方向。继承和发展列宁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时代化、本土化的理论要求。列宁的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对中国共产党党性的保持与发展、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对党员党性修养的提高有着重大的理论启示和现实启发。
    一、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党性与非党性概念辨析
    党性问题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问题。尽管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对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问题做明确论述,但是,马克思恩格斯的无产阶级政党学说奠定了党性问题的唯物主义基石,指引党性原则的方向。《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立场——无产阶级政党与无产阶级利益的绝对一致以及与资产阶级的势不两立。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纲领,《共产党宣言》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基本纲领、行动策略等,为列宁党性原则奠定了基础。1898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明斯克秘密举行,俄国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诞生。自此,俄国无产阶级运动进入了有政党领导的组织化阶段。如何实现无产阶级政党对俄国工人运动的领导成为社会民主工党面临的首要问题,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首先发展严格的党性、确保工人运动的阶级立场和政治属性。因此,必须建立党性严格的无产阶级政党,巩固党的思想领地、筑牢政治防线、强化纪律意识,在与资产阶级非党性的斗争中,净化党的思想。
    党性与非党性是列宁分析俄国革命的阶级与政党时提出的概念,在他看来,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党派分野体现为思想政治上党性与非党性的对立。其中,党性体现的是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反映,它既表现为特定政党完成本阶级政治使命、实现阶级解放的精神自觉与行动自觉,也表现为党员个体服从政党领导、遵守党纪党规、严格履职尽责的政治觉悟与阶级觉悟。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是无产阶级运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无产阶级意志的集中体现,也是无产阶级政党保持自身独立性、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思想政治条件;与此相反,非党性即无党性、不讲党性的资产阶级立场,在列宁那里,非党性是资产阶级思想的集中体现。资产阶级的非党性立足于维护资产阶级利益、掩盖阶级矛盾,企图通过和平改良的方式实现社会变革,他们要么公开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要么借中立立场掩盖其阶级本质,“非党性就是对于各种不同的(在共同的革命民主主义目的的范围内)政党保持中立”。从根本上说,这两种阶级立场是俄国社会阶级矛盾不断升级的结果,具体表现为政党在政治主张、组织原则、行动策略等方面的对立。
    党性与非党性的斗争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部的党派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伯恩施坦为代表的修正主义在国际工人运动中产生了严重影响,这种思潮以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暴力革命、否定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为核心。受这种思潮的影响,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部发生了分裂:以马尔托夫为代表的机会主义公开修正马克思主义理论,否认无产阶级政党的权威性,否认党的纪律、党的组织,党内“小组习气”蔓延。为了肃清资产阶级非党性思想的影响、明确党的根本立场,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将无产阶级专政写入党的章程。在这次大会上,俄国社会民主党分裂为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多数派)和以马尔托夫为代表的孟什维克(少数派)。在与孟什维克的斗争中,列宁强调,党性意味着明确的无产阶级立场,站稳党性立场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革命斗争的需要,也是确保革命“无产阶级性质”的必然要求。20世纪初,反对封建专制制度的斗争加剧,列宁指出,“在一定的条件下,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同没有觉悟的无产者,同赞成非无产阶级的学说(‘社会革命党人’的纲领)的无产者走在一起,但是,无论何时何地,我们也不应当削弱我们的严格的党性”。暂时的阶级联合是确保革命胜利的条件,但无产阶级必须保持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独立性、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必须明确,非党性是资产阶级思想,党性是社会主义思想,为了建立一个有严格党性的无产阶级政党,不仅要重视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党性建设,而且要随时随地同资产阶级非党性作斗争。
    物质利益和经济地位的差别是导致无产阶级党性与资产阶级非党性对立的根本原因。恩格斯说:“一切争取解放的阶级斗争,尽管它必然地具有政治的形式( 因为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 ,归根到底都是围绕着经济解放进行的。”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依靠无产阶级的劳动维持自身经济利益和政治统治,无产阶级处于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因此,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领导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实现自身解放。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党性原则发挥着思想组织、政治引领、精神凝聚的作用,从根本上保证无产阶级运动的性质与方向。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通过严格的党性来巩固自身、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在列宁看来,严格的党性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唯一政治立场,除此之外,一切无党性、甚至标榜中立的立场都不过是资产阶级非党性的变种。为了巩固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必须坚持同一切非党性(包括无产阶级政党内部)进行斗争。“非党性是我国革命的资产阶级性质的产物(或者也可以说是表现)。资产阶级不能不倾向于非党性,因为在为资产阶级社会的自由而进行斗争的人们当中,没有政党就意味着没有反对这个资产阶级社会本身的新的斗争。”
    二、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逻辑特性
    “我们越来越穿行于一个政党实体日益增加的丛林中,但是我们并不确切地知道我们从何处开始,更不用说到哪里去了。”作为区别于其它政党的精神标志,党性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阶级性的最高体现,党性原则是保持和发展党的阶级性、先进性、组织性等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与实践方向,是党性建设的根本遵循。无产阶级政党具有现代政党的普遍特性、无产阶级的一般特性,并将无产阶级的阶级特性上升为党性,形成自身的独特属性。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础上,列宁始终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立场阐释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科学性与真理性。
    (一)阶级性和先进性相统一
    明确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是坚定党性原则的根本遵循与方向。“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无产阶级政党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由无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组成,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坚定党性原则必须站稳阶级立场、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属性。一方面,党的利益与无产阶级利益根本一致,党坚持不讲私利和无产阶级集体主义的崇高精神品质,党唯一地代表无产阶级意志,任何超阶级的、全民的党派立场都是资产阶级机会主义思想。列宁批判了劳动派、经济派、自由派把党的立场等同于全体人民立场的观点,明确指出,“尝试建立一个‘超阶级的’政党,尝试使农民和工人结成一个政党,尝试把并不存在的所谓‘劳动知识分子’看做一个单独的阶级,对于争取俄国的自由是极端不利、极端有害的”。明确阶级立场、站稳阶级立场是无产阶级政党始终代表无产阶级、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无产阶级政党由无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组成,是无产阶级中最优秀、最彻底、最觉悟的少数,因此,无产阶级并不等同于无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政党与无产阶级之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这种关系建立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之上,党始终无条件服务于无产阶级利益,无产阶级也必须无条件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无产阶级团结统一的基础。作为无产阶级的代表,党既有阶级属性,又有政党属性,既不能与整个无产阶级混为一谈,也不能抽象为全民政党,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无产阶级立场与先锋队性质相统一,是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根本特征。
    (二)政治性与革命性相统一
    党性原则既是无产阶级作为革命阶级的政治属性表达,也是无产阶级政党作为政治组织的领导使命使然。革命是最高的政治行动,无产阶级政党坚持革命行动的政治性和政治组织的革命性。一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无产阶级运动由自发到自觉的转变必须依赖于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无产阶级最紧迫的任务并不是组织一切力量进行革命斗争,而是首先建立革命的无产阶级政党,因此,坚定党性原则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革命领导权、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将革命的行动上升为政治诉求。另一方面,党的政治属性通过无产阶级的革命行动体现出来,在列宁看来,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社会中唯一真正革命的阶级,“无产阶级党在一切场合都表现出革命的勇气和行动的决心,而这却是任何以小资产者为首并主要由他们组成的党永远不会有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使得阶级分化逐渐增大,无产阶级政党作为表达无产阶级诉求的中介,必须坚持彻底的革命性,将阶级诉求上升为政党的政治主张、转化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解放自身的革命行动。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使命与革命行动的统一,是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重要特征。

    (三)纪律性与民主性相统一
    党性原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具化为党的纪律、规矩以及民主的政治开展,纪律严格、民主有序是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外在表现。党内纪律和政治开展是无产阶级坚定党性原则的重要载体,纪律保证民主的有序开展,民主赋予纪律以活力,纪律性与民主性的统一形成“行动一致,批评和讨论自由”的党内政治氛围。在列宁看来,纪律严明是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外在表现,无产阶级政党能够组织无产阶级统一行动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纪律严明。铁的纪律和政治开展是无产阶级政党在建党立章和革命实践中锻造出来的政治品性,讲纪律、讲集中是无产阶级政党组织的鲜明标志,否认党的纪律就意味着解除无产阶级武装、向资产阶级反对派妥协,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自由松散、原则模糊的资产阶级政党的关键。与此同时,讲民主、讲政治是无产阶级政党保持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政治愈开展,党派分野愈清晰,党性原则愈坚定。“按照通例,某些居民或者某个阶级在政治上愈开展,愈觉醒,愈觉悟,他们的党派分野也愈鲜明。”其中,批评和讨论自由是政治开展的重要形式,是保持党性定力、坚定党性原则的有效实践方式。坚持党内纪律与政治民主相统一,是列宁党性原则的内在特征。
    (四)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
    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反映了党的理论修养程度和水平,体现了政党运用理论解决问题、执行政策、领导革命的能力,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既要求理论本身的党性立场,又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在革命行动中的阶级立场。一方面,在俄国无产阶级政党建立、发展的过程中,列宁反复强调哲学的党性原则,在他看来,任何思想体系背后都有明确的阶级立场做支撑,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立场的思想表现。“唯物主义本身包含有所谓党性,要求在对事变作任何评价时都必须直率而公开地站到一定社会集团的立场上。”坚持理论的党性立场要从党性出发解释理论、发展理论。另一方面,理论必须上升为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并通过无产阶级的政治行动贯彻落实,“判断政党,决不能根据它们的名称、声明和纲领,而要根据它们的行动”。在领导和组织无产阶级的行动中,革命的行动不断催生革命的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党性立场和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党性立场相统一,是列宁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基本特征。
    三、坚定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实践要求
    列宁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与俄国无产阶级政党自身的成长、党内斗争密切相关,并在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发展中逐步坚定。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俄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成为领导苏维埃政权的执政党,至此,布尔什维克与孟什维克彻底决裂。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列宁始终将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作为布尔什维克党建设、强大的精神动力,从纪律要求、思想基础、组织保障、群众基础、党员党性修养出发,列宁对于坚定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性原则的政治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是坚定党性原则的首要任务,具体表现为对党中央权威的全力维护、对党中央命令的绝对服从。坚定党性原则,要明确党的政治属性、树立政治意识、践行党的指示,确保全党思想统一、行动一致。首先,无产阶级政党作为无产阶级联合的最高形式,始终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并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党和其他任何政党一样,力图为自己争得政治上的统治。我们的目的是革命无产阶级专政”。践行党性原则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地位、树立党的领导权威。其次,政治领导是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解决问题。“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坚定党性原则必须坚持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政治上拥护党。最后,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践行党的指示,列宁强调,苏维埃是无产阶级政权的组织形式,任何机关、组织都要坚持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指示。践行党性原则必须在行动上服从党的统一领导、在行动中提升政治觉悟。在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设中,列宁强调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将人民的力量凝聚到革命和建设上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活动。
    (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性原则的思想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武装是列宁党性原则的理论要求,思想上的党性原则是无产阶级政治觉悟的风向标,是保证无产阶级革命性质的重要依据。只有觉悟的无产阶级才是革命的真正力量,在列宁看来,无产阶级本身无法自觉形成阶级意识,而只能形成工联主义。因此,无产阶级的党性意识要从外部进行灌输,这种灌输是一种启发性教育,“至于事实存在的工人阶级在何种程度上达到了这种‘被赋予的’阶级意识的水平,则取决于她通过政党而进行的对其主观潜能的动员程度”。因此,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首先保持自身思想的先进性,并不断加强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教育,目的是为了确保无产阶级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思想、并与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坚定思想上的党性原则,必须坚持对广大无产阶级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无产阶级进行党性教育的理论工具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共产主义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场是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思想根基。在指导俄国的工人运动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本身包含着明确而公开的阶级指向,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关于哲学的党性原则,成为列宁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直接来源。坚持思想上的党性原则要将马克思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用共产主义精神塑造党,把党建设成有强大理论支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三)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强化党性原则的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是列宁党性原则的外在保障,组织是党性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对党性淬炼起着战斗堡垒的作用,巩固党组织的团结统一是坚定党性原则的必要条件。坚持组织上的党性原则,必须有方向、有指导、有中心。首先,共同的的纲领、党章是开展组织工作的前提条件,政治纲领规定党的行动路线与方向,党章划定党的工作范围与边界。其次,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是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这一准则既坚持公开讨论、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又坚持集体决策、确保党在政治行动上的一致性。再次,坚持党中央的核心地位是党组织团结统一的基础,“没有统一的领导中心,没有统一的中央机关报,党的真正统一是不可能的”。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组织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最坚定、最可靠的武器,组织上的统一是党政治独立、行动一致的前提。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刻,列宁指出,“我国革命正处在困难时期,需要有团结一致的无产阶级政党那种坚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能顶住怀疑、消极、冷淡和不愿意斗争的情绪”。组织上的党性原则是战胜消极思想的最好武器,坚持无产阶级政党严密的组织性是党性原则的基本条件。
    (四)密切党群关系,筑牢党性原则的群众基础
    站稳人民立场是列宁党性原则的价值取向,无产阶级政党既坚持以冷静的态度理性分析革命的现实进程,又坚决地承认人民群众在革命中的首创精神,将党性与人民性密切地结合起来,以党性涵养人民性,以人民性践行党性。在列宁看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实现自身解放要依赖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与领导,“只有群众的革命斗争,才能使工人生活和国家管理真正有所改善,只要这个斗争一减弱,工人所争得的成果立刻就要被夺走”。国家的力量来源于群众,群众的党性觉悟是无产阶级政党坚定党性原则的动力和源泉。列宁强调,党要在组织、领导群众的过程中启发、教育群众,支持并帮助群众性的革命运动,这种运动意味着群众政治参与意识的提高,而且愈频繁,愈能将无产阶级从资产阶级队伍中辨识出来。无产阶级政党要善于联系群众,建立新型党群关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不仅依赖于无产阶级革命的正义性,更要让群众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批判的武器”,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洞悉自身的经济处境,从而使自身成为革命的物质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列宁强调,劳动群众是全部社会生活的基础,只有依靠群众力量,发挥人民群众的建设热情,社会主义建设才有力量。群众是革命的动力,也是执政的底气,坚持人民立场是坚定党性原则的重要基础。
    (五)重视党员质量和教育,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党员是坚定党性原则的主体,党员的质量决定着政党的水平,党员的党性修养直接关系着政党的党性觉悟。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列宁反对马尔托夫以广泛的阶级运动模糊组织的观点,明确指出,“凡承认党纲、在物质上支持党并亲自参加党的一个组织的人,可以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党员”。十月革命之后,列宁提出重新登记党员,规定更加严格的入党条件:党员要凭借信仰入党、经受党的考验与锻炼;新党员的预备期延长;规定预备期考察条例;制定减少党员数量的办法等等。在党员党性修养上,列宁强调,共产党员是最彻底的无产阶级,在任何时候都坚持无产阶级利益至上、不讲私利的集体主义精神。共产党员要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坚持严格的阶级立场,并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提高科学修养,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熔铸于共产党员的日常工作中。在资产阶级社会中,无产阶级不仅为社会主义党性而奋斗,也要同自身的缺点而斗争,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员自我矫正、自我完善的重要手段,也是坚定党性原则的有效方法。
    四、列宁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时代启示
    列宁的党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党性建设的理论起点,包括了党的理想信念教育、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等丰富内容,既有对政党的总体要求,也有对党员的具体要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原则,既要坚持列宁党性原则的本质内核,又要从中国特色的政党实际出发,坚持列宁党性原则与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在列宁党性原则指导下不断开辟党性建设新路径、深化党性原则新认识。坚定党性原则,必须从党的性质宗旨、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法规制度、党的初心使命、党员的党性教育出发,全方位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党性觉悟。
    (一)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始终坚定党的性质和宗旨
    党性是党的性质中最本质的特征,“党的性质规定了党的阶级基础、党的纲领、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是党性原则、党性立场的来源和依据”。列宁党性原则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阶级性,坚定党性原则首先要明确党的阶级属性是什么。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坚持无产阶级政党一般属性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了列宁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阶级立场。《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执政宗旨,党的性质、宗旨明确了党的阶级立场,在政党层面上回答了党性立场是什么的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党性原则的依据和决定性力量。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性的重要性,并对新时代的党性原则做了新的理论概括——“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保持和发展党的性质、践行党的宗旨的时代要求,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自于无产阶级革命的锻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涵养和共产主义精神的塑造,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需要主动学习、自我革命,更重要的是将党的本质属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始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管理党员、开展党内活动以及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列宁的党性原则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坚定党性原则的重要内容,也为坚定党性原则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中国共产党人运用列宁的党性原则,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视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从党内政治生活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性、纪律性。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决定政党的党性觉悟和党员的党性修养,在党员的党性塑造中,党风政风、党内文化、党纪党规起潜移默化和规范约束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反映党的政治形象和党员素质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讲政治、讲规则,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以严明纪律强化刚性约束,坚持党性自觉与自律的统一;在实际工作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保持自身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也是党员进步、提高的重要途径,要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始终完善党的法规和制度
    党内法规制度是以党章为根本、以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的党内规章制度体系,列宁党性原则明确要求党的活动必须在党法党纪范围内。党内法规制度是调节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与问题的重要依据,是党员坚定党性原则的制度保障。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深入发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为制度治党的重要内容,以制度方式规范党员活动成为党性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重法度,党内法规制度划定了党员活动的范围,标明了政治高线与政治底线,遵守党内法规制度是坚定党性原则的硬性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党性原则的制度保障逐步健全。从制度机制确保党性建设是推动党性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党性原则的政治方向始终正确的制度依据。党章作为党内根本法规,是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根本遵循和行为准则,刘少奇曾说,“每个党员都必须遵守党纲党章,并成为党的一个组织内的工作者”。党章意识是党性觉悟的体现,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尊重法规、学习法规、运用法规,又要坚持同一切违反党内法规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确保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性,这是保持政党先进性、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
    (四)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始终进行初心使命教育
    党性教育和锻炼是党员党性获得的直接方式,列宁十分重视党性教育,主张通过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党性原则。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将党性教育作为保持党的独立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性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新时代的党性教育要以党的初心使命教育实践为契机,突出党性原则的时代性、针对性。党的初心使命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中国当下社会的具体表现,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目标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共产党人宗旨,践行使命就是将初心化为行动。坚定党性原则,必须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在推进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自我磨练、自我成长,在为党的事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自我修正、自我净化。只有将信仰与行动、党性与人民性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谋事干事的能力,才能使党性原则充分发挥效力。
    (五)坚持党性原则,党员必须始终争做先锋模范
    党员是政党的基本组成单元,党员身份反映了个体对政党的政治认同,表达了个体的政治归属感和认同感。坚定党性原则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对其所从属政党及其纲领的认同、对自身权利与义务的认同。列宁关于严格党员入党资格、提高党员质量的思想是我们党坚定党性原则的重要参考,中国共产党发展了列宁的思想,对党员的规定性要求逐渐成熟、完善,党章明确规定了什么人能成为党员以及成为党员要履行哪些义务。党员身份不仅仅意味着政治荣誉,更是严格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正确认识、处理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以党的利益为重、铭记党员是第一身份、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增强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践行党的思想原则。

列宁 无产阶级政党 党性原则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0.03】马克思主义语境中的和.. 下一篇【2020.02】列宁关于正确处理苏维..